刑不上人才

2013/05/27 12:21:15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7 May

国际著名导演波澜思机因30年前在美国犯下强奸罪,成为美国通缉犯.由于他长期旅居法国,因此从未被抓获.

至三年多前,波澜思机获邀到瑞士领奖,在踏在瑞士领土上即被抓捕.

当时众多名人名士为他出头,当时法国驻联合国代表古舒纳医生更声称: 波澜思机才华横溢,却一步出飞机便被抓走,事件实在恐怖 (sinister).

看来,当日古舒纳医生的慨叹似乎又为今日中国引用:

以下是今年513太阳报新闻与评论: 刑不上人才

刑不上人才 貪官免坐監

 

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系列案餘波未了,涉案被查的前中國鐵建電氣化局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鐵電氣化公司)副總經理李汝軍,早前用公款替公司疏通關係時,涉嫌私吞公款,案件近日開審。公訴機關認為,李是鐵路系統不可多得的專業人才,盼網開一面。結果法院同意有關意見,僅判其緩刑。案件激發社會非議,外界指摘,法院「刑不上人才」判決,無疑是人治凌駕法治,公然踐踏法律,促政府嚴查。

《京華時報》報道,五十一歲的李汝軍二○○六年任職中鐵電氣化公司副總經理,分管南昌鐵路局、廣州鐵路局、武漢鐵路局和濟南鐵路局的電氣化經營工作,劉志軍前年二月被紀檢人員帶走後,同年鐵道部先後約十五名副局級以上官員被查處,當中包括同樣涉案的李汝軍。

涉吞四萬六千歐元

案情指,八年時李為擴充南昌鐵路局的業務,指使中鐵四公司肖姓總經理提取一百萬元人民幣,並要求兌換成歐元,藉此替公司疏通關係,方便工程中標。法院查明,李接收九萬六千多歐元後,部分付給與工程中標有關的人員,剩餘的四萬六千歐元據為己有,並轉交其下屬用作炒外匯

公訴機關指控認為,李藉職便侵吞公共財物,構成貪污罪,並稱其為鐵路系統不可多得的專業人才,希望法庭給他再做貢獻的機會北京市二院近日開審,市二中院認為,李將公款佔為己有,數額巨大,已構成職務侵佔罪。但同時採納李是鐵路系統不可多得的專業人才的意見,鑑於李自動投案、如實供述、有悔罪表現、已追繳全部贓款,法院減輕處罰,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三年

案件惹起熱議,有網民痛批,人才的定義廣泛,倘法庭動輒給不法分子扣上了人才的稱號,中國法律尊嚴何在?另有網民批評,案件揭露出高鐵建設工程招標過程中,存在的利益輸送的潛規則,所謂人才竟然是不擇手段搶工程

上一則 :

老年大學招生二千人爭位

熱帶語林:貪前培訓 專才免死

咦,中國式人治又升呢,升上一個法治社會無法想像的嶄新局面。前中國鐵建電氣化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汝軍,利用公款疏通關係之時涉嫌中飽私囊。公訴機關認為,李汝軍是鐵路系統不可多得的專業人才,希望法庭網開一面。法官大人竟然又「從善如流」採納其寶貴意見,對於這個貪污罪犯從輕發落,判處監禁三年但緩刑三年,等於獄外逍遙,毋須負上刑責。

這是刑不上大夫的變奏版本,刑不上專才。只要你是甚麼甚麼系統不可多得的專業人才,你即使犯了殺頭的大罪也是沒有問題的,長官意志凌駕一切的人治之下,法外總能開恩,是非必可扭曲

專才專才,何謂專才?看情況嘛,有本事在坑渠裏提煉出食油來,那些販賣地溝油的傢伙也是不可多得的專業人才,具備優厚潛質角逐諾貝爾化學獎,同樣應該歸類為刑不上專才的受惠者。

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不久前發布司法解釋,規定製售地溝油屬於「在生產、銷售的食品中摻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可以判處死刑。說歸說,做歸做,可以判處死刑不一定真的判處死刑,有了李汝軍這一塊珠玉在前,地溝油專才如無意外可免一死。

那就是說,如果你的志願是投身官場撈油水,你最好來個「貪前培訓」,自我增值為專才之後即可橫行無忌。按此邏輯,湯顯明亦是廉政系統不可多得的專才,再怎麼腐敗也不該受罰。

林創成 評論員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3/05/27 12:29:19 回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