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要》

2013/05/28 03:38:21 網誌分類: 與佛結緣
28 May

(1)般若-智慧
 般若與智慧有什麼不同?

勝義智-觀察真理之智-內照真如(真智)

世俗智-觀察世俗之法-外別事相(俗智)

聞所成慧-文字般若

思所成慧-觀照般若

修所成慧-實相般若

翻字不翻音-如般若,咒

翻音不翻字-如卍字

音字俱翻-華文經典

音字俱不翻-梵本

多含不翻-如羅漢

秘密不翻-如神咒

尊貴不翻-如般若

順古不翻-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此方無不翻-如菴摩羅果

 

1文字般若-方便引導-

2觀照般若-體驗真理-

3實相般若-所依所證-

德聞聖教

啟發智慧

-解悟-如舟筏

-實行-如駕駛

-性體-如目的地

依教奉行

行解相應

圓明寂照

不生不滅

般若有什應用?般若有什應用?
般若是最高的智慧,內容深細難了,由般若最高的智慧,才能親證宇宙人生根本真理。
真理的條件:
1.本來如此
2.必然如此
3.普遍如此
宇宙人生的真理,佛陀說有三種:

1.諸行無常-從縱的時間方面來說,世間上沒有不變的東西。

2.諸法無我-從橫的空間方面來說,世間上沒有獨立存在的東西。

3.涅槃寂靜-這是說明動亂變化,假合幻現物的最後都是平等無差別的。

(2)波羅蜜多

何謂波羅蜜多?
就是本經「度一切苦厄」「能除一切苦」的意義和方法。

1.凡事做到圓滿的時候,即「事業成辦」的意思。

2.凡作事,從開始到完成,中間所經過的過程、方法,就是中國文字度(到彼岸)的意思

波羅

蜜多

1.解除人生痛苦達到超脫苦痛的方法--動的

2.解脫了痛苦以後----------靜的

波羅:譯為彼岸。蜜:譯為到,合中國文法,應意譯為到彼岸。即是說,有一種方法可以自從生死到此岸,到達涅槃的彼岸。多是語助詞,相當中國文言中的「矣」,白話文中的「了」。離生死的此岸到解脫涅槃彼岸的方法就是波羅蜜多。

波羅蜜多有幾種?

1.檀波羅蜜

2.尸波羅蜜

3.羼提波羅蜜

4.毗梨耶波羅蜜

5.禪那波羅蜜

6.般若波羅蜜

布施

持戒

忍辱

精進

靜慮

智慧

慳貪

毀犯

瞋恨

懈怠

散亂

愚痴

六蔽

心的種類:
心-草木心、肉團心、緣慮心、真如心、此均非心經的心;心經的心字乃「心要」「中心」的意思;可解說大乘心,即大乘佛法的心要。

1.菩提心-長期修集福德、智慧對於佛果堅定信願以求實現。

2.大悲心-對於人間一切痛苦的同情想施以救濟,從利他完成自我淨化。

3.般若心-有崇高的理想,偉大的同情,還要有了解真理的智慧才能完成圓滿的人生。

經的意義:

經,梵語修多羅,此云契經,又云線,乃貫穿攝持的意思。上契諸佛之理,下契眾生之機的道理曰經。

心經

1.整個佛法以大乘佛法為主要,為中心。

2.大乘法中,以般若波羅蜜法為主要,為中心。

3.般若波羅蜜經中,又以此般若心經為主要,為中心。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3/05/28 03:56:32 回覆

 

凶星匯聚中西部

 

除了中國世界各國和各地區的中西部危險程度也是不容忽視。中國、東南亞各國、美國、俄羅斯和整個歐洲的中西部大家必須多加關注!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asp?qstr=f:7YE3XUPNV4154072|id:517828|catID:|keyword:|searchtype:

 

 

 

 

美極端天氣中西部大雪加州山火

星島日報 – 2013年5月3日星期五下午2:16

 

 

美國受到極端天氣影響,中西部大雪紛飛,創下歷來5月份的最高降雪量。而加州則發生近年來最嚴重的山火,火乘風勢,迅速蔓延向南加州多個社區,許多居民要緊急疏散,有民房被焚毀,部分地區的學校宣告停課。當局派出600多名消防員撲救,但由於有多個火頭,加上山勢險要,撲救工作十分艱巨。

中西部多個州包括明尼蘇達州、內布拉斯加及威斯康辛州受到春雪吹襲,其中明尼蘇達州錄得15點5吋降雪量,刷新5月份降雪量的紀錄。州內多間學校停課,主要州際公路要封閉。

威斯康辛州北部地區也錄得逾16吋雪。南部州分亞拉巴馬和田納西州預測周末也會下雪。

在加州,天氣有如夏季,引發多場山火。其中一處燒得最猛烈的地點是洛杉磯西北部文圖拉縣的山區和山谷。由於風勢頗大,豪宅林立的馬利布(Malibu)以北多個城鎮包括紐伯里帕克和卡馬里奧均受到威脅。

加州高速公路巡邏隊宣布,為安全起見,全長8公里的太平洋海岸高速公路途經馬里布的一段要封閉,禁止車輛來往,到周四黃昏才重開該路段。

火場冒出大量濃煙,飄入加州州立大學海峽群島分校的校園。校方周四宣布,取消所有原定安排在卡馬里奧進行的課堂和課外活動。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