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假期不浪漫

2013/05/28 06:36:49 網誌分類: 工作假期
28 May

時下年青人旅行方式,已經由跟鴨仔團,轉為背包自由行;由三五天行程,變為一趟長時間的旅遊。時尚的工作假期,亦因此成為年青人旅行新玩法,有人甚至辭去工作,申請到外國一邊玩一邊工作,透過短期工作,掙取旅費,應付行程的開支,又能深入體驗當地文化,花一年半載時間,用來放眼世界,豐富人生經驗,也非常值得。

 

 

香港政府與澳洲、新西蘭、政府,德國、愛爾蘭、日本、加拿大及韓國等國,都有簽訂雙邊工作計劃協議,讓1830歲的青年,可以到異地邊工作邊旅遊,簽證有效期最長一年,想體驗異地工作假期的人,也愈來愈多。

 

有人會用「出走」、「流浪」等浪漫的詞語,來美化工作假期,有人又描繪在外地每天的生活,是如何的多姿多采,放蕩不羈,青春是用來浪費的,但事實是否這般美好呢?

 

他做了5年的旅遊記者,到處走馬看花,在29歲半的夏天,終於毅然辭工,趕搭尾班車,在30歲之前,一嚐到澳洲工作假期,實踐大學畢業後,一直想圓的小小夢想。

 

 

到埗首周,已經要面對日常生活的龐大開支,所有價錢都自動自覺地乘以8.3匯率。未過周末,已急於要找工作。搵工的起步,有點像會考失敗的中五生般失落,前路茫茫,心裏盤算著:「想找哪類型的工作?」答案是毫無頭緒,只要有錢,任何工作都可以。

 

於是日間花了大部份時間,漫無目的地流連於墨爾本的街頭,留意店面貼上的招聘啟事:麵包店店員、樓面侍應、理髮助理等,要找工做,似乎不難,不過,細心地看,全部街招都以中文書寫,因為老闆都是華人,顧客也大多以華人為主,問問自己,老遠跑來這裡,幹麼還要留在華人為主的生活圈子裡,認識不到新的文化,新的朋友,英語也無寸進,到頭掙來的只是剩下錢。

 

結果把心一橫,繼續四處碰運氣,逛了幾天,好不容易遇上一張用英文書寫的小字條,貼在店面玻璃上:We are looking for a kitchen hand,我膽粗粗推門便進,以為至少會約個時間改天面試,誰知說不到兩句,即時錄用,下周二上班,就是這樣,我在澳洲餐廳找到此行的第一份工。

 

 

在廚房洗大餅的工作,即使人工夠高,在香港我們眼尾都不會瞄一下;可是在這裡,一周三天,每天三小時,每小時13澳元,心裏一算,洗碗都有過百港元時薪,真是想都未想過,餐廳是一家供應東南亞麵食的noodle bar,每天工作就是掃地、吸塵、洗廁所、洗碗;在澳洲洗碗不用逐隻碗碟「捽」,而是用洗碗機清洗餐具,確保衛生,因此,每次穿上圍裙,只需嫻熟地將碗碟排好在膠盤上,輕輕一推,再拉下洗碗機閘,馬上傳來熱水高速打在碗碟上的聲音。

 

農場工在澳洲是「賺錢型」的職業,有不少香港人,專程到來打農場工,因為農場薪酬以「量」計,手腳快者,一周可以有過千澳元的收入,毫無疑問是最賺錢的工作,但農場工絕對是最辛苦的工作,在多勞多得的制度下,你只能遙遙看着南亞裔人士,望塵莫及。

 

在農場工作,「蠱惑事」亦多,如開工不足、工頭欠薪等,是家常便飯,或許山長水遠,去到卻誤墮陷阱,連車錢都蝕了,得不償失;加上不少農場的住宿,似足集中營,所以除非你好好彩,又有熟人介紹,才能找到比較穩妥的農場工作。不過,由於不少農場工作的僱主,可以代為辦理第二年簽證,因此亦有一些人,特意到農場打工數月,用較低人工,以換取得到二簽。

 

餐館工是「抽水型」的職業,薪水明顯比農場差(時薪由820澳元都有,約66166港元),但勝在「包食」,在澳洲一餐飯動輒要十數澳元,一個餐等於賺多一個鐘時薪。

 

 

若果能夠找到一份工作,可以學到新的東西,就是最筍的工,例如有人先在墨爾本讀hospitality課程,只需一天即可獲得證書,兼有工作轉介。學費雖貴,就當做投資在自己身上,可以在餐廳做Barista,學習專業的咖啡冲調技術。

 

也有人在大堡礁一帶,找到遊船公司聘請的house keeping工作,這種工作薪金雖然不高,但勝在可以免費參與公司所提供的活動,公餘時又可免費利用遊船的設施潛水,還可以免費考取潛水證書。

 

 

現在資訊發達,上網搵工絕對是最方便的方法,澳洲本地網站Gumtree有分類小廣告,還可因應你的要求,在站內找到合適的職位,同時如租屋、二手舊物等都可找到,信譽不俗。其他的travellifeMLKA Hospitality Recruitmentworking hostel等網頁,也可瀏覽到一些新職位空缺,或農場工作的情報,在出發前,可以收集大量實用資料,還不時看到其他同路人的留言,值得介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