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到的未必是真

2013/05/29 07:03:42 網誌分類: 攝影
29 May

北京藝術家張大力,在《第二歷史》個人攝影展中,展出了從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間,在中國官方報刊雜誌中,公開發表過的新聞攝影圖片,然後對照原圖,這些未經加工修改和刪抹拼湊的原始照片,明顯和歷史現實存在巨大差距,見證官方為了某種政治原因,一直在美化領袖,或在消滅某人某事,有意識地篡改歷史,已經大大超出了簡單的審美目的。

 

張大力自2003年,就開始有意識地收集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新聞攝影圖片,然後去檔案館、圖書館、紀念館、報館的檔案室,去查找相應的原圖,發現了人民多年熟悉的圖片,竟然全部都被修改過,過去這六十年,因為政治鬥爭、國家形象等,中央官媒一直在媒體上欺騙百姓,篡改歷史。

 

 

 

 

例如七十年代的政治鬥爭很激烈,劉少奇想要經濟改革,跟毛澤東的想法不一樣;彭德懷說因為饑荒,農村已經餓死人了,毛澤東不肯相信,還有林彪的背叛,結果劉少奇、彭德懷、林彪等,就在剪刀下被修掉了。

 

 

九十年代的城市建設,大量北京居民的住房被拆遷,北京的格局改變得很大,但清拆的原因,不是為了現實環境生活的改善,而是因為某種政治思想而改變,例如長安大街一定要拓寬,平安大道一定要改直,這些都反映國家政策,是出於一種意識形態的控制,有一種政治的目的。

 

為了表示藝術家的良心,在1995年,當他看到北京城在大規模的拆遷,他就用在海外學到的塗鴉藝術,在一座座標誌了「拆」字的舊胡同牆壁上,勾畫出一個個黑色的人臉輪廓,殘破的牆壁,與變形的人臉輪廓塗鴉,無聲地抗議著那些拆遷工程中的暴力。

 

 

張大力想告訴人要獨立思考,過去的歷史,主要是通過文字來紀錄,但有了影像以後,我們大量的歷史,是通過圖片來記載事實,但是,這些東西也有讓人懷疑的地方,比如在納粹德國屠殺猶太人的時候,他們拍了很多很好的照片,看到猶太人在踢球,或者吃得很好,但實際情況不是那樣的,影像的力量比文字要大得多,對我們影響特別大。

 

因此,通過這些圖片,張大力要告訴別人,對歷史記憶,必須是通過懷疑,不能像一隻動物一樣,被關起來,別人給你吃什麼,你就認為這是好吃的,作為一個有思想的人,能獨立思考的人,你必須去問,你要懷疑一切,要好好思想,這個是不是真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