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燕窩徐大隱隱於市

2013/05/30 08:42:13 網誌分類: 經濟
30 May
        古語有云:「人無三代富」。惟世事無絕對,有位家道中落之燕窩莊行街經紀,憑着一式財技「大隱隱於市」,釜底抽薪,中興祖業,題名富豪榜。

        行街經紀姓徐,人稱「燕窩徐」,祖上經營燕窩莊,頗具規模。徐父乃典型二世祖,終日吃喝玩樂,不理舖頭生意,令家道中落,難以維持營運,只有「拉閘」,靠祖上留下來的地舖收租,維持生計。日月如梭,徐父去世。燕窩徐這個三世祖太子爺,馬死落地行,幸父執輩照顧,謀得一家燕窩莊行街經紀一職。此子倒也生性,勤奮不懈,業內人士亦多關照。

        事為某日,一個曾有過交易的印尼水客,約燕窩徐見面,說是在鄰埠賭輸錢,欠落一條貴利數,急需出售一批「血燕」還債,但大舖頭盛氣凌人狂壓價,遂情願平賣給燕窩徐,亦唔益大舖頭。

        平時,燕窩徐行街兜生意,亦要睇大舖頭面口,身受其苦。今聽印尼水客這麼一說,大有同病相憐之感,便承諾買下印尼水客的「血燕」,準備分批向相熟燕窩莊推銷。燕窩徐滿懷高興買到平貨,請世叔伯麥六叔幫手鑑證定價時,發現這批「血燕」貨不對辦,有一部份浸水甩色。

        燕窩徐吃了大虧,苦思如何把損失減至最低時,腦際湧現古人警詩「小隱隱陵藪,大隱隱朝市」,靈光一閃,一式財技「大隱隱於市」,了然心中;把有問題的「血燕」浸水,待褪色後曬乾,再混合沒有問題的「血燕」,壓成燕盞;或整理成燕條,以此為「大」;成功「隱」於「市」伺機出售。

        內地經濟改革開放,國民收入上升。昔日只有國家領導人才可以吃得上的燕窩,如今大城市的高檔食府普遍有供應。

        燕窩徐審時度勢,瞄準此商機,以燕窩商身份,參加內地每年舉辦的春、秋兩季商品交易會,再施「大隱隱於市」財技,甘蝕「頭注」,結識一些高官、大款及彼等家眷,打通人脈,場內場外,大做貿易。經此之後,此子自立門戶,不再做行街經紀,升格燕窩貿易行老闆,重振祖業。時來風送滕王閣,內地開放自由行,高官家眷、富戶南下賭錢耍樂。

        燕窩徐透過人脈收風,得知某高官女眷南來,乃主動攜備頂級燕盞禮盒,往該高官女眷下榻之五星級酒店,登門拜訪,拉攏關係。燕窩徐口甜舌滑,許以特價大量供應商品,並慫恿合作在內地設專櫃零售。

        有云「受人錢財,替人消災」,高官女眷早已有意「下海」經商,亦認為燕窩生意利潤可觀,乃合股在內地設燕窩莊門市部,在其「官」勢影響下,一眾官太、大款,紛紛幫襯,門庭若市。燕窩徐「隱」於幕後指揮,財技發揮得淋漓盡致,幾年間富甲一方,光大門楣一富豪。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