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電池膨脹爆炸

2013/05/31 00:45:54 網誌分類: 時事
31 May

手機電池膨脹爆炸
近日新聞,有少年在地鐵車箱內玩手機,手機電池突然發熱發熨,少年情急間將手機丢在地下,手機暴烟,隐隐然有爆炸聲,
香港智能手機普及化99%,占據世界首位,當街上.車上.任何埸所都見低頭一族,男女老少,各有各玩,樂而忘返,被手機迷著了,智能手機,給現代人帶來了無限樂趣,給生活緊張,壓力重重,枯譟乏味的人生带來了娛樂新意,
玩手機要注意二.三事項,以免引起電池爆炸,玩手機如玩火,傷及人身生命就不值了,
(一)手機電池要用原廠的,不要貪平因小失大,
(二)當電池膨脹了即丟棄,以免引起爆炸,(用眼看電池平面,中間有隆起,就是電池膨脹了,

(三)當電池叉完電很快沒有電,電池已壞了不能再用,(電池膨脹了以後就是這樣了)
(四)在充電期間不宜邊玩邊充電,以免電池過熱爆炸,
(五)在夜間充電時,將手機放於鐡合上,不宜放於紙上布上或易燃物上,以免充電其間引起火災,睡覺時懞然不知。
(六)沒充電時應關上充電器,以免長著容易機件損壞,短路引至火災。
(七)在應用程式下載360手機衛士免費防毒程式,此軟件好使好用,有防毒.悭電.延長電池壽命功能。
(八)手機不要袋在胸前口袋,若意外爆炸炸中心肺足可至命,宜放在手袋或腰包中。

手機電池常識,
手機電池膨脹了.......
 
顧名思義,就是電池的罐體因為內部氣體或是化學作用所產生的壓力膨脹,
此時你可以明顯看到電池罐體較原先剛使用時膨脹   膨脹的電池具有一定的危險性,因為內部蓄積壓力較大,
膨脹的原因可能有~   1。長期使用的電池,壽命已達極限(正常的鋰離子二次電池,正常使用本來就會逐漸膨脹)
2。內部微短路造成膨脹
3。不當使用(外部損傷、充放電不當等等)
    鋰電池就是避免過充(一直插上變壓器充電)過放(電池長期置於手機裡不充電)短路     原廠電池只是品質好一點.不注意保護.照樣膨脹   總之,膨脹的電池就不建議繼續使用~
再者,鋰離子二次電池(俗稱的鋰電池)應該被當成有使用年限的產品,一般建議使用1-2年就該換新,
請不要長久過度使用老舊的鋰電池,以免發生危險    手機電池充電技巧~
1.電池出廠前,廠家都進行了激活處理,並進行了預充電,因此電池均有余電,有朋友說電池按照調整期時間充電,待機仍嚴重不足,
假設電池確為正品電池的話,這種情況下應延長調整期再進行3~5次完全充放電。
  
2.如果新買的手機電池是鋰離子,那麼前3~5次充電一般稱為調整期,應充14小時以上,以保証充分激活鋰離子的活性。
鋰離子電池沒有記憶效應,但有很強的隋性,應給予充分激活后,才能保証以后的使用能達到最佳效能。   3.有些自動化的智能型快速充電器當指示信號燈轉變時,隻表示充滿了90%。充電器會自動改變用慢速充電將電池充滿。
最好將電池充滿后使用,否則會縮短使用時間。 
 
4.充電前,鋰電池不需要專門放電,放電不當反而會損壞電池。充電時盡量以慢充充電,減少快充方式﹔時間不要超過24小時。
電池經過三至五次完全充放電循環后其內部的化學物質才會被全部“激活”達到最佳使用效果。   5.請使用原廠或聲譽較好的品牌的充電器,鋰電池要用鋰電池專用充電器,並遵照指示說明,否則會損壞電池,甚至發生危險。
  
6.有很多用戶常常在充電時還把手機開著,其實這樣會很容易傷害手機壽命的,因為在充電的過程中,手機的電路板會發熱,
此時如果有外來電話時,可能會產生瞬間回流電流,對手機內部的零件造成損壞。   7.電池的壽命決定於反復充放電次數,所以應盡量避免電池有余電時充電,這樣會縮短電池的壽命。手機關機時間超過7天時,
應先將手機電池完全放電,充足電后再使用。     8.手機電池都存在自放電,不用時鎳氫電池每天會按剩余容量的1%左右放電,鋰電池每天會按0.2%~0.3%放電。在給電池充電時,
盡量使用專用插座,不要將充電器與電視機等家電共用插座。
     9.盡管手機在網絡覆蓋區域之內,但在手機關機充電時,手機已經無法接受和撥打電話了。此時,可以使用手機的未通轉移功能,
將手機轉移到身邊的固定電話上,以防止來電丟失,這種方法對於手機不在網絡覆蓋區域內或者信號微弱而暫時無法接通時也適用。
     10.不要將電池暴露在高溫或嚴寒下,像三伏天時,不應把手機放在車裡,經受烈日的曝晒﹔或拿到空調房中,放在冷氣直吹的地方。
當充電時,電池有一點熱是正常的,但不能讓它禁受高溫的“煎熬”。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最好是在室溫下進行充電,
並且不要在手機上覆蓋任何東西。
  
11.鎳鎘(n icd)電池充電前必須保証電池完全沒電,再充電后必須保証電池充足電。     12.如果手機電池放置太長時間而未用,最好到手機維修部門申請給電池作一個活處理,也可以自己用一個直流恆壓器,調整電壓為5~6v,
電流500~600ma反向連接電池。注意,一觸即放開,最多重復三次即可,經過這樣處理后,再用原裝充電器進行“調整期”充電。
     13.充電時不是時間越長越好,對沒有保護電路的電池充滿后即應停止充電,否則電池會因發熱或過熱影響性能。     14.鋰離子電池必須選用專用充電器,否則可能會達不到飽和狀態,影響其性能發揮。充電完畢后,應避免放置在充電器上超過12小時以上,
長期不用時應使電池和手機分離!    何謂防爆鋰電池 (防爆鋰電池的真相)  
由於行動裝置使用鋰電池的比重越來越高,鋰電池的使用安全性備受囑目。最近坊間網路及報章雜誌上,充斥著防爆電池的廣告,
 
訴求防爆電池比較安全。然而防爆電池的真相為何?以下說明幫助您了解真相:

1. 合格的鋰電池電池蕊原本就有"洩壓閥"及"防爆線"等防爆設計:

為防止鋰電池受不正常外力或內部微短路而產生爆炸,合格的鋰電池電池蕊原本就有"洩壓閥"及"防爆線"等防爆設計。目前日本製、台灣製及韓製的電池蕊大都有此設計(部份品牌只有洩壓閥);大陸製電池蕊則良莠不齊,部份"洩壓閥"及"防爆線"的設計是假的,根本無法作用。

 
 
2. 電池模組中的保護電路版,是防止電池過充爆炸的必要保護措施:

合格的鋰電池模組內一定會裝有防止電池過充的電路版設計,原廠電池通常更會在保護版與電池蕊間再加裝保險絲來雙重保護電池。

換言之,合格鋰電池本身就必須具備完善的防爆設計,標榜防爆設計電池通常只是在利用消費者恐懼心理來拉抬自己身價,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疑慮。一般而言,保護措施做的最完善的電池就是原廠電池,消費者若要花錢買安心就應該選購原廠電池。此外,防止電池發生意外的最佳辦法,除了消費者一定要遵守電池使用說明書上的注意事項外,不要貪小便宜購買來路不明及標示不清的電池才是自保之道。

 
 
1. 為什麼 易利信 沒有鋰電池?什麼叫做鋰聚合物電池?
 鋰電池本身充電控制線路較為複雜,而且生產成本較高無法普及,不符合經濟效益,易利信 不想將此偏高之生產成本轉嫁消費者身上,且基於環保回收等原因故未有鋰電池問世。直接推出鋰聚合物電池,一種以固態方式存在、可塑性高之鋰製造成聚合物質型態之電池,其容量與鋰電池相當,但其工業製程安全性較高、體積超薄,完全無記憶效應且不需放電。
2. 為何單放 T28 電池於桌充上充電時,約1分鐘後其紅色指示燈即快速閃爍?
 此為電池溫度過高所產生之警示訊息。此時充電座會暫時停止供電,待電池溫度下降至正常時即自動恢復充電之保護功能。
3. 當 T28 電池用盡至自動關機後,執行充電時,為什麼顯示幕無法顯示充電訊息呢?
 T28 所使用之電池為鋰聚合物電池,其特性與一般鋰電池不相同。當過度消耗時,其內存之基本電荷也急遽下降,致使電池本身無法重建電壓,如遇此狀況時,先將電池置於充電座上執行充電,待其基本電荷恢復至正常準位時即可正常充電。
4. 為什麼 T28 手機實際使用與顯示幕上之待機/通話時間有所差異?
 A. 網路信號品質:處於信號越不良之地區,其耗電程度越高。例如:手機顯示"Emergency Call Only"/"只供緊急呼叫"或"選擇網路"時,因手機會持續搜尋網路,促使電力持續消耗。
 B. 手機設定:設定來電振動功能、燈光開啟功能或長時間持續操作目錄之設定,其耗電程度也隨之增加。
 
有一次鋰電(不可充電)與二次鋰電(可充電),二次鋰電(可充電)又分 Li-ion 鋰離子電池與 Li-Polymer 鋰聚合物電池。
一般數位相機通常使用二次鋰電(可充電)與 Ni-MH 電池(鎳化氫電池 也稱 鎳氫電池)相比,重量較 Ni-MH 輕,體積能量密度比卻高出 48%。正因為如此,鋰離子二次電池生產和銷售量正逐漸超過 Ni-MH。這種電池自我放電小,又沒有記憶效應,充放電次數可達 600次 以上,特別是近年來才開發出來的 Li-Polymer 鋰聚合物電池,除體積更小,還不受一般電池圓柱或方形外型限制,重量也更輕。
 
鋰聚合電池與鋰離子電池相似的是單顆電壓通常都是 3.6V,不過與鋰離子電池不同的是鋰離子電池外殼通常是硬殼的,而鋰聚合物電池的外殼則是軟殼的 。一般的鋰聚合物電池是薄長方形並且在上方有兩個突出點,一為正極一為負極。
鋰聚合物電池在充電與放電時的特性與鎳鎘(NiCd)與鎳氫(NiMH)電池有所不同,當單顆鋰電池充飽電時的電壓約為 4.2V,全放電完時的單顆電壓則約為 3V。我們在使用上鋰電池時要保持單顆鋰電池的電壓介於 3~4.2V 之間,過充與過放皆會對鋰電池造成傷害。
若在充電時有其中一顆鋰電發生膨脹的現象,當它還在發熱時千萬不要搓破它。把鋰電池放在鹽水中,等到有問題的 cell 冷卻之後,小心地把鋰電池組的外皮(塑料套部分)剝掉然後再把電池組放回鹽水中,之後才能安全的把有問題的鋰電丟到回收桶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