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化、星性、化曜、十八飛星、三方四正、三合法、四象法】是為「紫微斗數」

2013/05/31 01:20:57 網誌分類: 飛星紫微斗數
31 May

【四化、星性、化曜、十八飛星、三方四正、三合法、四象法】是為「紫微斗數」

紫微斗數中,有所謂「圖化四象」,亦名「象四化圖」,簡稱四化。

四象乃天地之自然規律,就如四季一樣,生生不息。星辰斗曜之本質,為「星性」。星曜生生而易,變其星之本質、斗曜其性,是為之「化曜」。

紫微斗數運用十八主星斷吉凶。其星本是虚象,是數的代表符號。所以斗數旨是「數」的運用,而非「星占」。

各星曜跟從一定規律飛入各宮,但個別宮之吉凶不能以單宮星曜之位置來定斷。皆因星之位置雖定,但卻會因時而易,受四象之變化影響。所以,星宮互扣只會有一百四十四種組合,人世間卻不止有一百四十四種命。星之組合隨四象規律而「飛」,是為之「飛星」。

是以,飛星四化者,借干遁星,假象合支以應時,為飛星紫微斗數之根本。

以宫位斷象來劃分,紫微斗數有兩大法門:「三合法」和「四象法」。

「三合法」以「命宮」、「官祿宮」和「財帛宮」為「三合」,加「遷移宮」為「四正」,合成「三方四正」。循地支「三合」斷人事,為斗數學說之基礎。

「四象法」也是以「命」、「官」、「財」為「三合」,但「四正」則以「四象宮位」為依歸 – 也就是以「命宮」、「子女宮」、「遷移」宮和「田宅宮」為「四正」。不同「三合法」之處,乃四象法取這六宮之天干垂象,而非單憑星性。否則,六宮之星混集就難以斷事了。

「三合法」遇上宮位無主星的情況下,借對宮之星來用。

「四象法」遇上宮位無主星的情況下,不借對宮之星來用,因其用象在乎宮干之故。

另外,

「三合法」效五行學,重星斗,所以星曜有其廟旺利陷之說。

「四象法」合掛與理數,重數象,所以星曜無廟旺利陷之說。

因此,紫微斗數中的「斗數」,就是有這個含義。

 

 

作者:九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