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管治惡化 港競爭力五年最差

2013/05/31 06:44:35 網誌分類: 經濟
31 May
管治惡化 港競爭力五年最差
4,656
 

【本報訊】國際權威機構為香港管治惡化敲響警鐘!自梁振英去年中上台後,政府的施政水準全面倒退,港人感同身受,現更獲得國際研究機構「予以肯定」。瑞士 洛桑國際管理學院最新發表《2013年世界競爭力年度報告》,香港失落過去兩年的寶座地位,在全球60個主要國家地區排名僅得第3位,為近五年最差的成 績。
對於失落得來不易的全球王者寶座,責無旁貸的港府繼續「死撐」,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直言,競爭力排名的下跌正是為新管治班子傳來警告訊號,中央更應該對港府的管治效能打醒十二分精神。
在衡量競爭力的四大指標中,本港成績全面倒退,當中「政府效率」更失去之前保持連續三年的全球首位排名,退至次位。而在其中的「民生政策」及「政制框架」中的各個細項排名更大幅後退。

社會凝聚力急跌

民生政策方面,唐梁特首之爭已造成社會、甚至建制派嚴重分化,縱使中央呼籲「團結大和解」,但梁振英仍未能整合各界,「社會凝聚力」由去年16位急跌至 36位。王永平狠評現屆政府無力發揮凝聚社會的力量,反而社會反政府及撐政府的勢力互相角力,令社會不但無法團結,反而出現嚴重分化。
自梁振英班子上台後,發展局前局長麥齊光涉貪下馬,其後陳茂波涉經營劏房、林奮強偷步賣樓、張震遠財困等醜聞不斷,重擊梁振英團隊,去年12萬人反國教,來年佔領中環又如箭在弦,再加上政界傳出中央啟動撤換特首計劃,「政治不穩風險」指數,由去年16位跌至23位。
過 往一年,政府打壓傳媒及新聞自由亦引起國際社會警覺,令「透明度」的排名由去年的第11位跌至第17位。另外,前廉政專員湯顯明上樑不正,亦令廉署多年清 譽毀於一旦,而香港在屬於「政制框架」項下的「行賄及貪污」的排名,就由去年的第13位急跌至今年的第20位,顯示近一年來貪腐醜聞不斷的情況已經引起外 界憂慮。
港府向來極為重視洛桑競爭力報告,之前幾年不斷為本港全球第1的排名沾沾自喜,在各種公開文件及施政報告自吹自擂,視之為「重大施政成果」。今次成績退步,其中在「政制框架」項下的「官僚主義」排名,由去年的第2位跌至第7位。
財 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昨回應,香港排名下跌主原是整個亞洲的經濟發展放緩,更指香港在報告的其他範疇成績不俗。立法會昨辯論香港競爭力問題,工業界議 員林大輝促政府制訂可行和適時的政策,提升香港整體持續競爭力,指香港競爭力下跌源於政府無能,認為政府應用賢才,而非「無德無才又鍾意講大話嘅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31/18278649

回應 (1)
我要發表
mattock
mattock 2013/05/31 06:46:54 回覆

【話你知】
自1989年起,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每年均會評定全球國家及地區的競爭力,並於每年約5月發佈《世界競爭力年報》(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WCY),排名越高,競爭力越強。
IMD會根據四項範疇評分,包括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及基礎建設。2010年,IMD還增加了債務壓力測試,以判斷哪些國家相對於GDP的債務水準最高,以及他們清償這些債務所需的最高年限。
評審資料會根據當地的最新經濟數據,以及在每年的2月至4月份,向數百名商界管理行政專才進行調查,以比較全球60個主要國家及地方的競爭力排名。
由於報告資料主要取自各地具權威性機構及不同專家組的問卷調查,可客觀地評估世界各國的經濟表現和人力資源潛力,以及該國(地區)未來前景,故年報在國際上是權威性指標。
過去八年,香港皆位列三甲之內,2011年及2012年更登上榜首,最新報告跌至第三位。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