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等同爱党?

2013/06/01 21:23:42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1 Jun

中国神州,地大物博,源远流长,没有历代中国人的努力耕耘,地更大都只会荒废,至于长远历史就更不用说了.

因此,中国神州大地应该属于所有中国人,而不是属于"”.

本人对六四事件深感悲痛,对于天安門母親子霖女士更是无限同情,希望事件早日得到中国官方平反.

然而,"爱国等同爱党论实是本末倒置:此说法/看法只会将原应属于中国全民的神州大地糊里糊涂地奉献予"”,将中国人民的天下变成"党天下”.

当然,最近还有评论声称内地有官员欲将属于中国人民的天下变成"家天下云云;如此类推,神州大地最终会否变成仅属于几姓权贵的家产?

以下是今日太阳报的新闻: 爱国等同爱党?

「愛國」惹爭拗六四晚會撤換口號

【本報訊】支聯會原定以「愛國愛民、香港精神」作為今年六四燭光晚會的大會口號,但遭「本土派」人士質疑「愛國等於愛黨」,甚至聲言另起爐灶搞悼念晚會,有關爭議更引發支聯會常委徐漢光辱罵「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患上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即受害者同情施害者)」風波。徐最後須辭任常委及向丁道歉,支聯會更決定撤回「愛國」口號。

一度辱罵「天安門母親」

支聯會早前決定以「愛國愛民、香港精神」作為今年六四晚會的口號但遭「本土派」人士批評,認為「愛國」已被內地政府扭曲為「愛黨」,中央早前亦以特首必須「愛國愛港」來反擊香港民主派對特首普選的訴求,有關口號可能引起誤會及影響市民參與意欲。支聯會則堅持無問題,強調「愛國不等於愛黨」,更邀約多名海外內民運人士發聲捍衞支聯會決定,與「本土派」人士展開罵戰。

然而被支聯會邀請發聲的丁子霖,亦質疑「愛國」口號有問題。丁近日收到一份電郵副本,指徐漢光曾在支聯會內部會議中,形容她「患上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引發丁及「本土派」狠批支聯會「不民主」、「愚蠢」,丁更指事件或會影響支聯會與天安門母親的多年合作關係。徐漢光在壓力下於前晚凌晨辭任常委並向丁子霖致歉,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昨早亦親自致電丁致歉,他引述指丁已接受其道歉,反着他不要放上心。

支聯會中午開會後,決定不在晚會上展示「愛國」口號,改為聚焦「平反六四、永不放棄」及支聯會原有的五大綱領。李卓人呼籲市民勿再糾纏於口號爭拗,繼續支持六四晚會及支聯會。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3/06/03 22:58:24 回覆

以下是今日爽报就 "爱国" 的评论:

新一代人雖然認為「城」大於「國」,但客觀事實係,八九民運,喺大陸發生,而且當年民眾訴求,係要求中共進行政治改革,希望國家可以長久可持

新一代人雖然認為「城」大於「國」,但客觀事實係,八九民運,喺大陸發生,而且當年民眾訴求,係要求中共進行政治改革,希望國家可以長久可持  續咁發展落去,當時,民運的確係「愛國」。事隔廿幾年,「愛國」被一黨壟斷,綑綁「和諧論」,甚至令好多人有錯覺,以為一講愛國就係屈服。


本土派論述,認為港人支持八九民運,出於道義,而唔係「愛國」;換句話講,全世界不論國籍種族膚色,都希望見到中國政治開放民主。道理上,呢套絕對講得過去,但平情而論,中港台以外,又有幾多人認真年年悼念六四?


政治,尤其是呢類高層次長期抗爭,更加要求同存異,以最大公因數,爭取最多人支持。淪為小學雞式爭論,只反映香港政治人才凋零。
話說回頭,無論點評價支聯會處理手法,只要每年香港有悼念六四晚會,代表香港仍有獨特之處,都要好好珍惜。將大陸嗰套批鬥式政治文化引入香港,最是親痛仇快

李兆富

精神爽利:失焦的六四悼念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