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水滸傳-論黑歷史的誕生

2013/06/02 22:31:48 網誌分類: 時事
02 Jun

    近兩年,在香港生活,愈來愈不愉快!

    李卓人等泛民變成「政棍」,明報加入「狗仔報」行列,學水果報去挖陰私,陳雲搞本土主義,上facebook根本不是聯誼,而是鬥Like秀Quali,看哪個勢力最「疊馬」,讀Yahoo新聞,每一則都是勾心鬥角!我有點懷疑金枝2收視跌,只因劇中勾心鬥角已及不上現實的精彩!

    我同屋企人講,真的有點想逃回大陸某城市移民住落。某日家人開給我看許冠文的棟篤笑,許冠文很自豪話:「我最鍾意都係香港,香港是我家!」抱歉,廿年前我還小,有共鳴,今日一點共鳴也沒有!這地方太瘋太痴!

    然而,回心又想,香港這種急速政治化的經歷,又是否真的可以免除呢?明明全香港已變成福柯(Foucault)所指的圓形監獄(Panopticon),整個城市集體無限上綱,把道德要求無限上升,互相監視的眼睛遍佈城市每個角落,沒一個地方可給人安息半刻,那邊廂還是有南丫四號廖漢波跟廉政專員湯顯明的腐敗事件發生,政府官員是學乖了少許,但真的只有少許而已,根本杯水車薪!這足已證明,香港民間的瘋狂癌變,顯然是由某些排不清的社會毒理作用間接引致。

    市民瘋狂,誰的責任?一個人日日大魚大肉,飲酒食煙,不好好照顧身體,怪不得身體的好細胞要發窮惡,變成一塊二塊的大毒瘤,向那主人索命!難道一切不好都是那毒瘤,身體的主人沒有責任?管治者的問題是,凡事只看冷冰冰的數字,絲毫不用大腦和身體思考民情,把一切當為死物來任意擺佈,令世界怨氣沖天。

    正因為管治者不會排毒,當市民是無限容量的垃圾崗,制度生產出來的烏煙瘴氣都留給市民獨自承受,才做成今日社會上面反賊四起的局面。在政府眼中,對方也許是反賊,但在反賊眼中,他們卻是有難同當義結金蘭。亂世中,反賊即英雄。水滸傳一百零八條好漢遭官逼民反的故事,奉勸為官者都要重新讀一遍。把香港套入水滸傳,我猜黎智英算是宋江,黃毓民何俊仁是天罡星天魁星,長毛是魯智深,大舊是黑旋風李逵,黃之鋒可當阮小二,劉慧卿也許可算是扈三娘。

    水滸傳第一回描述洪太尉誤走妖魔。道士們費了好幾代功力修為封印好的魔王石,偏偏走來一個莽官洪太尉,強行把封條撕開,結果放出了一百零八隻妖魔出來。這故事呼應西方傳說潘朵拉盒子,不正是寓意妖魔鬼怪,通常都是自己愚昧招來的麼?沒有愚昧的官員,世間根本就不會有梁山泊。

    細讀各民族歷史,我發現幾乎所有先進民族,在他們的黃金時期到臨之前,無不例外必須經歷一段相當黑暗的歷史。歐洲中世紀教庭的黑暗完結後,才迎來文藝復興。美國民主發展至今好像很光輝,然則大家可能已經忘記,美國遭人暗殺的總統到底有多少位。如果大家失憶,建議找來早前才落畫的《林肯》藍光碟再看一遍,看看林肯有甚麼結局。約翰甘迺迪怎麼死?至今仍是一個謎。

    黑歷史,是必須的!因為人類有一個致命的弱點--沒發生過的惡事,人類無法引以為鑑!如果不曾「黑」過,就沒有前車可「鑑」,以資為改善的基礎。這是為甚麼歷史對任何一個民族的發展都非常重要。黑歷史作為一個社群的集體回憶,是一個凝聚共識的重要反面教材。

    中國自己的黑歷史,中國人雖然不公開討論,但大家都知那是公開的秘密,內地同胞來港最愛惠顧的其中一種手信,就是黑文學,旺角二樓書店是他們來港朝聖聖地之一,因為那兒揭秘書最多。我前幾天走過尖沙嘴,發現其中一個報攤賣的,不是娛樂雜誌,而是一本又一本的內地政治秘史。

    香港人自己的黑暗歷史又是甚麼?這段歷史要累積多久,才足以讓這城市當做一個有效的「前車」來借鑑呢?

    在港英時代,香港人自己的文明歷史還沒有真正展開,那段日子,是英國政治家為香港人做出所有政治決定,香港人擁有的,都是英國人賦與的有限度文明,例如一個沒有靈魂的官僚架構,港英給港人留下來的法律,沒有幾條是香港人自己的思考結果,所有公務員對英國政治家在港留下的一切,都只知其然,卻不知所以然。

    結果是,香港人由第一天開始治港,就迎來了慘淡的八年浩劫。不過,香港人也開始了切切實實的失敗,感覺到自己在歷史上的無能,第一次體會到自己的存在和掙扎,被逼思考自己的未來。用哲學的術語來講,香港人的主體性終於覺醒了。主體性的覺醒,正是一段新的文明歷史的開始。

    給大家一些歷史參考,中世紀歐洲擺脫黑歷史,用上了幾百年,美國立國二百年,有幾十至一百年是在混亂中度過的。近代中共執政,混亂時代沒超過50年,國民黨退守台灣,亂了幾十年,政局也穩定下來,足見華人汲取黑歷史教訓的能力,有可能比西方人稍強一點。

    有一點我想指明,香港不可以放棄的學科,不是甚麼創意工業,世界任何地方,只要人有閒餘,文藝創意就會發達,根本毋須刻意發展,反而早就被政府看為閒雜科目當成垃圾般捨棄的文史哲,才能真正為這個已然進入了黑歷史第二階段的小城市,注入關鍵的思想資源,讓黑歷史有可能提前結束。

    香港人,如果你認為自己已經很政治化,無法迴避政治議題,那你就得要擁有政治和歷史理論。這些理論,在香港沒多少老師會教,一方面少人認識,另方面政府不識其重要性,沒有在政策上加以鼓勵,所以在大中小學都沒多少機會接觸得到。

    容我白一點講一句,在大陸所有大學生都可接觸到少許政治教育,至少懂一點馬克斯主義,香港人在這方面可說是政治文盲,半點政治教育都沒有受過(別告訴我馬克斯即共產,免得遭人恥笑)。一大班人一窩蜂講民主,但其民主觀念只停留在一人一票人多欺人少的普選政治的程度。如果民主真的是一人一票鬥Like多,我告訴你,今日奧巴馬依然只能當白人的奴隸!

    在這種缺乏思想資源的狀況下,香港人怎樣才能脫離黑暗時代,大家好自為之。我自己網誌寫作四五年,也曾經分享過不少自己從他人得來的思想資源,歡迎大家爬文賜教。

 

回應 (4)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3/06/05 14:58:18 回覆

水滸傳有下文:

最後令梁山泊之亂穩定下來的做法,就是朝廷招安,把梁山泊好漢們招進政府架構裡去。

這其實正是港英治港的精英吸納政策--把所有精英用港大收納,然後給他們鐵飯碗,從此過著屁股指揮大腦的生活(官僚制度特徵)。簡言之,即用錢買起一班精英讓他們不去思考事情。

招安之後,亂局很快完結,好漢們開始走進自毀的階段。

彭彭
彭彭 2013/06/05 14:51:12 回覆

任何小朋友都會經歷天真同傻的階段,等多幾十年看看囉!

2013/06/03 16:39:54 回覆

十分認同立冬的說法 {#icons_cat1}

立 冬
立 冬 2013/06/03 15:17:05 回覆

太多人想香港亂了,只能自求多福.+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