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禅?》。

2013/06/04 00:35:47 網誌分類: 文化
04 Jun

 

今天和大家講的題目是《什麼是禅?》。凡是對佛教有研究的人都知道,這個題目嚴格來說是有問題的,因為禅不是能講的。禅的境界是言語道斷,心行路絕,是與思維言說的層次不同的;但是,“妙高頂上,不可言傳;第二峰頭,略容話會。”為了把禅的境界介紹給大家,不得已,仍然要藉言語來說明。

現在的社會到處煩亂,物質生活奢侈浮華;但是,有不少人卻感到生活空虛,精神焦慮,苦痛倍增。所以,這個能解決生命問題,提高生命境界的禅學,乃在世界各地,引起知識分子和社會上層人士的重視。

“禅”可以開拓吾人的心靈,啟發人們的智慧,引導我們進入更超脫、自由的世界。禅合乎真善美的條件;雖然不容易談,可是要知道什麼是禅,那我們就不能不盡力弄清楚。現在我把內容分成三個部分來敘述,這三部分是禅的歷史,禅的內容與禅的修法。

一、禅的歷史

佛陀談經三百余會,說法四十九年,三藏十二部經典浩翰無涯;可是,這些無量數的文字般若,與禅宗的起源並沒有直接的關系。相傳有一天,佛陀在靈山會上,登座拈起一朵花展示大眾,當時眾人都不明所以,只有大迦葉微笑了一下,佛陀當時就說“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付囑摩诃迦葉。”佛陀於是將法門付囑大迦葉,禅宗就這樣開始傳承下來。

印度禅師代代相傳,第二十八祖菩提達摩到中國來,時值南朝梁武帝在位。梁武帝笃信佛教,曾經三次捨身同泰寺,布施天下僧眾,造橋建廟,依常人眼光看,真是功德無量。當達摩見梁武帝時,梁武帝問他說:“我們所做的這些佛教事業有無功德?”

達摩祖師說:“並無功德。”

這一下梁武帝被潑了一盆冷水,心想我如此辛勞,怎麼會毫無功德?所以,他對達摩祖師的回答,並不滿意。

其實,從深一層面來說,梁武帝所得的只是人天果報,應屬福德,並非功德。在禅的立場看,達摩祖師所說,天是直心之言;但是卻得不到梁武帝的欣賞,因此,達摩乃轉往嵩山少林寺面壁。

從這一段記載中,我們可以體會到禅的高妙,確實是不能以一般的見解去論斷的。像梁武帝的這種居心,只求為善得福,並不是禅宗的究竟目標。即使有所得,也是人天福報而已,在禅師的眼裡,是微不足道的。

神光慧可,河南人,少年精通世學,壯年在龍門香山出家,後入嵩出少林寺,拜谒達摩,要求開示,並請為入室弟子,達摩不准許,神光遂在門外停候。時值風雪漫天,過了很久,雪深入腰。達摩見他確實真誠求法,允許入內,並問他: 汝究竟來此所求何事?

神光答道:弟子心未安,乞師安心。

達摩喝道:將心拿來,吾為汝安!

神光愕然地說道:覓心了不可得!

達摩這時居然說道:吾與汝安心竟!

神光慧可乃告豁然大悟。煩惱本空,罪業無體,識心寂滅,無妄想動念處,是即正覺,就是佛道。若能會心,佛性當下開顯。

神秀博通三藏,為五祖弘忍座下的大弟子,講經說法,教化四方,當時的人,莫不以其為五祖的傳人。這時卻從南方來了一個慧能,其根法甚利,雖處南蠻獦獠之地,求法熱忱,並不落人之後。

當他見到五祖時,五祖曾試探他說:“南方人沒有佛性?”

當時慧能答道:“人有南北,佛性豈有南北?”

五祖經他這一反駁,知道這人是頓根種姓,非常人所及。為了考驗他的心志,就要他到柴房舂米,暫避眾人耳目。

後來,五祖令眾人各舉一偈,以為傳法的根據,若是見性,即得衣缽,成為五祖傳人。這時大眾都以為衣缽非神秀莫屬,所以沒有人敢與他競爭。

當時,神秀日夜思量,終於提出一偈: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這一偈子,五祖認為雖然不錯,但卻仍未能見性。所以衣缽沒有傳給他。

慧能在柴房得悉此事,心想我亦呈一偈如何!遂央人替他把偈語題在牆上。這偈語是這樣寫的: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五祖見了,知道慧能已經見性。為恐其招忌,仍著人將偈試去。然後到柴房敲門。問道:米熟了沒有?

慧能回答曰:早就熟了,只等著篩耳。

五祖遂又在門上敲了三下,慧能會意,乃在半夜三更,到五祖座下,請他開示。

五祖傳授他《金剛經》,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時,慧能頓然大悟。五祖遂將衣缽傳給他,並命他南行,以待時機。五祖送到江邊說:“我操船送你。”

慧能說:“迷時師度,悟時自度。”遂到南方弘化,終成為震爍古今的六祖。

從這些歷史記載,可知禅的風格確是相當獨特的,所謂教外別傳,不立文字,實是得其真機。但是由於禅門宗旨,並非人人能解,所以也常受人曲解。然而禅的機鋒教化,都是明心見性之方,全是依人的本性——佛性而予以揭露。他的原則是建立在“眾生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的道理上。所以進一步言“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又有多少人能把握這一層的意義?梁武帝的希求人天福報,不就是典型的一例嗎?至於今天誰才能直探禅門本源?這就要靠眾生求法的宏願和實踐了!

二、禅的內容

古今禅門公案皆為禅師考驗或印證弟子悟道的對答,其實這種對答,就是一般人所謂的“考試”。不同的是,它是隨各人的根性與時間、地點而變化,它沒有明確的劃一標准答案,也不是從思考理解得來的。所以,如果不是禅門的師徒,有時候很難明白其中的道理所在,而且,如果用常人的想法來推敲,往往會發覺“公案”之違背常理。

禅是離語言對待的,是不可說的,一說即不中;可是,究竟真理固然如此,但對一般人如果不說,豈不是永遠無門可入嗎?所以,我們見到禅宗的語錄居然也相當多,就是這個緣故。現在,我們就禅的內容特色列舉幾點,以為入門的契機,使我們進一步認識禅門的風光。

(一)禅與自我

在佛教的其他宗派中,有些是依他力的輔助始得成佛,而禅宗則是完全靠自我的力量。如淨土法門持誦佛號,密宗持誦真言,都是祈請諸佛加被,配合自力而後得度。在禅門裡有一警語:“念佛一句, 漱口三天”!禅師們認為成佛見性是自家的事,靠別人幫忙不可能得道,唯有自己負責,自我努力才是最好的保證。心外求法了不可得,本性風光,人人具足,反求內心,自能當下證得。

宋朝時,大慧宗杲禅師要道謙外出參學,道謙不肯,後來宗元與他同往。宗元曾告訴他說,有五件事別人不能幫忙:走路、吃飯、饑、渴、排洩。

有人問趙州禅師道:“怎樣參禅才能悟道?”

趙州禅師聽後,站起來,說道:“我要去廁所小便。”

趙州禅師走了兩步,停下來,又說道:“你看這麼一點小事,也得我自己去!”

求法也如是,別人何嘗幫得上忙?言下道謙恍然大悟。

從前父子兩人,同是小偷,有一天,父親帶著兒子,同往一個地方作案。到那個地方時,父親故意把兒子關在人家衣櫥內,隨後就大喊捉賊,自個兒卻逃走了。兒子在情急之下,乃偽裝老鼠叫聲,才騙走了那人家的主人,終於逃了出來。

當他見著父親的時候,一直不停地抱怨。父親告訴他說,“這種功夫是在訓練你的機智,看你的應變能力,偷的功夫,而這種應變的智力是要你自己掌握的,別人是沒有辦法幫得上忙的。”

這一則故事,雖然不一定是實有其事,但正可以比喻禅門的教學態度。禅師們常常將其弟子逼到思想或意識領域的死角,然後要他們各覓生路。在這種情形之下,如果能夠沖破這一關,則呈現眼前的是一片海闊天空,成佛見性就在此一舉。“丈夫自有沖天志,不向如來行處行”,這種披荊斬棘的創發宏願,在禅門中可說是教學的基本宗旨。不要被別人牽著鼻子走,在修持上獨立承擔,自我追尋,自我完成,這是禅的最大特色。

星雲法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