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全

2007/08/15 15:21:35 網誌分類: 寫作欄
15 Aug

成全

阿芳今天就要啟程去廣州。小柔知道這個消息時,把自己鎖在屋子裏,用被子蒙住頭,一切彷彿在黑暗中凝固了。時間停止,空間停止,那麼阿芳也將永遠停在這個城市,停在她的世界裏不會離去……

  不知道過了多久,電話響了,是阿芳!小柔屏住了呼吸。阿芳說:「我現在在火車站的入口處打電話。火車還有20分鐘便開出了,我有些放心不下你。」小柔的眼睛潤濕了,眼前浮現出一幅幅和阿芳在一起的畫面。

  小柔是個身體孱弱的孩子。一年前的冬天,她患了中耳炎。耳朵的陣痛,常常讓她軟弱得像根稻草般在寒風中瑟瑟發抖。阿芳就是在這時出現在她的生活裏:陪她看病,給她講故事,幫她輔導功課……在阿芳細心的照顧下,小柔慢慢康復了。但小柔已經習慣了阿芳的照顧,依賴上了她大姐姐般的關懷。小柔的世界開始以阿芳為中心:阿芳笑了,小柔就覺得陰沉沉的天空好像也亮了;阿芳眉頭皺了,小柔就搜腸刮肚地想:是不是我讓她生氣了。阿芳覺得有些累,她需要更多的自由……

  從思緒中回來,阿芳繼續說:「小柔,在我快離開這個城市時我才覺得,你是最了解我的人,是我最珍惜的人。能找到了解自己的人是多麼不容易!」阿芳頓了頓,繼續說:「可是,我還是希望你成全我的自由,也成全你自己的碧海藍天。因為溫室裏的花,永遠長不大。火車要開了,再見。」

  電話這頭的小柔淚流滿面。是感動,還是失落?有本書上說:「女主角終於等到了最真的承諾,不是該微笑著哭泣嗎?」此刻,是開始,也是結束。那就成全她吧……小柔放下聽筒,若有所思地走出了自己狹小的房間……

                                                                        轉自:每日一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