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文化差異體驗:從港閹人到強國人

2013/06/08 02:37:44 網誌分類: 文化
08 Jun

    周五,在巴士Road Show節目,看到盧瑞成清談節目,與嘉賓討論香港人走出香港做善事,又提及香港好像走不出世界的抑郁感。

    我看了哀嘆港人的世界視野水平。

    香港人缺乏話話(Discourse)意識,分不出語言中的政治向度,在全球化氛圍下,佔主導地位之霸權話語不會認同香港人的善事觀念,正確而合符世界霸權話語(偽裝為普世價值)的說法是人道主義。只有香港人懂得講「人道主義」,而不是說「做善事」的時候,香港人才可以走出世界。

    我得承認,我自己到厦大唸書的經歷,大幅改變了我個人的身份認同。過去,我是地道香港人,今日寧可給人笑我強國人。當香港人認為強國人可恥的事候,我認為香港人天真無邪,身為閹人而不自知。

    這個想法,主要來自我對中港兩地關於學術要求的論文寫作之上。為了做好論文,我讀到一位厦大老師的著作,內容關於全世界及中國的新媒體動漫文化發展,其著作以國際標準來說,在規格上一定不被認可,然而其精闢獨到之觀點,以及其囊括信息量之高,指導性之精準,我認為在不但香港少有,國外也絕無僅有。

    相比之下,在香港我們遵從所謂國際準則寫論文,繁文褥節之多,競爭之大,令不少學者退卻和頭痛不已,為了一兩篇論文的規格,搞得三年也發不出半篇論文者,比比皆是。

    試問,寫作的人,是觀點和信息量重要,還是規格重要?我們寫作和議論的自由度,在所謂的國際學術規格之下大幅度被閹割了。

    鄙人之彭彭基地博,每周一篇千字文於我如嚼生菜,但說到寫論文,我曾為一篇八千字文搞上了大半年。

    人的思維,今時今日在某種偽裝於所謂學術自由之下的規訓律例閹割了。

    我領悟到,懂得閹人的不只有中國封建社會,西方人也極為擅長閹割之術。港英治港之策,在於吸納政治。通過精英教育制度,把非精英打為下民,將其尊嚴奪去,這類「市民」在社會中能夠安居樂業,但他們從來不享有話語權,他們的聲音和想法難以化為輿論;至於精英,則盡可能吸納他們進入高等學府,然後以高薪大量吸納進入公務員體系,在官僚制度下成為毋須思考,只需按章工作的系統零件。零件毋須思想,只需要下班蒲蘭桂坊就可以了。所有政治決策工作,全部由英國人把持,香港人無從過問。

    在這種情況下,非精英缺乏話語權,不能左右施政;精英是自己養的肥牛,同樣不會左右自己的施政。就這樣,英國治下的香港享受了長時期的穩定。

    這種精英的工作方式,大家都明白,叫做「屁股指揮腦袋」。拿著高薪厚職的人,領薪不是因為你勞動了,而是因為願意不去思考,絕對服從規章,不會過問宗主國的政策決定。這是為何高官們明明全是精英尖子,個個IQ最少都在120以上,但其施政智慧表現卻經常跟弱智無異。別怪他們,他們的職位要求他們遵從規章行事,不要滲入個人思想,故幾十年來腦袋都不曾真正用過。

    這種狀況就是本篇題目所喻的港閹人。太監也是某種公務員,他們出賣自己的男性身份,換取富裕的生活。香港精英則是出賣「不思想」,換取豐厚俸祿。

    大家應該記得,在港英治港時期,香港以英國名義收了多少越南難民。由始至終,香港人雖然不是沒有反對聲音,但影響力幾乎是零。

    本來,有英國人做自己腦袋,香港人可以幸福過活,誰料到有一天主權逆轉,香港回歸中國,鄧小平又偏提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結果是,在政治人才真空的情況下,香港度過了十多年混亂黑暗的歲月。董伯時代是亂,煲呔年代是甚麼都不做,多做多錯,少做少錯,寧願乜都唔做,讓香港社會內在問題一拖再拖,又失去對應世界潮流轉變的發展機遇。

    我在香港長大,概括四十多年生活經驗,是多餘而過時的法規條文愈積愈多。反映在與我較息息相關的教育界,情況是政策多,成果少,老師學生家長睡覺時間買少見少,學生學習能力、自理能力、情緒智商數值愈來愈小。

    整個香港,呈現一副大閘蟹般格局。可笑是香港人認為法律條文應該愈多愈好,遇到一件看不慣的事,就修一條新例,但從來不會刪減和修定過時法例。像導致一樓一鳳性工作者悲劇的過時英國舊例,就一直無人理會,每年新聞都總會報導一兩宗鳳姐遭嫖客劫殺的慘案。

    這種大閘蟹格局,也是一種閹割。在閹割下,香港人為了市容失去了大排檔,為了所謂的發展失去了街坊鄰里,為了資本主義自由經濟失去了免費欣賞世界盃決賽之人權,最近更幾乎為了不明不白的新修版權條例失去二次創作的自由。

    香港官僚盲目接受西方人的話語,認為版權是好東西,誰不知世界上擁有最多版權資產的國家,就是美國。過份強調保護版權的最終得益者是誰,香港官僚缺乏政治敏感度,完全意會不到。

    我所接觸的中國,雖然言論自由基於某些政治議題關係,並未完全開放,但相對國內受到全球化浪潮的影響較少,中國內地人奉行自己素來的效率主義,反而享受到相當的辦事和生活選擇上的自由。

    同樣是Road Show的節目,梁文道同日介紹《北漂十記》,講述十位長期居於內地的港人心聲,其中一位北漂客指內地機遇多,值得港人青少年北上尋求機遇,我相信這種機遇,正是內地那種講求成效的辦事方式,不同於香港愈來愈綁手綁腳的制度化生存方式。

    內地和香港在全球化浪潮下走向相反。內地是批判地接受西方文化,香港則是盲目照單全收,不懂得用腦子過濾一下。

    身為寫作人,還是以強國人模式開動的好,比起閹人模式,寫起來更暢快些!

    與其依足規矩花半生寫那繆繆可數幾篇符合大量無聊要求的文章,我寧可放開懷抱胡亂寫它個幾千百十萬字的說!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3/06/13 21:38:01 回覆

天天生果报送饭捞计,思想唔阉割至奇。

立 冬
立 冬 2013/06/08 21:15:57 回覆

期望你洋洋灑灑寫出數十萬精彩文字。+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