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權貴有地打高球 蟻民無殼宿街頭

2013/06/09 10:25:14 網誌分類: 政治
09 Jun
權貴有地打高球 蟻民無殼宿街頭

港府縱容私人會所霸佔土地,不僅浪費公共資源,拖延建屋進度,而且激化社會矛盾。昨日又有關注團體前往粉嶺高爾夫球會請願,批評政府免地價或廉價批出富豪專用的私人會所用地,忽視基層住屋需要,要求將有關土地改為興建公屋。

眾所周知,港府以廉價甚至免費批出的大量私 人會所用地,普遍存在會費昂貴、使用率低、沒有依約向公眾開放,結果淪為少數權貴的樂園,造成土地資源的極大浪費。以粉嶺高爾夫球場為例,佔地多達一百七 十公頃,估計市值約二百億元,只有約二千名會員,會籍市值逾一千萬元,而港府僅收取一千元象徵式租金,不啻用公共資源資助權貴享樂。

粉嶺高爾夫球場佔地與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建屋用地相若,後者收地困難重重,爭議多多,而且涉及龐大的拆遷賠償;反觀前者未被列入法定規劃大 綱圖,當局只須提前十二個月通知,即可無償收回土地,最少可提供十萬個住宅單位。事實上,全港同類的「遊樂場用地」多達七十多幅,當中不少租約已到期,如 果當局收回土地,改作住宅等其他用途,房屋問題何至於愈演愈烈呢?當局又何至於面對無米之炊呢?

港府說一套、做一套,一邊讓部分租約到期的私人會所續租,一邊又聲稱今次續約後會進行全面檢討,不排除改變現行政策云云。其實,當局嫌貧愛富,根本不敢觸犯權貴利益,所謂檢討只是敷衍民意的緩兵之計。

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香港貧富懸殊持續惡化,不僅體現在收入差距不斷擴大,更體現在居住環境及佔用公共空間的兩極化。一方 面,房屋供不應求,樓價租金長升長有,無數基層市民被迫棲身劏房及籠屋;另一方面,富豪權貴卻可以佔用廉價土地,盡情玩樂。社會仇富仇官情緒惡化,深層次 矛盾不斷加劇,說到底是由港府一手造成!

當然,房屋問題千頭萬緒,會所霸地只是冰山一角。例如長沙灣屠房長期空置、熟食市場十室九空,都是港府浪費土地資源的明證。當局放着現成 土地不用,反而捨近求遠,填海造地、發展岩洞、天橋底建屋、政府停車場擬改建商住大廈、前李惠利校址改作住宅用途,甚至連啟德體育城也不放過,計劃多多, 可惜全部不切實際,不是引起極大爭議,就是遠水難救近火,除了添煩添亂之外,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縱容會所霸地,空談寸土必爭。事實再次證明,香港並不缺乏建屋用地,而是缺乏有效規劃,港府不能善用土地資源,房屋問題就永遠也解決不了。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30609/00414_001.html

回應 (11)
我要發表
mattock
mattock 2013/07/05 23:19:43 回覆

bb3兄晚安,謝謝到訪!

香港人真被這班人玩死,樓價不足一年狂升四十巴仙,隨來的就是通漲,百物狂漲,財爺話香港起飛,其實港人苦不堪言。

一年取得不少成績,港人唔上街就奇啦。

2013/07/05 21:35:13 回覆

根本就是一班被動的狼班子。

mattock
mattock 2013/07/05 13:39:52 回覆

政府拒受捐地顯政府強調欠缺土地並非事實,

http://www.hkdailynews.com.hk/news.php?id=286617


 

 

 

mattock
mattock 2013/07/05 13:36:15 回覆

指點天下 - 王永平
政府拒受捐地顯弱勢
(2013年07月05日)


am730專欄】政府宣布拒絕接受地產商捐出土地興建房屋,理由是捐地者的捐贈條件和理想各有不同,較適宜交由非牟利機構發展。換句話說,有意捐地者應該把土地捐予非牟利機構,再由後者與政府商討如何成事。
經傳媒廣泛報道的捐地者只有一個人,就是大地產集團主席李兆基。他曾公開表示樂意捐出農地興建一萬個平價單位,讓3萬人受惠。他認為政府最終拒絕接受捐地不是怕官商勾結的指責,而是因為要解決環保及規劃等問題。我對這件事有不同的看法。
特首整天都呼籲市民齊心一意協助政府解決香港的房屋短缺問題。為甚麼有人捐地,政府反而猶豫多月,最後把球踢給非牟利機構?我相信主要原因不是李兆基說的 環保和規劃問題,因為這些問題始終需要政府作出決定。加入非牟利機構在發展過程中只會增添官僚程序,減低效率。政府的理由,即捐地者的捐贈條件和理想各有 不同是個莫名其妙的藉口。所以我傾向相信「此地無銀三百両」,說與官商勾結無關是欲蓋彌彰。
但官商勾結與官商合作只是一線之隔。這一線是可以透過公開、透明的處理方法,讓市民評理。舉一個例子,假如有地產商捐出一幅無規劃、環保問題的市區住宅 地,只是要求政府提供周邊基建設施,市民有甚麼理由反對?假如捐出的是一幅農地,興建前需要更改原來用途,甚至改變整區的規劃,而政府經研究後認為這些改 動符合公眾利益,為甚麼不可以清楚說出來,說服市民?現在政府不去披露捐贈土地的詳情,包括地點和附帶條件,增加透明度,反而是利用非牟利團體充當「防火 牆」。這個做法顯示政府弱勢,更會令好事多磨!

mattock
mattock 2013/06/14 10:32:36 回覆
陳婉嫻暗批邵善波不濟
06 - 14 05:00

【明報專訊】選舉時有多項承諾的特首梁振英 , 上任特首近一年,有建制派也不滿其施政。在特首選舉中支持梁振英的工聯會榮譽主席陳婉嫻昨批評,梁振英的表現與工聯會期盼的「有幾大落差」,指即使是梁振 英最擅長的房屋政策也未如理想,在資助房屋上應有過渡計劃協助市民;又說其智囊沒跟隨民間想法,認為民怨已接近臨界點,直言7.1遊行隨時連公務員也上 街。

不滿現智囊「應請回劉兆佳」

陳婉嫻批評,政府不時對民意評估錯誤,智囊不能處理大事,不了解民間主流想法,認為梁振英需要處理果敢,更直言政府「應請返(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回來」,暗示現屆智囊不濟,但避談現任中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表現。

陳婉嫻昨與傳媒聚會時說,梁振英表現與期盼有很大落差,在選舉時為爭取選票開出不少期票,但即使是他專長的房屋政策亦未如理想,認為現時梁振英提出要2018年才能完成公屋建屋指標是「笑壞人」,認為對方既然未能短期做到,應提出過渡計劃解燃眉之急。

對於梁班子「全民搵地」,陳婉嫻直斥部分官員「不學無術」,只說要搵地建屋、工廈轉型、填海等,但從來不肯公開土地儲備,取難捨易,令爭拗不斷,又點名指發展局長陳茂波不熟土地政策。

轟梁未兌競選期票建屋過慢

勞 工政策方面,陳婉嫻認為梁振英制訂政綱時,本不了解勞工具體情况,指應「不恥下問」,她形容「最初以為他(梁振英)願衝擊制度,但他對反彈評估不足,結果 兩面不討好」,她說梁振英正被不同力量夾擊,擔心對方在工商界壓力下會搖擺,如輸入外勞一事上竟說可考慮,對梁振英傾斜商界感失望。

明報記者 何曉勤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30614/-2-2992797/1.html

mattock
mattock 2013/06/14 07:08:31 回覆

2013年6月14日

陳婉嫻料公務員七一上街

 

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批評,行政長官梁振英上任一年以來並不如競選時想像般不怕財團,團隊有官員不熟政策,表明若施政損害基層及勞工,工聯會必定強烈反對梁振英。她評估民怨已到臨界點,其中對加薪不滿的公務員將加入七一上街。

陳婉嫻昨天在新開的沙田地區辦事處與傳媒茶敍,談及梁振英一年來的表現時,坦言與期望有頗大落差,例如梁熟悉的房屋事務,在競選時聲言香港不缺地,現在就說難找...

(節錄)

如要閱讀全文,請先 登入訂閱《信報》網上版

mattock
mattock 2013/06/14 07:05:10 回覆

轉載新報 "特首表現 陳婉嫻:未能凝聚支持"

房屋欠缺短中期措施
陳婉嫻指,房屋作為梁的施政主打,但其施政報告中很多房屋及土地供應數字,都以2018年為目標,缺乏短中期的措施。她批評,政府強調欠缺土地並非事實,要求在選址填海之前,公布屬於政府及私人,如鄉村俱樂部及地產商控制的土地數字。

mattock
mattock 2013/06/13 16:20:26 回覆

扇兄午安,謝謝到訪!

全世界的政府都只會為有錢人開路,以民為本,講笑啦!

{#imag45es.jpg}

mattock
mattock 2013/06/10 07:50:39 回覆

萬大英雄早晨,謝謝到訪!

人家很"享受其過程",可惜香港人眼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3/06/10 05:18:48 回覆

早晨,梁班子,一動不如一靜喎!

mattock
mattock 2013/06/09 10:31:55 回覆

"縱容會所霸地,空談寸土必爭。事實再次證明,香港並不缺乏建屋用地,而是缺乏有效規劃,港府不能善用土地資源,房屋問題就永遠也解決不了。"

到現在,相信大家應明白"全民搵地的用意"!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