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之春

2013/06/10 06:10:46 網誌分類: 政治
10 Jun

一場發生在土耳其國內的小小保衛公園和平示威,竟然演變成為全國性的流血衝突,迄今為止,已有兩名示威者死亡、逾三千人受傷,以及近二千人被拘捕,實在令政府始料所不及。

 

 

這場示威爆發點,是位於伊斯坦堡中心的 Taksim 公園,土耳其政府本來打算把這個公園移平,砍掉幾百棵樹,改建成為商場,卻引來巿民群起反對;本來只是一個小小的和平遊行示威,巿民卻遭遇到政府不合比例的暴力對待,軍警不僅使用胡椒噴霧、水炮、催淚彈等,還使用橡膠子彈,出動化學武器「橙劑」,引致兩名示威者死亡和多人受傷!

 

但壓力愈大,激起的反抗力愈大,土耳其的民眾,特別是年輕人,自發地加入抗爭,示威浪潮也蔓延到國內三十多個城巿,包括首都安加拉,示威一發不可收拾。

 

 

土耳其政府見形勢難以控制,態度開始軟化,由初時總理態度強硬,揚言不管人民怎樣做,公園的事由政府話事,變成宣布放棄改建公園,可是抗議浪潮,一點平息的跡象也沒有,人民已經由爭取保留一個公園,變成捍衞公民權利的訴求,即使政府停止改建計劃,也消除不掉人民長久積壓的怒氣,人民期望爭取一個更民主自由的社會,擁有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

 

今次參與示威的人,不分種族和宗教,包括了穆斯林、環保人士、人權組織、無政府主義者、非穆斯林及非土耳其族裔,加上剛加入抗爭的左翼工會,無疑是場全民參與的抗爭運動,即使政府指摘反對黨是背後黑手,在幕後製造事端,但參與者都知道,這場運動絕非一個政黨可以號召,而是由政府一手炮製出來。

 

 

土耳其雖然是一個民主國家,但對媒體長期鉗制,有許多記者、作家和異見人士都被政府拘捕和監禁,被稱為「世上最大的記者監獄」,監禁人數比中國和伊朗還要多;而主流媒體只是政府的喉舌,只為政府發聲,由政府或親政府的企業控制,一面倒傾向政府。

 

今次抗議,主流媒體對警察的暴力視若無睹,不加指摘和報導,還將示威的人士抹黑,顛倒是非黑白,令示威者更為憤怒,他們唯有透過 twitter facebook 等網絡媒體,將消息散播出去,突破政府的封鎖,政府想禁也禁止不了!

 

 

這場運動最後會否變成「土耳其之春」,還是流血收場,全球都在關注。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3/06/10 19:55:57 回覆

補番當年的時事節目資料(可惜沒有整個報導的transcript了)

Turkey - Ready to Die

Transcript

Young students are enrolling in the "Home of Death" to join a hunger strike in protest of prison reforms. Already 29 have died, including two students who appear in this remarkable film.

http://www.abc.net.au/foreign/stories/s340330.htm

2013/06/10 15:30:54 回覆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早十多年前,袋鼠看過一個時事節目,談到土耳其大學生進行多年的反政府絶食抗議。佢哋有方法絕食兩、三年才過身。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