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 域 孖 寶 ( 2882 )東方日報.周維秉

2007/08/16 06:44:30 網誌分類: 問題公司.周維秉
16 Aug

文章轉貼自: 東方日報 dated 16/08/2007 
文:周 維 秉
專欄:關人股事 

 

海域事件拖字訣誰之過


過 去 幾 年 , 港 股 上 市 公 司 數 目 不 斷 增 加 , 成 交 大 增 , 作 為 投 資 市 場 的 一 分 子 , 當 然 有 所 欣 慰 。 不 過 , 報 喜 不 報 憂 並 非 老 周 本 色 。 近 日 有 個 股 因 高 層 出 問 題 而 引 發 軒 然 大 波 , 頓 令 老 周 回 想 起 泰 興 光 學 和 海 域 孖 寶 ( 1220 & 2882 ) 事 件 。 顯 然 , 在 提 升 本 地 中 小 型 上 市 公 司 的 企 業 管 治 水 平 方 面 , 監 管 當 局 仍 須 加 倍 努 力 。

 

盡 快 向 小 股 東 交 代

 

講 起 海 域 孖 寶 , 眨 眼 事 件 發 生 以 來 經 已 有 一 年 有 多 , 但 至 今 為 止 , 尚 未 見 有 重 大 進 展 , 涉 案 人 仍 在 逍 遙 , 難 為 小 股 東 眼 巴 巴 看 過 去 一 年 港 股 大 升 , 偏 偏 自 己 的 血 汗 錢 卻 解 凍 無 期 。 講 到 尾 , 香 港 係 法 治 社 會 , 究 竟 呢 家 公 司 係 生 係 死 , 公 司 重 大 資 產 被 掏 空 , 誰 人 要 負 上 刑 責 , 總 要 有 個 結 論 , 希 望 兩 地 執 法 部 門 嚴 肅 處 理 , 盡 快 給 小 股 東 一 個 交 代 !

 

海 域 早 去 年 七 月 十 一 日 發 出 通 告 , 披 露 公 司 一 直 未 能 聯 繫 海 域 佛 山 的 財 務 總 監 , 以 澄 清 在 審 核 過 程 中 所 發 現 有 關 若 干 會 計 紀 錄 的 潛 在 違 規 事 項 , 而 當 時 公 司 聲 言 有 關 業 務 的 涉 款 僅 600 萬 元 人 民 幣 , 故 投 資 者 未 有 察 覺 事 件 的 嚴 重 性 。

 

誰 知 不 足 兩 周 後 , 法 院 發 出 命 令 , 海 域 委 任 臨 時 清 盤 人 , 據 公 司 披 露 臨 時 清 盤 人 與 公 司 香 港 管 理 層 之 查 訪 發 現 , 海 域 三 水 之 財 務 經 理 已 失 去 聯 絡 , 而 若 干 會 計 帳 簿 及 紀 錄 亦 下 落 不 詳 ; 另 僑 立 珠 海 、 海 域 佛 山 及 弘 力 鋁 業 佛 山 的 財 務 人 員 所 出 示 有 關 營 業 附 屬 公 司 之 銀 行 結 餘 僅 3,800 萬 元 人 民 幣 , 與 列 於 截 至 去 年 三 月 底 止 管 理 帳 目 的 8.8 億 元 人 民 幣 存 在 重 大 差 異 。 事 件 急 速 轉 壞 , 且 涉 款 龐 大 , 實 乃 始 料 不 及 。

 

據 公 司 八 月 份 的 通 告 披 露 , 原 來 海 域 在 去 年 七 月 十 六 日 及 十 七 日 已 被 人 從 營 業 附 屬 公 司 之 銀 行 帳 戶 轉 出 6.67 億 元 人 民 幣 。 投 資 者 萬 料 不 到 , 在 香 港 這 個 法 治 社 會 , 如 此 嚴 重 的 商 業 詐 騙 行 為 , 竟 然 發 生 在 一 家 上 市 公 司 身 上 ! 即 使 如 今 已 委 任 臨 時 清 盤 人 , 公 司 重 大 資 產 已 流 失 , 於 事 何 補 呢 ?

 

至 今 為 止 , 海 域 的 大 股 東 兼 公 司 主 席 , 仍 未 有 現 身 香 港 為 事 件 解 畫 , 兩 地 的 調 查 仍 未 見 有 重 大 進 展 。 再 翻 查 海 域 的 通 告 , 最 近 一 份 亦 已 是 去 年 十 二 月 下 旬 發 出 的 , 內 容 只 是 有 關 押 後 清 盤 呈 請 聆 訊 及 委 任 臨 時 清 盤 人 。

 

調 查 進 展 相 當 緩 慢

 

老 周 亦 明 白 , 海 域 事 件 主 要 涉 及 內 地 附 屬 帳 目 , 關 乎 兩 地 司 法 , 有 一 定 複 雜 性 , 但 問 題 係 若 然 此 乃 調 查 一 拖 再 拖 的 藉 口 , 面 對 如 今 香 港 上 市 公 司 十 居 其 九 業 務 經 內 地 附 屬 進 行 , 那 末 香 港 股 民 投 資 股 票 , 豈 非 要 終 日 提 心 吊 膽 ?

 

據 海 域 披 露 , 公 司 已 就 有 關 事 項 通 知 內 地 公 安 。 究 竟 調 查 進 展 緩 慢 , 遲 遲 未 能 捉 拿 涉 案 人 士 歸 案 , 是 否 涉 及 兩 地 有 關 部 門 溝 通 有 問 題 , 抑 或 某 一 方 未 有 抓 緊 調 查 工 作 ? 兩 地 既 有 互 惠 互 利 的 CEPA , 金 融 市 場 互 動 性 亦 日 益 增 加 , 針 對 處 理 涉 及 兩 地 公 司 商 業 罪 案 , 又 是 否 已 建 立 具 效 率 的 運 作 平 台 作 為 配 套 , 這 個 問 題 , 值 得 關 注 。

 

周 維 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