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先生

2013/06/11 09:47:32 網誌分類: 學習
11 Jun

你知道中國最有名的人是誰?

 

提起此人,家傳戶曉,他姓差,名不多,是各省各縣各鄉各村人氏;你一定見過他,也一定聽過別人談起他,差不多先生的名字,天天掛在大家的口頭,因為他是中國人的代表。

 

差不多先生的相貌,和你和我都差不多,他有黃皮膚,有一雙小眼睛,看的不很清楚;有兩隻大耳朵,但聽的不很分明;有大大的鼻子和嘴巴,但對於氣味和口味都不很講究;他的腦子不小,但記性不好,思想也不慎密。

 

他常常說:「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認真呢?」

 

 

他小時候,媽媽叫他去買紅糖,他買了白糖回來,媽媽罵他,他搖搖頭道:「紅糖,白糖,不是差不多嗎?」

 

他在學堂的時候,老師問他:「直隸省的西邊是哪一省?」他說是陝西,老師說:「錯了,是山西,不是陝西。」他說:「陝西同山西,不是差不多嗎?」

 

後來他在一間銀鋪裏做夥計,他會寫,也會算,只是總不會仔細,十字常常寫成千字,千字常常寫成十字,掌櫃生氣了,常常罵他,令銀鋪虧蝕,他只是嘻皮笑臉地賠不是地說:「千字和十字,只是多了一小撇,不是差不多嗎?」

 

 

有一天,他為了一件緊急的事,要漏夜搭火車趕到上海去,他慢條絲理地走到火車站,剛好遲了兩分鐘,火車已開走了;他瞪著雙眼,望著已駛得遠遠,從火車上的噴出的煤煙,搖搖頭道:「只好明天才走了,今天走和明天走,也差不多;可是火車未免太認真了,八點三十分開,同八點三十二分開,不是差不多嗎?」

 

他一面說,一面慢慢地走回家,心裏總不很明白,為甚麼火車不肯等他兩分鐘。

 

有一天,他忽然得到一個急病,趕快叫家人去請東街的汪大夫來;家人急急忙忙跑去,一時尋不著東街的汪大夫,卻把西街的王大夫請來了;差不多先生臥病在床,雖然知道找錯了人;但病情危急了,身體疼痛,等不及了,心裏想著:「好在王大夫同汪大夫也差不多,讓他試試看罷。」

 

結果這位獸醫王大夫,用醫牛的法子給差不多先生治病,不消一刻鐘,差不多先生就一命嗚呼了。

 

差不多先生差不多要死的時候,吸著最後的一口氣,斷斷續續地說道:「活人同死人也差……差……差……不多,凡事只要……差……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太認真呢?」

 

 

他說完了這句名言,就斷了氣。

 

他死後,大家想起差不多先生的一生,凡事都看得開,想得通,都稱讚他一生不執著,遊戲人生,凡事都不太認真,不和人斤斤計較,難得糊塗,真是一位有德行的高人;於是大家給他取個法號,追封他做圓通大師,和濟公活佛齊名。

 

結果他的名聲愈傳愈遠,深入民心,無數的中國人,都想學效他的榜樣,於是人人都成了差不多先生,然而中國卻從此一塌不振,人人做事都得過且過,凡事都不太認真。

 

 

胡適寫了《差不多先生傳》,將近一百年了,但中國國民的素質,依然故我!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3/06/12 21:05:43 回覆

"胡適寫了《差不多先生傳》,將近一百年了,但中國國民的素質,依然故我!"

回应阁下:

在中国, 包括香港, 假如工作态度认真, 凡事执正来做, 同事会说你没有人情味.

即使不愿埋堆, 为避免被排挤, 许多人都不敢认真/执正来做. 

酱缸文化: 知错不改, 还要将别人同化, 怎会有变?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