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師:尊重生命

2013/06/14 01:06:50 網誌分類: 文化
14 Jun

星雲法師:尊重生命

世間上最寶貴者莫如生命,任何生命都應該獲得吾人之尊重。殺人、害人是最惡劣的行為。就如破壞生態,無視於環保的重要,這也是傷害生命的表現。

你看,一己的私欲可以引起戰禍,一念的仇恨可以施予種種的酷刑。甚至於親人互相嫉妒,朋友彼此殘害,不尊重生命已達到極點。為了口腹,生魚片、焖活鳝、挫魚、醉蟹、烤鳥、烹蝦,語雲:“欠債還錢。”但欠命不知要還什麼?

“勸君莫打三春鳥,母在巢中望子歸。”“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還有古德苦口婆心地勸谏我們:“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原同一種姓,只是別形軀。苦惱從他受,甘肥為我須。莫教閻老斷,自揣應如何?”

其實,大自然一花一木,都有生命,一山一水,都有生機;任意丟棄一張白紙,隨便倒掉一掬清水,都是沒有惜物惜生的慈悲。可以穿三個月的鞋子,穿了三天就丟棄了;可以用兩年的沙發,兒童任意跳躍,三個月就破壞了。父母子女都不知惜物,怎麼會惜生呢?因為萬物都有生命啊!還有幼兒從小就讓他任意玩弄蜻蜓、蜘蛛、小魚、小蝦,直至死亡為止,從小就養成不知尊重生命的習慣,將來殘殺人命又何能例外呢?

眼看今日的社會,不但殺人,連自己的生命都不知道珍惜。“自殺”的愚癡,罪業更是深重,每天看社會傳播“自殺”、“他殺”、“教人殺”、“見殺歡喜”,這許多幸災樂禍的現象,實是整個人類最大的悲哀!世間最貴者,即為尊重生命;最惡者,就是殘殺生靈。吾愛吾國,吾愛吾家,吾愛吾命,大眾能不慎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