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行凶間之諜變

2013/06/15 07:08:10 網誌分類: 影視
15 Jun

斯諾登說:「我將自己的命運,交給你們的法庭和香港人民來決定,我沒有理由懷疑你們的司法制度。」

 

但香港真的能夠保護斯諾登嗎?

 

 

美國監控風波越演越烈,「叛諜」斯諾登揭發美國國家安全局,不僅監控國民通訊,更侵犯港人私隱,秘密入侵香港及內地電腦逾百次,包括掌控本地互聯網活動的中文大學,專家指黑客若沒有篡改系統資料,被入侵的一方不可能察覺。

 

斯諾登說:「我既非英雄,也沒有叛國,我只是一個美國人。我不是來逃避審判,我是來揭露美國政府的不法行為。」

 

 

斯諾登洩漏美國國家機密,被視為叛國賊,他選擇匿藏在本港,真的不可思議;他強調有多次機會可以逃離香港,但他對香港的法治有信心,相信香港的司法制度,會還他一個清白,他要求香港的法庭和市民,來決定他的命運,他的選擇,卻成為特區政府的燙手芋,考驗北京中央政府的智慧。

 

很多中國異見人士,逃亡到西方尋求政治庇護,我們時有聽聞;但今次反過來,有外國人選擇逃亡到香港來藏身,真令人難以想像和理解。這件事已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香港政府下一步如何處理斯諾登,將成為眾所矚目的頭條。

 

 

前車可鑒,維基解密的創始人阿桑奇,逃入英國倫敦的厄瓜多爾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至今擾攘將近一年,事件仍未有解決的跡象,阿桑奇被指發佈了由美國士兵曼寧洩露的七十萬份機密文件,被美國全球通緝,英國特警曾多次想強攻進入大使館,擒拿阿桑奇歸案,引渡前往美國受審,但礙於害怕國際輿論的壓力,遲遲未敢動手!

 

香港政府和美國,有簽署互相引渡罪犯的協議,根據協議,政府應該將斯諾登遣返美國受審,但今次提升到國際政治事件,主管香港對外事務的北京中央政府,有權否決這個引渡協議。美國政府暫時尚未起訴斯諾登,也沒有向香港政府提出引渡要求,想必是中美雙方正努力進行磋商,尋求大家都能夠接受的下台階。

 

 

香港維護言論自由的民間組織,呼籲香港政府按照國際法標凖和程序,保護斯諾登,並譴責美國侵犯香港市民的私隱,呼籲美國不要起訴斯諾登,在本周六下午將發起示威遊行,聲援斯諾登,遊行路線將會由中環的遮打花園開始,直到花園道的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結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