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世俗心妨礙自己的思路

2013/06/16 10:03:50 網誌分類: 哲學
16 Jun

 

人生是一個不斷社會化的過程。我們從一個渾然的狀態中走來,然後開始不斷按社會標準進行改造,一直到我們完全變成一個社會標準下的成人。

不管你喜不喜歡,都會毫無例外地接受它的改造… 人到了某個年齡段後,就會開始不斷反思自己的生活本身了。有些人的人生觀是積極的,無論遇到什麼事情,他們總能積極應對;有些人的人生觀是極為世俗化的,並因無奈而變得消極,在他們眼中沒有什麼好壞之分,見到好的他們不會高興,遇到壞的他們也不會悲傷。

似乎一切在他們的生活中都失去了思考的意義。 英國有句諺語:樂觀者在一個災難中看到一個希望;悲觀者在一個希望中看到一個災難。 一個人面臨什麼樣的人生境況並不可怕,關鍵是他對這種境況有著什麼樣的看法。

一個對生活懷有熱情,抱有期望的人,總會積極地面對生活的每一個狀態。即使身陷困境,舉步維艱,他也不會放棄,更不會變得消極、得過且過、灰心絕望。他會安慰自己:不要怕,一切都會過去,堅持一下狀態就會改變的。

悲觀的心態總會讓自己陷人消極的狀態中,尤其是那些世俗心特別重的人,什麼東西在他們眼中都變得充滿功利和現實。正因為如此,很多東西在他們眼中都失去了其原有的味道。所以,不是太葡萄酸了,而是品嘗葡萄的人不能用心去品了。 有個園丁收穫了滿滿一架葡萄。經過多年精心栽培,他的葡萄總是又大又甜。為了讓別人和自己一起分享葡萄的滋味,他就抱著一串串葡萄站在家門口,讓路過的人嘗一嘗。

一個富商路過,他就趕忙抱著葡萄走過去說: “你嘗嘗我的葡萄好不好?” 富商吃了一個,覺得味道還不錯,就問他: “你的葡萄這麼好,多少錢一斤啊?這麼好的葡萄,貴點也沒關係。

” 園丁說:“不要錢,我就想讓你嘗一嘗,你覺得好可以拿去一些。” 富商有點不高興了說: “你憑什麼白給我葡萄吃呢?吃你葡萄肯定要給錢的,你給我拿兩串吧,我回去慢慢品嘗。”富商塞給園丁一筆錢,捧著葡萄走了”。 園丁有點失落,這時一個官員走了過來,他又抱著葡萄走了過去,說: “你嘗嘗我的葡萄怎麼樣?”官員一嘗,太好了,說:“你的葡萄真不錯,給我拿幾串。

你要是有什麼事求我就說,我不會白拿你葡萄的。” 園丁說:我沒什麼事求你啊,就是想讓你賞賞我的葡萄味道如何。” 官員一愣:“哦,你沒事啊!那我怎麼能白拿你的葡萄?” 於是,官員把葡萄放下,走了。 過了一會,一對很恩愛的小倆口走了過來,園丁趕忙抱著葡萄走過去。

園丁想,這個少婦一定喜歡吃自己的葡萄,就笑著對少婦說: “這是我種的葡萄,你嘗嘗味道如何?” 她就拿了一串,吃過後喜笑顏開。此時,她丈夫不高興了,瞪著眼睛問園丁: “什麼意思,你?” 園丁一看情況不妙,轉身就跑了。

 其實,園丁就是想讓他們和自己一起分亨葡萄的美味,遺憾的是,他們都沒有理解園丁的意思。在富商眼中,園丁一定是為了利才讓自己吃他的葡萄;官員心中,園丁讓他吃葡萄一定對自己有所求;漂亮女子的丈夫肯定覺得園丁對自己的愛人沒懷好意。

生活中,很多人不都像他們一樣嗎?他們總是覺得別人的行為總是帶有目的,沒有無目的的行為。當一個人的世俗心太重時,很多事情便會在他面前失去真實面目。

有什麼樣的心態,就有什麼樣的世界,你的心態決定世界在你心中的顏色。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因生活狀態不好而經常抱怨。

也許你會抱怨自己糟糕的運氣,也許你會感歎命運的不公,也許你會責怪自己用心不夠…… 也許困擾我們的並不是問題本身,很多時候都是消極心態在阻礙我們突破的思路。

面對前途的不確定性、挫折感時,消極心態的人會內心恐慌、退縮、擔心,這些負面心態會妨礙我們採取有效的行動。

 因此,如果我們不能積極調適自己的心態,無論我們對自己的現狀怎樣掙扎都很難使其發生改變。狀態不好,都是心態惹的禍。

面對不佳的生活現狀,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儘快選擇一種好的心態。

只有心態變好了,積極了,我們的生活狀態才會一點點好起來。

轉貼

回應 (2)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3/06/17 09:09:46 回覆

早晨...

給wongi快我一步.. {#iconb_399}.

wongi
wongi 2013/06/16 21:10:04 回覆

哈哈哈啊啊!送上好心態的星星!

淺雪給我的留言,令我非常開心!

其實多讀花姐姐的日誌,思想上會變得豁達一些,凡事不執着,也是一件美事呢!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