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師:五分鐘熱度

2013/06/18 01:20:43 網誌分類: 宗教佛學
18 Jun

 星雲法師:五分鐘熱度

‘五分鐘的熱度’,這是恥笑一個人沒有恆心,做事才有了開始,接著就後力不繼,這就是只有‘五分鐘的熱度’。

有的人染上了不良習慣,發誓賭咒要改過,可是他只有‘五分鐘的熱度’,過後就忘得一干二淨;有的人聽到善行義舉,他也立志發願要參加,可是熱得快,冷卻得也快,只有‘五分鐘的熱度’。

情緒化的人生,大多數忽冷忽熱,就如現在的速食,經過微波爐的加溫,熱得快,也冷得快。又如花草樹木,今年種,明年就長大的,必不耐久;必須在時間之流中,歷經多少的寒暑,才能長成所謂的‘青松翠柏’。

佛教鼓勵人要發‘菩提心’,菩提心就是‘長遠心’;所謂‘菩提心好發,恆常心難持’,所以學佛重在‘不退轉’。

平常我們孝順父母,不能‘久病床前無孝子!’我們愛國護國也不是喊喊口號,回家就忘記了!我們開店經商,知名度與信用都還沒有建立,就因為賺錢有限而不耐煩,如此短見,怎麼能有未來呢?

立志發心,不能像朝露,所謂‘露水道心’,經不起太陽一照,就自己消失了。佛教所謂的‘摩诃薩’,意思就是說,要做‘大菩薩’,必須‘經大時’;所以行菩薩道要能‘千生萬劫’。所謂‘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如果只有‘五分鐘的熱度’,就無法成就佛道。

越王勾踐‘臥薪嘗膽’,歷經二十余年的整軍經武,而後才能完成復國的志願;楚漢之爭,漢王劉邦忍辱含垢,一直以低姿態和項羽周旋,他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所謂‘爭千秋,不爭一時’,如果只有‘五分鐘的熱度’,如何能和人一爭長短呢?

有的人做事‘虎頭蛇尾’、‘一暴十寒’;這種只有‘五分鐘熱度’的人做事,終究‘掘井九仞,功虧一篑’。所以,做人做事,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要經得起麻煩苦惱的挫折,要能忍耐得了千辛萬苦的錘煉;能夠奮斗不懈,堅定毅力,發大願心,所謂‘虛空有盡,我願無盡;世界有盡,我願無盡;眾生有盡,我願無盡。’能夠有此願心,才能在長遠的佛道上精進不懈。

即使是走在人生的道上,也要有馬拉松賽跑的精神;能夠耐力持久,才能在人生道上做一個長跑健將,也才能跑出自己光明的前途。

佛光菜根譚

順境雖好,但往往因得意忘形,反而使人墜落;

逆境雖好,沖過難關,即成為事業成功的助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