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嬌嫩櫻桃五癆七傷

2007/08/17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7 Aug
好幾次走進超市,見到堆積如山的車厘子,都買不落手。這些車厘子驟眼看很誘人,比玫瑰更鬱紅欲滴,但走近一看,幾乎粒粒都五癆七傷,不是撞凹了,就是周身瘀傷,甚至爆開了一條小裂縫。

  碰撞灑水掩飾傷痕

   起初我以為是早上來的顧客把完好的車厘子買走了,放工後才來揀的人只會撈到「籮底橙」,有一次我早上去的確見到好像是剛開箱的貨色,但實情見得人的仍是少數。

   都怪它出台前未受到善待,由搬貨到上架,雖未至於像罐頭般被拋來掟去,但車厘子嬌嫩的果體,始終不堪被人粗魯的對待。最要命的是它那根吋許兩吋長青綠色的果椗,擠壓起來對同伴的傷害不淺,果身上的凹位和傷痕,十居其九都是這條傢伙造成的。

   街邊檔的小販經常為車厘子灑水,但我不以為他們灑幾滴水是想「呃秤」,而是車厘子一旦乾身,它身上的傷痕很容易被察覺出來。其實街邊小販的車厘子一般損傷較少,因為小販都是自己生意,他們完全明白生果的賣相至關重要,照顧周全得唯恐不及。

   別以為街邊檔比超市便宜,有些賣得更貴,不過,他們往往在磅完之後會送多兩粒,讓客人以為有着數,記得下次再幫襯!目前車厘子的零售市價每磅由二十四元至三十二元不等。

  血紅櫻桃新鮮無比

   在香港吃車厘子,一點也不便宜,上個月我去溫哥華,當地每個超市都有很多車厘子,比香港所見更深紅的有之,所謂金黃櫻桃也堆積如山。

   金黃櫻桃並非奇貨,這品種味道較清,但我比較喜歡比血更紅的那種。在加拿大,兩種櫻桃價格一樣,且比香港便宜一半以上,果身損傷少,吃起來新鮮得多。當然,我不會忘記在北海道一個櫻桃園內,僅付二千日圓,在園內攀高爬低,摘樹上熟車厘子吃過飽的美妙經驗。

  梁家權

  

  

回應 (14)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8/23 13:25:28 回覆

希望你在沉悶的三萬呎高空增添到一點樂趣。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8/23 10:05:42 回覆
答蘇菲:

若不是你說,我無留意到貴如沒有了,在中環寸金尺土之地,有時不是能否經營得下去的問題,可能是租給別人或賣給別人的收益更大。我實在不知道它為甚麼消失了,但我會打聽一下。

2007/08/23 10:05:42 回覆
蘇菲問:

突然想起中環伊利近街貴如茶樓的咕嚕蝦球﹑椒鹽鮮尤﹑滾魚頭湯...... 你知不知道貴如為什麼關了門? 有沒有在別處再經營? 我有一年半不在香港, 回來時貴如原來位置已變了樣...很懷念貴如...

2007/08/21 08:25:14 回覆

帶了你的"麥芽糖"上機,回來再談吧!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8/20 11:22:17 回覆

除了飲食文化書,新聞著作有《血染的風采》、《六七暴動秘辛》、《風雨三十年——李鵬飛回憶錄》。

我去富記飲魚雲湯或魚腩湯,或吃心椗、炒飯、或食粥等等。

嘩,你煲湯一定好好味,可惜我冇得飲。

2007/08/18 23:48:14 回覆

請問除了飲食文化書以外,你還有沒有寫其他種類的書?

還想請教你們提及的"富記"有什麼招牌菜,待我們一家下次去吃。

湯已煲好,真的不錯,十幾塊牛骨和牛尾、幾斤蕃茄薯仔,才煲出三、四碗湯,人人煲都會好味啦 ! 材料足就是我的煲湯秘技 !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8/18 21:13:24 回覆

yan yan,

 聽到你個湯的名字,可以想像到有幾好味。記住睇好個火呀,薯仔好難搞的。

2007/08/18 20:33:18 回覆

我會買齊一套,看後,再跟你分享讀後感吧! 請問是哪間出版社?

我還未落街買東周,因為煲緊"牛骨牛尾蕃茄薯仔湯",要睇火!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8/18 20:18:44 回覆

謝謝你。

容我賣一賣廣告,我先後出過四本關於飲食文化的書,包括《尋找失落的菠蘿油》、《沒有粉絲的碗仔翅》、《食蛋撻的路線圖》、新著《麥芽糖的黐纏往事》,而出版社將前兩本出了合訂本《菠蘿油與碗仔翅》。

希望你喜歡。

2007/08/18 19:01:25 回覆

有時買得太多,我會分一些給同事、鄰居或樓下保安員叔叔,大家一起吃"開心櫻桃"。

我待會兒會去買東周刊"追"你的大作,希望未賣清吧。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8/18 15:34:08 回覆

謝謝你的提示。反正三四磅都好快食完。

我未去過芭堤雅,恕難提供意見,不如你回來後告訴大家有甚麼好吃的經歷。

2007/08/18 15:19:55 回覆

下星期我們一家十多人會"自由行"到泰國芭提雅渡假,請問有沒有好介紹呢?

下次買櫻桃時,可以在水果檔買,試試跟檔主說:「如果可以開箱新鮮貨,我就跟你買三、四磅。」你就會容易買到又靚又硬的新鮮貨色。這方法是我媽媽教的,經我多次"驗證"後,證明是可行的。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8/18 10:38:24 回覆
答RoseKelly:

我知道這家富記好久了,但我依然常光顧先達廣場旁邊的那家。好,我會去試下。

2007/08/18 10:38:24 回覆
RoseKelly問:

不知你有去過山東街瓊華中心5樓此家飯店否? 此處的富記 飯店菜色豐富有特色,所謂價廉物美,自然食過翻尋味,此店真 得值得去嚐試,也許往後你是那常客也說不定.....冇昆你呀 ~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