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布道德‧不道德(下)

2013/06/20 08:41:31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n
        上回丞責說到江西的老風水先生,為布道德相宅,但身旁卻有另一位風水先生在冷笑,布道德好奇問之,這位先生說正廳要蓋瓦,而且要全部用石門石窗,門前還要朔一對石獅子,才與此形穴相配稱,如果蓋草必主後代貧窮。

        但江西先生據理力爭,指出如果蓋瓦,用石門石窗石獅子,不但不能求富貴,反而會造成絕嗣的後果。雙方爭持不下,布道德當時也不知聽誰的好。這時候,一個老者出來說:「你們兩位先生各說各的理,我們又聽不懂。不過,我們這裏有一座城隍廟非常靈驗,倒不如我們一起到城隍廟去求籤,由神靈來定定,怎麼樣?」

        當然,大家亦認為這個是最好的解決辦法。於是一行人到達城隍神壇前,由布道德說:「城隍老爺:現有江西和當地的風水先生對布道德新建宅院看法不同,求神靈作個裁判。哪位先生的主張正確,請降上上吉籤一支﹔不正確,降下下籤一支。」

        這時兩位先生各抽了一支籤,但出乎江西先生的意料,他抽的竟是下下籤,而那位當地先生的卻是上上籤。回到布家後,江西風水先生再次向布道德申明自己的看法,請布道德三思而行。但是,布道德親眼看到了求籤的結果,也就不再聽他的主張。而這位老先生也只好收拾行李,第二天一早與布家辭行回了老家。

        又過了七、八年,這位老先生仍然康健,但心裏老是牽掛着布家的事,就決定去印證一下布家建宅後的吉凶禍福。

        這天,到村莊邊時已是傍晚,他仍往自己為布家選址一看,到達後,但見莊上方炊烟裊裊,一點也沒有衰落的景象。這一刻老先生心裏不禁犯起了嘀咕,心想難道是真的自己錯了不成?邊想着邊加快步伐往布家新宅趕去。一進宅院,老先生東尋西找,卻不見布家的一個人,見到的反而是一張張陌生的面孔。老先生更感奇怪,並向他們打聽布家的下落,才知道布家建宅幾年後因天花流行,一家數十口全部死光,現在住的都是從外地搬遷過來的移民。

        老先生聽到這個消息,十分悲痛,回想起布家供養自己十年的恩惠,思前想後,心裏對那個糊塗的城隍愈發有成見。於是便到城隍廟來,指着城隍神像說:「城隍,城隍,人人都說站得高、望得遠,正直公道,我看未必。你明明知道我的做法可以確保布家世代富貴,而那位先生的做法卻會造成布家家破人亡,你為甚麼偏偏把上上籤降給他而不降給我呢?你這樣不是不公道、不公平嗎?」

        忽然,江西先生聽見有人在空中回話:「可惜,可惜!糊塗先生妄學了湯公訣,你雖然懂地理,但未必懂得天理。」

        先生一驚,回顧四周卻不見一人,這時他方知是城隍現身顯靈,猛然醒悟。從此,凡有人請他看風水,他都要先暗中探訪其人的德行,德行不好的,即使千金禮聘也堅決回絕。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