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ut Brion Fantastic First Growth Tasting

2013/06/22 12:21:20 網誌分類: 試酒會
22 Jun

Haut Brion Fantastic First Growth Tasting

格拉夫Graves)之王美譽的Château Haut Brion是1855年波爾多評級時唯一不在Médoc的一級酒莊。Haut Brion有一個值得驕傲的地方是它曾經成功的逃過了十九世紀肆虐法國大部分葡萄園的根瘤蚜蟲侵害,是少數倖存的葡萄園之一

Haut Brion早在十四世紀便已開闢為葡萄園,但名副其實地成為酒莊應該是從1525年開始。當年波爾多市附近的利布爾內市(Libourne市長女兒Jeanne de Bellon下嫁貴族Jean de Pontac,市長把Haut Brion莊園送給女兒作嫁妝。Jean de Pontac於1533年為Jeanne買下了莊園旁邊的豪宅—Maison Noble de Haut-Brion,連屬地一起納入莊園內。不久他又在豪宅旁為妻子建立起今天我們所見到的Haut Brion城堡,並一直沿用此建築物作為酒標上商標圖案。

Haut Brion歸Pontac家族所有後,1666年Pontac家族在倫敦開了一家名為Pontacs Head Tavern的餐廳酒館,專做法國美食和Haut Brion葡萄酒,成為當時倫敦時尚人士最喜愛的聚點。在那個年代,出口到英國的法國酒均為散裝酒,到達後才裝瓶並進行英文貼標,Haut Brion是在英銷售的首款原產地裝瓶並貼有法文酒標的葡萄酒。

十八世紀,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成為美國第三任總統前曾任駐法國大使,他出使法國完結前把六箱Haut Brion葡萄酒寄回他的老家佛吉尼亞,成為歷史上最早出口美國的法國葡萄酒

這家盛產皇室用酒的酒莊曾多次易主,擁有者當中更不乏在歷史上功績不凡的人物。其中包括海軍上將,大主教,政客,和三位波爾多市市長。十七世紀末,Pontac家族的後人Francois由於沒有兒女,他去世後Haut Brion落入其妹夫的Fumel家族手中。1794年法國大革命期間,Fumel家族的繼承人被送上斷頭台,財產被充公。革命結束後,Fumel家族的後人又將Haut Brion買回,但在不久之後便出售給當時拿破崙皇朝的外交部長Charles-Maurice de Talleyrand-Perigord。 到了1836年,該莊園由Egene Larrieu購得。

1935年,富有的美國金融家Clarence Dillon因為很喜歡葡萄酒,所以決定在葡萄酒聖地波爾多收購一個頂級酒莊。Dillon原來的目標是Saint-Emilion的白馬莊,但由於當天下大雨霧又大,天氣很冷,想找個地方休息整頓一下,結果走進了離城不遠的Haut Brion,成了酒莊的客人。飢寒交迫之下,喝著Haut Brion的葡萄酒,吃著莊園準備的美餐,Dillon喜歡不已。一談之下得知業主也有出售酒莊,雙方一拍即合,當場成交,自始之後Dillon及其後人一直擁有酒莊

Dillon的兒子Douglas Dillon在1953年成為美國駐法大使,回美後成為甘乃迪政府的財政部長。1967年Douglas的女兒Joan嫁給盧森堡王子,Haut Brion成為她的嫁妝,從此由她掌管。王子去世後,Haut Brion又跟隨Joan於1978轉嫁Duc de Morchy,而Morchy就成為了現時Haut Brion的董事長。

另值得一提的是Haut Brion的釀酒家族Delmas,George Delmas自1921年便加入Haut Brion成為釀酒師,他的兒子Jean-Bernard就在Haut Brion莊園出生並繼承父業成為酒莊的釀酒師。Delmas家的第三代Jean-Philippe也已成為目前Haut Brion管理隊伍的一員。一家人忠心不二地在一個莊園做了三代實在少有。

Haut Brion在十四世紀其實是個很大的莊園,後來可能是因為遺產分割,市區擴張等多種原因,分成幾個相靠的酒莊。他們分別是Château La Mission Haut-Brion、Château La Tour Haut-Brion和Château Les Carmes Haut-Brion。他們雖然靠在一起,地源和氣候相似,但由於世襲的家族種植和釀酒工藝的差異,各自擁有不同的個性。

2008 La Clarence de Haut Brion($1,250)
2006 La Mission Haut Brion
($5,390)
1998 Haut Brion ($4,550,RP96

2009 La Mission Haut Brion Blanc ($8,150,RP96

2009 Haut Brion Blanc
($10,550,RP98+
2000 Laville Haut Brion Blanc
($1,850)

{#Haut Brion.jpg} {#La Mission Haut Brion Blanc.jpg} {#Haut Brion Blanc.jpg} {#Laville Haut Brion Blanc.jpg}

試酒會提供來自Haut Brion和La Mission Haut Brion的正、副牌,紅、白酒。傳統智慧通常先喝白酒,後喝紅酒,但當晚主持安排先試紅酒,心想一定有原因。

三支紅沒想象中那麼好,如果要我推薦的話會揀La Mission Haut Brion。全晚最精彩的是兩支分別來自La Mission Haut Brion和Haut Brion的白酒,而Haut Brion Blanc是我有生以來飲過最好的白酒!

官方網站:http://www.haut-brion.com/#/home

官方網站:http://www.mission-haut-brion.com/#/home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