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雖殘 公民質素高

2006/10/13 04:32:10 網誌分類: 旅遊
13 Oct

講到英法鐵路系統,大多很殘舊和落後,有去過當地旅行的人,都會受過當地的地鐵折磨。如此涼薄的說話是因為,英國的地鐵是沒有空調,每個車卡盡頭都會有一片小窗打開,雖說歐洲大多是寒冷天氣,但是都不至於空氣不流通吧!當然最有趣的事,每當列車入站都需要用人手打開車門,對於享用享自動化列車系統的亞洲國民會有點不慣。不竟英國地鐵已經有過百多年歷史,當別人在地底已經發長出一個龐大的集體運輸系統時,我們還在地面用人力車、橋等這些最有身份的運輸系統來往。 

至於,法國地鐵似乎比英國的地鐵通風一點,但是一樣用人手開門,而且最令人痛苦是梯級特別多,行錯方向要重新行過都是一種耐力考驗。有時候當你路過一些車站,你會臭到一些尿液味道陣陣撲鼻而來。閉氣、上樓梯、趕地鐵,生活在香港的人絕對感到不到。

不過,還有一種情況是我們不能感受,就是他們的公民質素很高。當列車駛入站時,他們不會爭先恐後。相反,我們不但向前衝還會倒塞門口,弄得大家進出不得。當然,還會見到空位時第一時間以33搶攻,而且步伐所發出的沉重聲音,嚇得全車人還以為有人突然暈倒地上。而且,最重要是英、法兩地的人,他們坐車時即使手上有行李、袋等物件,都不會放在旁邊,所以當其他人要坐下時,便不用向對方報以一個不屑的眼光。

 

究竟我們什麼時候,才有這樣的國民質素呢?

 

大家可以去: http://www.opmpo.com/跟我交流。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6/10/13 10:40:56 回覆

TO: Candy:

你說得真的沒有錯,特別是中年男人(我估你知道我說什麼類型),他們的行為真的令人嘔心。有一次,我還試過因為太多人塞在門口,我很遲才下車,當最後一刻及時逃出車門之際,我竟然被一位中年男人用粗口問候:「xxxx咁遲至出黎,阻x住晒。」聽到時無名火起!如果,要寫一本新的「醜陋中國人」,我覺得可以寫足一世。

這些中年人特徵是: 35歲以上,樣貌可憎,衣著污糟,經常北上尋歡的人。 大多出沒於九鐵 or 各陸路主要口岸。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6/10/13 06:50:11 回覆

我相信當你或我都離開這世界時,那些塞門、搶凳事是不會有所改善的。記得以前每日都要搭地鐵到奧運站上班,當我 下班時,須在香港站轉車往港島線,但總是下不了車,這麼多人塞住了車門外,我覺得真奇怪,往東涌線方向的人是不需要上車的嗎? 我們出不了車,難道他們又可以上車!!!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