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夠不夠謙虛?

2007/08/19 01:04:25 網誌分類: 哲學
19 Aug

 

謙虛,是做人處世的不二法門。                                                                                                  但對人家的讚美不作承認,                                                                                                                                      又不領情,還要砌詞推搪,                                                                               會否令人啼笑皆非,                                                                                              不知其所以然?                                     

回心一想,其實很多謙詞,                                                                                     其本質竟有貶人之意!                                                                                     如別人讚自己在某方面的長處,                                                                                                                    我們會以『誇獎了』、『見笑了』,                                                                   或『開玩笑吧』等等慣用語以示謙虛。                                                          

可是一個『誇』字,                                                                                                         已嘲笑人家言不及義。                                                                                                        說人開玩笑,                                                                                                                         彷彿把對方視為取笑自己的善謔者!                             

原以為可以一句『哪裡,哪裡』含糊混過去,                                                           殊不知竟暗示人家無中生有,                                                               指斥對方的讚美失實,且具挖苦味兒。                      

索盡枯腸,                                                                                               還是以『不敢當』比較得體,比較厚道。                                                              但『不敢』並非『不能』,                                                                 不敢是勇氣問題,不能是能力問題,                                                         又似乎離謙虛尚遠,未夠誠懇...                 

對別人的讚賞,可以的話,                                                                                                          不如乾脆講句『多謝』,                                                      倒還坦白自然得多!

回應 (9)
我要發表
2007/08/20 11:05:30 回覆

真搞笑!                                                              謙虛與否,原來當中大有學問。

我才沒想那麼多!                                             我是個簡單的人,亦期望我的朋友們思想別太複雜,                                     有時煩惱皆因想得太多而來,                                        鑽了牛角尖也不自知。

2007/08/20 07:12:04 回覆

 開心莎莎,

謙虛都會不合時宜?唉唉...我真是聞所未聞,洗耳恭聽!***「合時宜~~我都是;由於現代人讚美你,你『不謙虛』以你是「或者自大~~不可」呀

當你是謙虛,人家以你是不領情~~虛偽或者 誠意」; 做人謙虛』, 要以個人修養應付

2007/08/20 02:44:11 回覆

謙虛都會不合時宜?唉唉...我真是聞所未聞,洗耳恭聽!

正如你所講,現今實在有太多人心念不好,                                 對人家的優點長處諸多妒忌,亦愛猜疑人家的一舉一動,                           把原本極簡單的東西想得過份複雜,                                    往往褻瀆了一些美好和善意的物質。

在我看來,還是做好自己算了!                                        無謂要求人家做得太多。                                              我保持禮敬的心,是我的修養,                                   你漠視這種元素,是你的習慣。                                       我沒理由因為你的漠視,而放棄我一貫的理念和堅持。

你說對不對?

2007/08/20 02:32:51 回覆

『唔該晒,好多謝你,都唔知點報答你』等等說話,                              往往令人感受到當中誠意,令人聽得好舒服,好受落。

有時一句說話,都要配合聲調和語氣,                                     才能把意思全盤表達。                                           若然語調冰冷,或態度晦氣的話,                                         對方絕對會知道你並非真心,                                          反令人看出你的虛偽,乾脆合上嘴巴算了~

講多錯多呢!

2007/08/20 01:09:32 回覆

開心莎莎,

做人處世」是要『謙虛』和『禮讓』; 以前文語文教師經常學生講做人的意義; 現今學生已很少做到謙虛』這了!

但是, 情況於現今社會已合時宜」了。當你是『謙虛,人家以你是不領情 現代人很都是『妒忌』和『多疑所以,一聲多謝,是合適的呀多謝分享

2007/08/20 00:52:38 回覆
言語有時好複雜。
如果講:「多謝啦.....。」啦長啲,意思可能完成相反。
2007/08/20 00:13:02 回覆
經常聽到別人講『唔該晒,好多謝你,都唔知點報答你』,但聽到之后,自己在想,今日幫了你,明天可能你會幫我呢,不用客氣!
2007/08/19 11:54:49 回覆

Tom媽媽,我都係呢!

一聲多謝,令善意讚美的人滿心歡喜,                                          令客套的人大叫無癮。                                                             哈哈~無論怎樣,                                          只要我欣然受落的話,都已經有賺。

2007/08/19 07:12:28 回覆
我都是說的,不理對方真心或假意。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