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7.1我上街!願明天會更好。

2013/06/28 07:44:32 網誌分類: 經濟
28 Jun
有錢佬揸的士為樂趣

臨近7.1,不少人會選擇去遊行,表達訴求。我們對香港現時不公義的現況或會感到無力,一撮人已麻木。

新加坡中產 駕車過日晨

落筆一刻,剛和友人Joe通電,Joe說:「搭今晚夜機去台北relax吓,不需要抗爭了,還可改變甚麼?」Joe是財爺定義下的「高級中產」,在投行後 勤(Back office)當上執行董事,英文叫Executive Director,好景時每年人工連花紅高達50萬美元,真的可以看「N」套法國電影,無限杯Starbucks咖啡。

監管(Compliance)及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部門近年很吃香,只要不是想更上一層樓,即坐老闆個位,我見到有友人真的已無欲無求,香港政治行情無論幾差也好,心想,又關我乜事?

Joe曾對我說,他的立場是:「Extract as much before I die.」Joe做後勤,和數年前「還可以」的坐盤交易員(Proprietary trading)不同,年尾真的靠花紅,努力賺他的400萬港銀,換BMW5系,由山腳搬上半山,空想搬到「天比高」,他想實驗及編寫在香港的「可能 性」。

在另一個領域,彭博資訊指,根據勞工部資料,現在無學位要求的工種,也有大量大學生真的落手做。加拿大也有研究指出,有高學歷的畢業生因找不到理想工作,也甘願嘗試「下游力」,走去做一些低級文員或售貨員,這又是否社會的錯?

同 樣來自彭博資訊報道,指高學歷、大學畢業生也要「揸的士」,那是否很丟臉?Well,聽落很心酸,但我認為真的「No big deal」,我相信在不太順境時可能屈能伸的人,在職場上反彈力可以更高。

數年前在新加坡公幹,在機場買了一本自傳,名叫《Diary of a Taxi Driver: True Stories from Singapore’s Most Educated Cabdriver》。作者是蔡明杰,1952年在內地出生,1990年取得美國知名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生物學博士銜頭。長話短說,他移居了新加坡,在一知名研究所工作了16年,2008年11月他被「殘酷一叮」,失去研究員工作。 2009年9月他重出江湖,當上了的士司機,寫了人生第一部自傳,講述他揸的士的心路歷程及有趣事。

有一部份的讀者可能問,55歲不是應該退休的年齡嗎?我相信有人會以工作為樂,沒有限定自己的退休年齡,工作無論回報有多少,最終目的也是回饋社會吧。

我有跟進蔡明杰的動向,他再次返回更專業的工作領域,離開揸的士行列。我有認識新加坡中產人士,其實他們退休後真的有人當上的士司機,當中有跨國公司高層、金融業人士、上市公司前行政人員。

他 們不是無錢開飯,駕車是樂趣也,揸的士只為「過日晨」,why not?有人覺得星洲太嚴肅,但我相信每個地方都有美妙之處。有位新加坡朋友Boon Kiat曾和我說:「有些揸的士的勁有錢,你們香港人唔好那麼stupid又無遠見啦,還有,永遠冇啲幽默感又唔懂得笑。」「Stupid」這個 字,Boon Kiat說出來「高八度」,新加坡style,我多謝他的意見。

七一上街 願明天會更好最後,返回香港現實世界,你可能問,香港人7.1為何要上街?在我字典裏,可能有怨氣,但沒有仇恨。不少人上街要表達訴求,也有人認為本年7.1是「佔領 中環」預演,無論如何,星期一,7.1我上街!願明天會更好。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