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諾登先生(上)

2013/07/03 06:43:01 網誌分類: 政經短評
03 Jul

 

 

前美國國土安全局僱員斯諾登於5月下旬抵達香港, 向英國衛報記者大爆美國政府的監控和竊聽內幕, 引起軒然大波, 令到美國政府非常尷尬。

美國政府經常強調其國內網絡遭到駭客入侵, 並多番指責中國對美國進行網絡攻擊。國家主席習近平先生訪問美國期間, 與奧巴馬一起面對記者, 強調中國也是網絡攻擊的受害者, 中國的網絡也遭到駭客入侵。

當時兩國首腦會面, 一番唇槍舌劍, 弦外之音祇有他們兩位明白。多得斯諾登來港竊密爆料, 世人才恍然大悟!

斯諾登在港逗留 33 天, 於 6 月 23 日離開飛往莫斯科。臨別依依, 對他的香港代理人說, 到達安全地點之後, 將會繼續爆料。昨天從網站新聞看到, 德國明鏡週刊和英國衛報報導有關美國政府監控和竊聽盟國的電郵和電話, 訊息來源也是斯諾登, 心想他終於到達安全地點。豈料今早看新聞, 才知道他還滯留莫斯科機場, 剛剛開始透過律師向多國尋求庇護。

若不是斯諾登來港, 大多數香港人都不知道, 原來向其他國家尋求政治庇護, 申請人必須在該國辦理。

斯諾登為何對香港情有獨鍾, 選擇在香港爆料竊密?

他說很喜歡香港, 這一點是沒有問題的。

他說香港有言論自由, 相信香港的司法制度, 願意將命運交託給香港市民。這一點便有些勉強, 顯得不盡不實。近年香港的言論自由和司法制度屢受批評和詬病, 香港市民對這些方面也漸顯信心動搖。

斯諾登計劃爆料後便亡命天涯, 逃避美國政府的追捕。因此事前他必定作一番週詳考慮, 不會毫無準備便貿然行事。

香港與美國簽署了互相引渡協議, 可是中國並未跟美國簽署有關協議。全世界祇有中國和俄羅斯有能力向美國說「不」, 斯諾登可能認為, 中國和他是同路人, 他來香港可以順利獲得中國政府庇護。因此他是有計劃地來香港, 選擇在香港引爆美國政府的監控和竊聽醜聞。

若這樣的推論成立, 下一個問題是:為何他如此胸有成竹?

如果他不是胸有成竹, 便不會讓英國衛報記者公開他的身份!

 

 

回應 (16)
我要發表
2013/07/18 20:17:39 回覆

白宮再籲俄 交出史諾登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3.07.17 03:13 pm

 

美國國家安全局 (NSA)泄密雇員史諾登繼不久前非正式向俄國政府要求臨時庇護,16日正式向俄國移民局提出書面臨時庇護申請後,美國第二度呼籲莫斯科將史諾登驅逐,交給美國。

白宮發言人卡尼表示:「我們對這件事的立場過去、現在都很清楚,就是我們認為有充裕的法律依據要史諾登返回美國。他不是人權活動人士,他不是異議分子,他是一個被指控泄漏國家機密的人,他已被指控三項與泄漏國家機密有關的重罪,為了那三項理由,他應該被遣返美國。」

卡尼表示,白宮17日沒有和莫斯科直接對話,但華府早已向俄國官員及其他可能給史諾登庇護的國家表明,美國希望看到他們驅逐史諾登,送還美國。

白宮為了和莫斯科交涉史諾登的命運,甚至有以歐巴馬9月訪俄之行為籌碼之意。

歐巴馬排定9月前往聖彼得堡出席G20經濟高峰會,並順道前往莫斯科與俄國總統普亭一對一會談。但如今殺出一個史諾登,白宮16日對歐巴馬的行程閃爍其詞。

卡尼說:「總統打算9月前往俄國出席G20峰會,關於此一行程,我現在不作任何進一步的宣布」。記者詢以此話是否意指歐巴馬要省掉莫斯科之行,卡尼說,「在先前已宣布的總統行程之外」,他沒有任何新說。

記者追問他是不是故意賣關子,卡尼說:「我沒有任何新說。」

與克里姆林宮有關係的律師說,在俄國政府處理庇護申請期間,史諾登將繼續留在莫斯科機場的過境飯店裡。

法新社報導,俄國有關當局處理臨時庇護案,通常最多考量三個月,其中初步考量占五天。臨時庇護有效期一年,理論上使史諾登有足夠時間找到離開俄國的去處,可能是拉丁美洲。然後,臨時庇護每年得申請再延12個月。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說,普亭已得知史諾登正式申請臨時庇護,但不會過問,因為臨時庇護案「不屬總統職掌」。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34207.shtml

2013/07/16 22:28:09 回覆
斯諾登或握NSA運作藍圖

星島日報 – 16小時前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曾經在香港訪問斯諾登的英國《衛報》記者格林沃爾德透露,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前僱員斯諾登擁有一份非常具體的國安局藍圖,能夠仔細了解國安局的情報分析工作,甚至稱得上是一份安全局的說明書,說明整個情報系統的建立及運作方式,有助人們逃避國安局追蹤或將之複製。不過,斯諾登無意將文件公開。

格林沃爾德說,斯諾登這位國安局前系統分析師的手上,握有「數千份文件」,「基本上是本涵蓋國安局如何運作的指南手冊」。

另一方面,斯諾登敢於揭露美國政府的大規模監控計畫,獲得瑞典于默奧大學社會學教授斯瓦爾福什讚賞,認為他勇氣可嘉,已去信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提名他競逐明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斯瓦爾福什日前致信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信件內容隨後刊登在瑞典報章《Vasterbottens-Kuriren》上。信件讚揚斯諾登犧牲小我,捍衞公義,令世界變得更安全及更和平。斯瓦爾福什同時指出,提名他是為了表揚捍衞基本權利和自由的個別人士,並希望挽回和平獎因二○○九年頒給美國總統奧巴馬而失去的一些尊重。

 

2013/07/14 05:48:27 回覆
Is Edward Snowden stuck in Russia?

Fugitive leaker Edward Snowden says he will seek temporary asylum in Russia – a move that suggests his search for refuge from US law enforcement may be fal tering.

With the three Latin American countries that recently offered Mr. Snowden asylum having gone silent, and with the White House, on Friday, cautioning Russia not to offer the former NSA contractor a “propaganda platform,” Snowden apparently decided it was time to speak, emerging for a press conference Friday at the Moscow airport where he has been stranded since June 23.

Snowden expressed thanks for “all offers of support or asylum I have been extended,” but his decision to seek asylum in Russia – an option he turned down once already because of the restrictions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said would accompany it – suggests that those other “offers” are not coming together as Snowden may have hoped.

RECOMMENDED: Quiz: How much do you know about terrorism?

Venezuela, Bolivia, and Nicaragua have offered Snowden asylum, but Snowden’s decision to try to stay in Russia suggests, at least, that he is having difficulty arranging transport to those countries. Most commercial flights to reach those countries would cross either US airspace or the airspace of countries in Western Europe that are friendly to the US and that could try to force a plane down to seize Snowden.

At his press conference Friday, Snowden indicated some concern about prospects for receiving asylum in Russia, as he implored the Russian lawmakers and human rights activists present to lobby their government on his behalf. Snowden seemed to be addressing Mr. Putin directly when he stated that his actions “didn’t do any damage to the United States.”

Putin had stipulated at a July 1 press conference that Snowden could stay in Russia only if he stopped divulging US government secrets. “If he wants to remain here there is one condition – he should stop his work aimed at inflicting damage on our American partners,” Putin said.

Want your top political issues explained? Get customized DC Decoder up dates.

It remains to be seen if Snowden’s message to Putin is that he agrees to submit to the Russian leader’s gag order – or if he is simply saying he believes he meets Putin’s test because, in his view, his activities serve the broader interests of the American people.

At the White House Friday, spokesman Jay Carney said Russia should think twice about providing Snowden with a “propaganda platform.” He also said President Obama would discuss Snowden’s case with Mr. Putin on a previously scheduled telephone call between the two leaders later Friday afternoon.

During that call, Obama is likely to remind Putin that Snowden is wanted as a fugitive from US justice. Federal prosecutors filed espionage charges against Snowden in federal court on June 14.

Snowden, who divulged details of secret US telephone and e-mail data-collecting programs, spoke Friday alongside representatives of several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organizations, as well as Russian political and legal figures, in what appeared to be the self-described whistleblower’s attempt to take back control of his own story.

Over recent weeks, as Snowden languished out of sight in a Moscow airport transit terminal, his tale had become less about Snowden’s self-claimed martyrdom to expose what he calls a massive global invasion of privacy and more about the diplomatic wrangling between the US and its Western supporters on one side, and primarily Latin American countries eager to use the case to score points against the US on the other.

Venezuela and Bolivia have said they would offer asylum, while Nicaraguan President Daniel Ortega said his country would grant asylum “if circumstances permit” – wording that some have seen as Mr. Ortega's way of sounding supportive of Snowden while guaranteeing nothing.

Ecuador has also said it might offer asylum if Snowden arrived on its territory, but Ecuadoran officials have also appeared to dampen Snowden’s prospects by saying their government would need “months” to decide any asylum bid.

At the same time, State Department officials and US diplomats have publicly and privately hinted at the negative consequences for a country that accepts Snowden, in terms of its relations with the US.

Earlier this week, State Department spokeswoman Jen Psaki told reporters that US diplomats have been in regular contact with officials from Venezuela and the other countries that have offered Snowden asylum.

On Tuesday, Ms. Psaki also reiterated the US position that any Russian steps to help Snowden evade US justice would affect US-Russia relations. The US, she said, “would take into account” any assistance Russia offered an American sought by US law enforcement as it considers “our relationship.”

 

http://news.yahoo.com/edward-snowden-stuck-russia-214705815.html;_ylt=AwrNUbLcyuFRvR8A26fQtDMD

2013/07/08 17:24:31 回覆

{#icono0_44}

2013/07/03 22:44:11 回覆

史父公開信 讚子現代愛國者

July 03, 2013 06:00 AM 

 

洩露國安局機密的該局前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的父親隆恩.史諾登(Lon Snowden),因無法直接聯絡兒子,於是2日給兒子寫了封公開信,信中稱揚他「召喚美國民眾,與威脅日增的專制政府相抗衡」,是美國現代的愛國者。

這封由隆恩及其律師費恩(Bruce Fein)署名的信中寫道:「你的作為已喚醒沉睡中的國會,促使他們監督情治機構」,並且「引起全國討論美國人民是否希望政府不要藉故窺探他們的隱私,你是現代的保羅.列維爾(Paul Revere,美國獨立戰爭時,意外獲知英國軍隊的前進路線,連夜騎馬向後方報告英軍進攻消息的愛國者):召喚美國人民,與威脅日增的專制政府抗衡。」

隆恩.史諾登和費恩一直試圖安排小史諾登返回美國,但條件是確保小史諾登能獲得公平待遇和公正審判,例如審判前不得被拘禁,也不得強制噤聲。

費恩表示,這封公開信的目的,是希望將公眾的焦點轉移至史諾登的初衷,即在美國社會中監控該扮演的適當角色,而不該討論他會「向誰尋求政治庇護」,模糊了焦點。

據美聯社報導,費恩曾獲得「維基解密」(WikiLeaks)組織創立人阿桑吉(Julian Assange)致電。費恩指出,阿桑吉於上月29日曾打電話給他,轉達史諾登給父親的信息,要求父親噤聲。

在此事的前一天,隆恩告訴國家廣播網(NBC),技術上他的兒子的確違法,但不是叛徒,而是因關心政府的監控而洩密,他還因擔心「維基解密」未能提供兒子最好的諮詢而極感挫折。據「維基解密」指出,該組織曾協助史諾登向十餘國申請政治庇護。

費恩表示,他將繼續努力,設法讓史諾登父子倆直接聯繫,而不需要「維基解密」在中間傳話。

http://worldjournal.com/bookmark/23037850--

2013/07/03 21:50:20 回覆
斯諾登尋求庇護受阻 多個國家表示拒絕

更新時間 2013年7月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05

 

在逃的美國情報機構竊聽內幕揭秘者斯諾登在國際上尋求政治庇護的可能性正在減少,有越來越多的國家拒絕向他提供庇護。

包括西班牙在內的7個歐洲國家表示,申請庇護者必須在這些國家境內提出申請。

印度和巴西也表示拒絕。

在逃的美國情報機構竊聽內幕揭秘者斯諾登已經放棄向俄國申請政治庇護的請求。此前,克里姆林宮要求斯諾登要想獲得俄國的政治庇護就必須停止洩露更多情報。

據信,目前仍滯留在莫斯科機場中轉區的斯諾登還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其它20個國家提出避難申請。美國政府已向斯諾登提出間諜罪和盜竊政府財物罪指控,並吊銷了他的旅行護照。

星期一,斯諾登通過維基解密網站發表一份措辭強硬的聲明,指控華盛頓向外國領導人施壓,要他們拒絕向他提供庇護。

身為美國前中情局分析員的斯諾登於6月23日從香港飛往莫斯科。這是斯諾登沉默多天后首次對外發表的最新聲明。

俄國、挪威、奧地利和波蘭是第一批證實斯諾登提交政治庇護申請的國家。

「封嘴條件」

但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周一告訴記者說,「如果斯諾登想留在這的話,只有一個條件,那就是他必須停止從事目的在於損害美國盟友的工作,無論這種話從我的嘴裏說出來聽上去有多麼的奇怪。」

克里姆林宮的一名發言人說,斯諾登在聽到普京的表態後撤回了向俄國申請政治庇護的請求。

俄國總統普京的發言人告訴記者說,「他放棄了他的這一打算,放棄了獲得留在俄國的機會。」

而斯諾登最早提出政治庇護申請的厄瓜多爾曾一度對莫斯科有可能接受斯諾登感到鬆了一口氣。

早些時候,厄瓜多爾總統曾告訴法新社說,「在他看來,向俄國政府提出避難申請將最終解決斯諾登難題。」

但現在莫斯科成了一個死胡同,無疑將增加厄瓜多爾接受斯諾登的壓力。厄瓜多爾因為擔心受到美國的經濟制裁在是否接受斯諾登的問題上一直舉棋不定。

厄瓜多爾已經允許維基解密的創始人阿桑奇在它的倫敦大使館內避難,斯諾登在自己的聲明中還稱厄瓜多爾敢於接受挑戰美國利益的人給全世界樹立了一個榜樣。

(編譯/責編:路西)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3/07/130702_coountries_no_snowden.shtml

 

 

2013/07/03 21:49:47 回覆
維基解密:斯諾登向中國等19國申請避難

更新時間 2013年7月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4:25

 

維基解密網站說,美國情報機構竊聽內幕揭秘者斯諾登已向包括中國在內的19個國家提出避難申請。

維基解密在網站刊登的聲明說,6月30日,維基解密為斯諾登提供的法律顧問薩拉·哈里森在位於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的領事館,親自向俄羅斯官員遞交了一系列涉及斯諾登的避難申請,以及要求避難援助的申請。

避難申請

聲明說,這些避難申請文件陳述了斯諾登在美國面臨迫害的風險。這些文件已開始由俄羅斯領事館轉交有關國家駐俄國大使館。

維基解密聲明表示,斯諾登最新申請政治避難的國家包括:奧地利、玻利維亞、巴西、中國、古巴、芬蘭、法國、德國、印度、意大利、愛爾蘭、荷蘭、尼加拉瓜、挪威、波蘭、俄羅斯、西班牙、瑞士和委內瑞拉。

聲明還說,斯諾登此前已向厄瓜多爾和冰島提出避難申請。

不過,維基解密聲稱的斯諾登已提出避難申請的國家名單尚無法獲得獨立證實。

早些時候,斯諾登通過「維基解密」發表聲明,指責美國總統奧巴馬阻撓其庇護申請。

美國前中情局分析員斯諾登於6月23日從香港飛往莫斯科。這是斯諾登沉默多天后首次對外發表的最新聲明。

最新聲明

斯諾登據信仍滯留在莫斯科機場的中轉區。美國政府已向斯諾登提出間諜罪和盜竊政府財物罪指控。

斯諾登的聲明說,奧巴馬總統正向那些他可能提出避難申請的國家施壓。

斯諾登透過維基解密發表的聲明說,奧巴馬總統令副總統拜登對斯諾登已提出避難申請的國家領導人施加壓力,要這些國家拒絕其避難申請。

斯諾登在這份聲明中把自己形容為「無國籍者」,並譴責美國政府阻止他行使「尋求避難的基本權利」。

據俄羅斯官員金·謝維申科說,斯諾登在周日晚上提出了庇護申請。

(編譯:蕭爾 責編:伊人)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3/07/130702_wikileaks_snowden_asylum.shtml

2013/07/03 10:13:17 回覆

 

睇埋下集, 包你嚇親!

 

水怪水世界  3/7/2013 9:56:55  


謝謝大博士的分析!!

 

美國人講一套, 做一套.. {#icons_dog6}

2013/07/03 10:11:42 回覆

對, 暫時中國惹唔起美國, 亦無謂去惹佢。

 

Hycross  3/7/2013 9:09:02  


大博士早晨, 各blogmates早晨, 斯諾登以為中國會借機發爛, 但係喺擁有一支完整及完善的航空母艦戰鬥前中國唔會同美國正面交鋒, 所以先快快請佢走

2013/07/03 10:09:16 回覆

美國在香港所做的一切 可謂嚇死人!

 

 

mattock  3/7/2013 9:22:39  


中國從來沒有侵略野心,唔會隨便和世界強盜美國佬交鋒,現在更加唔會,最重要有銀搵,可惜踩中美國佬的鬼計都唔知,四萬億,只是益了貪官及外國。

 

中國經濟正走上日本之路。

2013/07/03 09:56:54 回覆

謝謝大博士的分析!!

美國人講一套, 做一套.. {#icons_dog6}

mattock
mattock 2013/07/03 09:22:39 回覆

中國從來沒有侵略野心,唔會隨便和世界強盜美國佬交鋒,現在更加唔會,最重要有銀搵,可惜踩中美國佬的鬼計都唔知,四萬億,只是益了貪官及外國。

中國經濟正走上日本之路。

2013/07/03 09:09:02 回覆

大博士早晨, 各blogmates早晨, 斯諾登以為中國會借機發爛, 但係喺擁有一支完整及完善的航空母艦戰鬥前中國唔會同美國正面交鋒, 所以先快快請佢走

mattock
mattock 2013/07/03 08:42:28 回覆

大博士早晨,謝謝您的分析,始終缺泛政治經驗!

{#201211230828107037_600w.gif}

2013/07/03 08:16:58 回覆

mattock : 

早晨!

斯諾登的胸有成竹, 實際上是計錯數, 於是衹會走頭無路。

mattock
mattock 2013/07/03 07:32:31 回覆

大博士早晨 : "為何他如此胸有成竹?",

問題很簡單 : 聰明的笨蛋!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