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諾登先生(下)

2013/07/03 10:02:29 網誌分類: 政經短評
03 Jul

 

 

香港回歸之後, 我們經常聽到中央政府的官員說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一些事情, 暗指他們幹著一些非外交官的工作。

前港督葛量洪的回憶錄有以下的內容:

" As I have already stated, our policy in Hong Kong was neither to provoke nor to appease. The possibilities of disagreement between the Hong Kong authorities and the American Consulate-General, and other American agencies in the Colony, were therefore not inconsiderable. We could not risk the carrying out in, or from, Hong Kong of many of the things that the Americans wished to do. " 

葛量洪任香港總督的時候, 港英政府對中國的政策是既不恭維、亦不挑釁, 因為香港沒可能承擔那種風險。但是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對此不以為然, 因此雙方的分岐並不小。

若不是葛量洪退休之後, 親撰回憶錄交給香港大學出版社出版發行, 今天我們很難想象, 在美國政府眼中, 小小的香港份量竟然如此重大!而且美國駐港總領事館還企圖插手香港事務, 指點江山!

葛量洪不僅對中國既不恭維、亦不挑釁, 還以同樣的態度, 處理來自美國的干預。

既然他那麼不聽話, 葛量洪如何能夠領導香港在中美之間保持中立, 又避免與美方發生磨擦或衝突呢?

"That we had comparatively few disagreements, and never anything that could be called friction, was due very largely to the successive consuls-general : men of high calibre. They had to carry out the instructions of their government, but they appreciated the trickness of Hong Kong's situation. Only occasionally did we have to protest at what they were doing or had done." 

原來雙方都是聰明人, 而且非常能幹。盡量避免衝突之餘, 港英政府偶然也會對美方的所作所為提出抗議。

當時中央政府經常由於香港事務而大罵英國是美帝的走狗, 再一次凸顯美國如何重視香港:

"The American Consulate-General in Hong Kong had, I believe, a larger American staff than any of their consulates anywhere else in the world. Peking constantly used this as a propaganda theme : claiming that it proved that Hong Kong was a base for American imperialism, and that Britain was a stooge of the United States. The staff certainly was very large, and we made more than one request that it be reduced."

為了應付小小香港的工作, 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聘用的工作人員, 竟然比美國在世界各地任何地方的領事館都要多。所以當時北京罵香港是美帝基地, 而英國是美國的走狗。由於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工作團隊實在非常龐大, 港英政府曾多次要求他們削減人手。

大家看了葛量洪給我們留下來的點滴證據之後, 心中有何感想?

香港是美國政府眼中的重要地方, 更可能是最重要的地方, 因此把全世界最龐大的工作團隊派來香港。這些事情曾經引起中國關注, 也引起英國關注。

斯諾登既然是前美國國土安全局情報員, 美國政府在香港所做的一切, 他必定十分清楚。因此他選擇來香港, 幹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情。可惜他錯判國際大形勢, 至今走投無路!

 

 

回應 (42)
我要發表
2013/07/19 02:00:40 回覆
入侵香港網絡沒解釋
美領事:不須任何道歉

 

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披露美國監控全球資訊(包括香港電腦網絡)後安全離港,港美關係備受考驗。即將離任的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就入侵指控強硬表示,美方不欠任何人道歉,華府自有回應的方式和時間,楊反斥中國在港府處理斯諾登過程中有角色,模糊了「一國兩制」,他重申事件破壞港美互信。另外,楊甦棣對香港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感到樂觀,指中聯辦及特首與泛民恢復對話是好開始。採訪:政情組

保安局於上月21日致函,要求美國解釋入侵本港電腦系統的指控,楊甦棣昨日強調,美國毋須向任何人道歉,斯諾登違背對國家的誠信在先,後逃逸至香港及莫斯科所作的指控,是為爭取社會同情,美國將以自己的方式和時間回應指控(own manner and own time)。


期待美國盡快交代
立法會昨日通過議員動議,促請政府跟進受美國監控一事。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會上稱,目前仍未收到美國答覆,期待美國政府盡快向港人作全面交代。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出席公開活動後重申,特區府依法處理斯諾登事件,明白美國有不同看法,但要尊重香港法律。
楊甦棣昨日於外國記者協會與傳媒聚會,其開場白即主動提到斯諾登事件,稱港美政府對引渡逃犯有雙邊協議,美國對特區政府配合遞捕斯諾登有合理期望,但特區政府的手法令人失望,已破壞雙方特別在執法合作上的互信。楊稱,華府注意到事件的「中國因素」,雖難針對指出,中央政府如何干預讓斯諾登離港的決定,但美領導層肯定中央有其角色,中央採取不合作立場,他批評令「一國兩制」被模糊(smooshed together)。
楊甦棣提醒,港美雙方若要處理好事件的餘波,需在涉及共同利益的範疇,尤其執法互動上做得更好及需時重修互信,但他指,預料不影響美國給予港人免簽證入境安排。
楊甦棣發言的另一重點是談及政改,楊甦棣稱,支持香港在2017年普選特首,他特別提到為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本周出席立法會午宴及特首梁振英邀約泛民學者感到鼓舞,形容對話是好開始,應該持續。但他表示,張曉明上任後未曾和他會面。


2017應有泛民候選人
被問對真普選及「篩選」的看法,楊認為,不同國家的民主制度都有挑選候選人的程序,不存在樣板式的民主,重要是盡可能讓更多公民參與選舉領導人。他指,既然泛民在2007年及2012年都可參選特首,很難理解2017年會沒有泛民候選人。
對於佔領中環運動,楊甦棣指,倡議者的目的是尋求與中央對話,重要是中央恢復與各持分者就政改對話,又認為香港獨特之處,包括容許和支持遊行示威,但活動應該守法。
楊甦棣並點評梁振英一年施政,形容他度過了艱難的一年,但認同他對社福及經濟政策所作的改革,儘管困難但亦取得一些進展。他指,去年特首選舉的情況,可作為摒棄小圈子選舉的最有力理據,因普選可予特首更強的認受去推行政綱。

 

http://www.hkdailynews.com.hk/news.php?id=290984

2013/07/18 20:19:05 回覆
斯諾登正式向俄羅斯提出臨時避難申請
07 - 17 00:00

庫齊利納說,斯諾登通過俄聯邦移民局向俄羅斯當局提出申請。

 

據外媒報導,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的一名前律師阿納托利•庫齊利納週二(7月16日)稱,美國情報機構洩密者斯諾登提出臨時避難申請。

庫齊利納說,斯諾登通過聯邦移民局向俄羅斯當局提出申請。俄聯邦移民局尚未對此予以評論。

庫齊利納是在當天與斯諾登會面後作此表示的。

上周,庫齊利納參加了斯諾登與維權人士和親克里姆林宮律師的會談。庫齊利納說,會談後,斯諾登與他積極聯繫。週一,庫齊利納透露斯諾登向他諮詢有關俄羅斯法律的一些問題,目前正在考慮各種選項,預計將很快會做出決定。

被困

斯諾登於6月23日從香港飛抵俄羅斯,隨後被困在莫斯科舍列梅季耶沃機場中轉區,目前已近四個星期。

斯諾登曾計畫於6月24日乘坐俄航班前往古巴,不過未能登機。由於美國已取消斯諾登的護照,斯諾登也沒有申請其它身份,因此無法離開機場中轉區。

庫齊利納說,他向斯諾登解釋了俄羅斯複雜的法律,以及難民、政治避難和臨時避難之間的區別。

庫齊利納說:在我們討論之前,他並不瞭解這些問題。他需要知道什麼適合他,什麼身份會產生怎樣的權利和義務。

斯諾登在上週五會見維權人士時說,他將在俄羅所申請避難,然後合法前往拉丁美洲,並請求維權人士代他呼籲普京總統。

目前,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和尼加拉瓜已表示會給斯諾登提供庇護。

俄羅斯的一名維權人士說,申請臨時避難程式簡單,俄羅斯當局通常會考慮提供不超過三個月的難民身份。

星期一,俄羅斯總統普京首次就斯諾登事件發表講話,他說斯諾登到俄羅斯是不請自來,由於美國的阻撓,斯諾登被困在俄羅斯。

普京未明確俄羅斯是否將為斯諾登提供政治庇護,表示他相信斯諾登一旦有機會,將儘快離開俄羅斯。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30717/-12-3019211/1.html

2013/07/16 22:31:16 回覆
史諾登發聲明:美否決我庇護權

法新社 – 2013年7月2日星期二上午10:05

 

(法新社倫敦1日電) 美國國家安全局(NSA )承包公司前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逃離香港 8天後今天首度公開發言,指控美國對他國領導人施壓 ,斷絕他尋求庇護的途徑。 史諾登透過維基解密(WikiLeaks)發布聲明說, 歐巴馬命令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對他尋求庇護 的國家領袖「施壓」。 史諾登在莫斯科謝瑞米提耶佛機場(Sheremetyevo )機場發出的聲明中說:「週四(6月27日),歐巴馬 總統在全世界面前宣布,他不會透過外交『手段』處理 我的案子,不過保證不會這麼做之後,總統據報要求他 的副總統,對我尋求保護的國家的領導人施壓,要求否 決我的庇護申請。」 「這種欺騙世界領袖之舉不符正義。」「這些是老 舊、拙劣的政治壓迫工具。」 厄瓜多總統柯利亞(Rafael Correa)稍早表示, 拜登週末與他談起史諾登,要他拒絕庇護請求。

 

2013/07/16 22:29:32 回覆
史諾登稱美阻擋他接受庇護

路透社 – 2013年7月12日星期五下午4:47

 

(路透莫斯科12日電)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承包公司前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致函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職員,稱美國官員發起行動,阻擋他接受政治庇護的提議。

他在信中說,他已經邀請人權團體今天在謝瑞米提耶佛機場(Sheremetyevo Airport)見面,討論「我的情況的下一步」。這封信件發布在臉書(Facebook)。

史諾登6月23日飛到莫斯科,之後就滯留在謝瑞米提耶佛機場。

史諾登在寄給路透社的另一封電子郵件中證實,將跟人權團體舉行會議,但不開放媒體採訪。

他說,他打算稍晚向媒體發言。中央社(翻譯)

2013/07/14 05:51:13 回覆
Snowden Calls a Meeting with Human Rights Groups

Philip Bump July 12, 2013

 

Edward Snowden has called a meeting with representatives of human rights groups in the transit zone at Moscow's Sheremetyevo International Airport. Scheduled for this afternoon local time, 9 a.m. ET, it is apparently the NSA leaker's first meeting with anyone other than WikiLeaks representatives since going public in June. Here's who to watch and what to look for.

RELATED: Snowden Grants Everyone Online an Exclusive Interview

Snowden requested the meeting with the groups by email yesterday, using an address from the Lavabit.com domain. Tanya Lokshina of Human Rights Watch posted its contents to Facebook. The email read, in part:

I invite the Human Rights organizations and other respected individuals addressed to join me on 12 July at 5:00PM at Sheremetyevo Airport in Moscow for a brief statement and discussion regarding the next steps forward in my situation.

Lokshina subsequently tweeted that she planned to attend, and indicated that airport officials called to request her passport details.

RELATED: Snowden's Asylum Roulette: Russia Out, India and Brazil Say No

RELATED: How to Apply for Edward Snowden's Old Job

The meeting will be held in the transit area of Terminal F at the airport, the large building in the center of the image above. Due to the security issues at stake, the group was asked by Snowden to gather in the public area of the terminal, holding a sign reading "G9." Three people from each organization are invited to attend; the Los Angeles Times lists the groups as "representatives of Amnesty International,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Watch, a Polish civil rights group and a U.N. representative in Russia. Russia Human Rights Commissioner Vladimir Lukin was also invited."

RELATED: Edward Snowden Left Hong Kong

The Guardian is running a liveblog on the meeting, and, of course, Lokshina is apparently providing up dates on Twitter.

RELATED: The Tale of the Re-Routed Bolivian President's Plane Is Falling Apart

It's not clear if the transit area is where Snowden has been staying since his arrival in the country in June. ABC News' Kirit Radia described the robust efforts of on-scene media to find Snowden in the airport, going so far as to buy tickets on flights to other countries in order to access the secure part of the airport. A small hotel in the transit area (in an adjacent terminal) indicated that it hadn't seen Snowden or had him as a guest.

Photo: Airport passengers. (AP)

 

http://news.yahoo.com/snowden-calls-meeting-human-rights-groups-123209444.html;_ylt=AwrNUbLcyuFRvR8A3afQtDMD

 

2013/07/08 17:25:01 回覆

{#icono0_44} {#icono0_44}

2013/07/07 02:39:47 回覆

大博士此文很精驚 {#icono0_45}

2013/07/04 07:06:09 回覆
 
14
2013/07/04 02:44:16 回覆

adr升213點, 黃金升11.80美元

2013/07/04 02:39:58 回覆

{#kitco.jpg}

 

 

{#}

 

Wall St. posts modest gains in short volatile session

Reuters – 1 hour 3 minutes ago

 

By Angela Moon and Alison Griswold

NEW YORK (Reuters) - Stocks ended slightly higher in a volatile half-day session on Wednesday as traders squared positions before the holiday and Friday's job market data.

The three major U.S. stock indexes seesawed on thin trading volume, with some market participants already away before Thursday's Independence Day holiday. The U.S. stock market closed at 1 p.m. (1700 GMT) on Wednesday. It will reopen on Friday for a full session.

Mixed U.S. data on Wednesday failed to give the market solid direction. Private-sector employers stepped up hiring in June and weekly jobless claims fell, but the growth rate in the services sector slowed in June and the U.S. trade deficit widened on a d rop in exports.

"The only explanation that there is to the volatility is that the volume's really light, so any sudden moves in sentiment, whether it's buy or sell, reflects itself in the volatility because there's not a lot of liquidity," said Jason Weisberg, managing director at Seaport Securities Corp in New York.

About 3.37 billion shares exchanged hands on the New York Stock Exchange, the Nasdaq and NYSE MKT. The full trading-day average volume has been about 6.4 billion so far this year.

"There's position squaring ahead of the holiday and in front of (the payrolls report) Friday," said Paul Mendelsohn, chief investment strategist at Windham Financial Services in Charlotte, Vermont.

Nonfarm payrolls for June are expected to have gained 165,000 last month, according to a Reuters survey of economists.

Equities in Europe and Asia were pressured by signs of slowing growth in China and deepening political turmoil in Portugal, where talks over the government's future threatened to reignite the euro-zone crisis.

The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JI) rose 56.14 points or 0.38 percent, to end at 14,988.55. The S&P 500 (^GSPC) gained 1.33 points or 0.08 percent, to finish at 1,615.41. The Nasdaq Composite (^IXIC) added 10.27 points or 0.30 percent, to close at 3,443.67.

The S&P 500 is down 3.2 percent from its May 21 record closing high of 1,669.16. The benchmark index has been unable to close above its 50-day moving average since June 20.

Large-cap tech stocks were among the strongest of the day, helping the Nasdaq. Cisco Systems (CSCO) rose 1.1 percent to $24.59 while Oracle Corp (ORCL) gained 2 percent to $30.70.

U.S. crude oil prices rose 1.6 percent to $101.18 a barrel after hitting a 14-month high above $102 a barrel on a sharp decline in crude stockpiles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political unrest in Egypt. The S&P energy sector index (^SPNY) ended flat. (O/R)

Health providers were in focus after the Obama administration said it wouldn't require employers to provide health insurance for their workers until 2015, delaying a key provision of the healthcare reform law by a year.

Tenet Healthcare (THC) fell 4.3 percent to $43.64. Universal Health Services (UHS) dropped 3.5 percent to $65.82.

On the NYSE, decliners beat advancers by a ratio of about 3 to 2. On the Nasdaq, the trend was the opposite, with nearly seven stocks rising for every five that fell.

 

http://finance.yahoo.com/news/stock-futures-drop-ahead-data-112052782.html;_ylt=ArtpQsH6v1lH2PsBm_5VlsOiuYdG;_ylu=X3oDMTN1a3B1Ymk0BG1pdANGaW5hbmNlIEZQIE1lZ2F0cm9uIDIEcGtnAzM4YmUwNTM2LTBkYzItMzQ2Ni1iMjRhLTY3MTU2Yjk0NzcwMARwb3MDMQRzZWMDbWVnYXRyb24EdmVyA2I3NWY3N2MwLWU0MDYtMTFlMi1iN2JmLTRlZDMwYWI4OWJjNg--;_ylg=X3oDMTFkcW51ZGliBGludGwDdXMEbGFuZwNlbi11cwRwc3RhaWQDBHBzdGNhdANob21lBHB0A3BtaA--;_ylv=3

2013/07/04 02:29:52 回覆
疑私藏斯諾登 專機降奧地利被搜
玻利維亞轟「騎劫」總統

 

【新報3日綜合外電報道】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出席俄羅斯一個能源會議後,乘坐專機返國,豈料法國和葡萄牙懷疑滯留在莫斯科機場過境區的美國國家安全局前僱員斯諾登藏身機內,禁止玻利維亞總統專機飛越其領空。在這個情況下,玻利維亞專機唯有轉飛降落奧地利,怎知奧地利政府竟然在飛機停泊維也納期間,派人搜索以便確定斯諾登是否在機。玻利維亞批評奧地利有如「騎劫」其總統,聲言向聯合國投訴。


委內瑞拉考慮庇護申請
經過詳細搜索數小時後,接載莫拉萊斯的玻利維亞專機終於獲准在周三(3日)中午飛離維也納。玻利維亞駐聯合國大使索利斯指出莫拉萊斯剛在莫斯科出席一個官方峰會,勢料不到在回程時被「騎劫」。與委內瑞拉同屬對抗美國的玻利維亞,猛列抨擊奧地利的行動是侵略行為,違反國際法。玻利維亞直指奧地利肯定接受了美國的指令,一架總統專機沒有理由被迫轉移飛行路線,降落另一個國家。
不過,奧地利卻指出莫拉萊斯是自願接受搜查飛機,確定正在遭美國通緝的斯諾登不在飛機上面。玻利維亞是斯諾登尋求政治保護的其中一個國家,莫拉萊斯表示斯諾登若然向他申請政治疵護,他將會考慮接受。不過,被美國撤銷了護照的斯諾登現在擁有的選擇已經越來越小。
美國總統奧巴馬曾經警告,任何一個國家若果向斯諾登提供政治庇護,將會付出巨大代價。委內瑞拉新總統馬迪羅亦有份出席莫斯科能源會議,他認為斯諾登向世界洩露美國監控行為,應當獲得世界保護。假如斯諾登向委內瑞拉提出政治庇護申請,他將會考慮。

 

http://www.hkdailynews.com.hk/world.php?id=289101

2013/07/03 23:06:48 回覆
玻利維亞譴責歐盟因斯諾登侵犯總統專機

更新時間 2013年7月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39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

莫拉萊斯說,這是對玻利維亞和整個拉丁美洲的冒犯

 

玻利維亞指責歐盟國家拒絕總統專機進入領空的做法是「侵犯行為」。

此前,有指稱認為,美國國家安全局前雇員斯諾登藏匿在玻利維亞總統專機上。

玻利維亞說,法國、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都拒絕專機經過領空。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的專機從莫斯科起飛回國途中,不得不臨時調整航線飛往奧地利維也納降落。

據報道,專機後來被搜查,但並沒有找到斯諾登。據信,斯諾登應該還在莫斯科國際機場,他在那裏向包括玻利維亞在內的一些國家提出避難申請。

迫使一國總統的飛機降落非常罕見。玻利維亞說,法國、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開始都拒絕專機飛過領空。普遍認為,一定是美國向歐洲國家提出了要求,如果斯諾登在專機上一定不能讓他漏網。

奧地利政府方面消息人士說,向玻利維亞提出要求並徵得同意後,維也納機場警方檢查了專機上五名機組人員和六名隨行人員的身份。之後他們搜查了飛機但一無所獲。

如果美國真的說服了這麼多的歐洲國家拒絕向玻利維亞總統專機開放領空,那麼這顯然說明美國已經爭取到了歐洲國家的認同,必須將斯諾登捉拿歸案。

兩天以前,歐洲國家還對斯諾登透露的美國監視歐盟國家的消息非常憤怒。

斯諾登的選擇面似乎越來越小。

玻利維亞聯合國特使在日內瓦向記者們表示,他將向聯合國投訴歐盟國家的行為。玻利維亞特使說,這些國家的決定違法了國際法。

不過法國否認曾經拒絕飛機入境,西班牙也說一直向總統專機開放領空。

雖然奧地利官員說搜查了飛機,但玻利維亞官員否認有任何搜查行動。

專機已經於周三(7月3日)上午離開維也納。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在起飛前表示,作為總統應該可以前往世界上任何地方。

「這不單是對總統的冒犯,也是對玻利維亞的冒犯和對整個拉丁美洲的冒犯。」

他說,在這一事件中他「就像是被綁架了13個小時」。

(編譯:羅玲 責編:李莉)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3/07/130703_bolivia_snowdon.shtml

2013/07/03 22:42:03 回覆
玻總統座機遭搜查 外交起風波

 

〔中央社〕在奧地利警察上座機搜查,證實美國在逃的洩密者史諾登不在機上後,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今天中午搭乘座機離開維也納機場。莫拉萊斯座機轉降奧地利,引發了一場外交風波。

歐洲幾國昨晚不准莫拉萊斯(Evo Morales)的座機進入領空,使他不得不轉降奧地利,在維也納機場停留了超過12個小時,把玻利維亞捲入美國電子監控計畫的醜聞中。

莫拉萊斯今天猛烈抨擊這幾個歐洲國家,他說:「我不是罪犯。」

座機轉降之前,莫拉萊斯說,如果史諾登提出政治庇護申請,玻利維亞會予考慮。

玻利維亞宣布,這幾個拒絕莫拉萊斯座機飛越領空的國家在玻利維亞的大使館,外面有抗議的民眾聚集。

玻利維亞駐聯合國大使羅冷提(Sacha Llorenti)說,會就轉降事件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申訴,並表示他們「違反了國際法」。

羅冷提在日內瓦說,轉降是對玻利維亞的「侵略行動」,等同於「劫持」莫拉萊斯。

羅冷提告訴記者:「我們說的是,(我國)總統在官方高峰會後的官方行程中被劫持。」

奧地利內政部說,機場航空警察對這架飛機執行了「自願搜查」,確認史諾登不在機上;表示這架飛機共有五名機組員和六名乘客。

西班牙開放領空後,莫拉萊斯座機在格林威治時間將近正午飛離維也納,途中將在西班牙加納利群島(Canary Is.)拉斯帕馬斯(Las Palmas)稍事停留,再飛回玻利維亞。

30歲的史諾登(Edward Snowden)據信仍在莫斯科機場過境區,他6月23日從香港飛到莫斯科,希望取得某國政治庇護,免受美國間諜罪指控的追訴。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831953&type=%E5%9C%8B%E9%9A%9B

2013/07/03 21:52:13 回覆

精彩, 的確精彩 {#icono0_44} {#icono0_44} {#icono0_44}

2013/07/03 21:49:04 回覆
透視中國:中國人如何看斯諾登揭秘網絡監控?

更新時間 2013年6月2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11

 

按照美國《人權觀察》組織的評估,美國是個「具有活力的公民社會,美國媒體享受憲法強有力的保護」。美國作為世界自由民主的燈塔鼓舞著自由派人士在不同國家抗爭,為建立美式的民主和自由而努力。但這種國際政治描述的清晰性由於美國人斯諾登在香港揭露美國國安局網絡監控開始變得模糊。

斯諾登對美國和英國情報機構監視公眾網絡通訊信息的曝料是導致西方公眾對政府的信任下降的眾多事件和醜聞當中最近的一例,使得自金融危機發生以來,公眾對大公司、銀行、政黨的信任降到了歷史新低。

西方公眾

斯諾登洩密再次讓公眾意識到,在所謂的公民社會中,公民的通訊和游說行動本身處於國家的監督之下,而這又恰恰是民主社會正常運作的基本途徑。因此對西方公眾來說,斯諾登事件可能會進一步促成公眾對政府和國家機器的信任危機。

當然對美國制度保持信心者認為斯諾登離開香港去俄羅斯,選擇去了一個所謂的「專制國家」,那等於破壞了他自己的信譽。許多媒體評論認為,斯諾登為尋求庇護輾轉於中國和俄羅斯這兩個專制國家,實際上對他標榜的「自由和基本權利」形成諷刺。因為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而中國的人權紀錄和網絡間諜活動一直以來是美國指責中國的內容。而俄羅斯把一些被美國當做人權活動的行為當作叛國罪和間諜罪處理。

上述觀點從民主對抗專制的框架出發分析問題,無論斯諾登揭發多少「黑幕」,恐怕都不會動搖持這種觀點的人對美國自由民主的信仰。

為中國辯護

斯諾登事件對中國的影響不僅僅限於他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逗留本身。對於中國政府的支持者來說,斯諾登事件揭示了美國在網絡戰上「賊喊捉賊」。美國一邊指責中國發動網絡攻擊,一邊大規模地在全球秘密截收儲存大量網絡信息進行分析。

政府監視並且侵犯私人隱私應該不是新聞。除了許多人說「天下烏鴉一般黑」,說美國跟中國和其他國家一樣,都在秘密監視自己的公民,都在非法竊取網絡信息之外,斯諾登揭露了美國和英國截取網絡通訊信息數量之巨大,也未超出許多人意料。

英國外相黑格幾個星期前對議會說:「在一個截取個人通訊必須要有我個人、內政部長或其他國務大臣簽署的許可才能進行。」現在透露出的消息說,英國政府監聽部門GCHQ在全球每天監聽6億多個電話,截收3900萬gigabytes(千兆字節)的電子數據。

批評中國

斯諾登事件引發的公眾不滿說明了國家制度的現實同西方社會期望的距離,許多人認為國家制度和機構(銀行,警察,媒體,議會)的腐敗,違背了公眾的利益。

但在斯諾登披露的政府監視問題上,中國政府的反對派或反對聲音似乎同西方的右翼站到一起,認為公民受監控是獲取國家保護和取得安全的必要代價。還有人試圖說明中國網絡監控和美國網絡監控有本質上的區別。

中國反對派要求政治改革和同西方接軌的一個重要立場就是要中國實行「小政府」,允許「個人自由」,並從此齣發批評中國政府的政治和經濟管制。但自斯諾登洩密事件發生以來,他們自己的理想似乎受到了考驗:你喜歡一個監督自己公民的大政府嗎?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_watch/2013/06/130626_china_watch_snowden_china.shtml

2013/07/03 21:18:55 回覆

大博士博覽群書, 經常有很多精彩文章, 多謝 !

精彩的內容, 必須一看再看

2013/07/03 21:16:31 回覆

{#2840.jpg}

 

 

{#asian-pacific.jpg}

 

【收市解碼】歐債危機突襲 港股再插511點

經濟日報 – 3時前

 

【經濟日報專訊】歐債危機重燃,葡萄牙爆政治危機,拖累該國10年期債息重越7厘警戒綫,股市急挫逾5%,令憂慮內地增長及內銀錢荒問題的港股,在歐股開市後跌勢加劇,全日跌511點或2.5%,收報20147點,主板成交680億元。

恒指險守20000關,資源、零售及內銀股急跌,神華(01088)、中煤(01898)及百麗(01880)齊見52周低位,內地撤煤炭生產經營許可證,令行業競爭加劇,神華跌6.9%,中煤亦跌6.6%;內地非製造業PMI下跌,以及美銀下調目標價,百麗跌4.2%。

內銀內險續疲弱

內銀股跌幅達2至6%,重農行(03618)跌5.6%最傷,工行(01398)、中行(03988)、建行(00939)亦分別跌4%、2.9%及2.5%,內地銀行拆息續回,顯示資金面緊張情況進一步紓緩,但市場認為拆息走勢仍反覆,內銀憂慮未完。

內險股繼續疲弱,新華保險(01336)H股跌2.4%,A股更急跌5.7%,國壽(02628)跌3.2%,平保(02318)則跌3.3%。

中資股弱勢,國指急跌303點或3.3%,收報8900點,而上證綜指僅跌0.6%,收報1994點。

葡萄牙在民眾抗議緊縮政策之下,本周已有兩部長請辭,歐股齊挫,道指期貨跌約100點,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國慶日假期前夕,美股僅半日市,收市提早至本港時間周四凌晨1時。

 

港股全日挫511點

星島日報 – 4時前

 

港股急挫,大市低開90點,恒生指數開市報20569點,內地股市疲弱,拖累港股跌幅擴大,午後最多下跌539點,低見20119.56點,以接近全日最低收市。

恒生指數收市報20,147.31點,下跌511.34點,跌幅2.48%,全日成交679.867億元。國企指數收市報8,900.25點,下跌303.60點,跌幅3.30%。紅籌指數收市報3,829.20點,下跌118.11點,跌幅2.99%。

藍籌股近全線向下,重磅股匯控(00005)失守80元,收市報79.8元,下跌2.09%;友邦(01299)收市報32.1元,下跌3.02%;港交所(00388)收市報115.1元,下跌1.96%;騰訊控股(00700)跌穿300元,收市報298.8元,下跌0.99%;和黃(00013)收市報82元,下跌0.85%。

中移動(00941)跌穿80元,收市報78.4元,下跌2.79%;其他中資電訊股亦跌,聯通(00762)收市報10.18元,下跌1.93%;中電信(00728)收市報3.68元,下跌1.6%。

地產股受壓,恒隆地產(00101)收市報25.45元,下跌4.5%;新世界發展(00017)收市報10.3元,下跌3.92%;恒基地產(00012)捐地被拒,收市報44.9元,下跌3.65%;信和置業(00083)收市報10.38元,下跌3.53%;新地(00016)收市報97.7元,下跌2.25%;長實(00001)收市報102.2元,下跌2.11%。

內銀股跌勢持續,重農行(03618)下跌5.61%,收市報3.03元;農業銀行(01288)下跌4.44%,收市報3.01元;民生銀行(01988)下跌4.25%,收市報7.21元;工商銀行(01398)下跌4%,收市報4.56元;招商銀行(03968)下跌3.74%,收市報12.34元;交通銀行(03328)下跌3.07%,收市報4.74元;中國銀行(03988)下跌2.89%,收市報3.02元;建設銀行(00939)下跌2.46%,收市報5.15元;中信銀行(00998)下跌2.02%,收市報3.39元。

內險股沽壓大,中國太平(00966)下跌5.36%,收市報10.94元;中國平安(02318)下跌3.3%,收市報49.75元;中國人壽(02628)下跌3.21%,收市報17.5元;中國人民保險(01339)下跌3.17%,收市報3.36元;中國太保(02601)下跌2.83%,收市報24.05元;新華保險(01336)下跌2.38%,收市報22.6元;中國財險(02328)下跌1.64%,收市報8.41元。

追蹤A股的指數基金偏軟,安碩A50(02823)收市報8.76元,下跌2.12%;南方A50(02822)收市報8.63元,下跌1.93%。

 

2013/07/03 20:36:03 回覆

今天港股收市@20147,跌511點。若19700失守,上次低位19426也難守得住。 每逢跌市,有人想入貨,亦有人害怕。 上星期已預告7月初市況反覆,並說過今個星期股市下跌,至7月中旬才好轉。 今天很多朋友問甚麼水平再入貨,一概告之19700至19800之間。 當今次19700不保,可能跌至19426以下,甚至跌破萬九。如果升上19700以上,則很快又重回二萬點以上。 所以,當港股跌至197xx水平,先入一注。若港股繼續連番下跌,不知底部在何處,便應該按兵不動,直至重返197xx水平,才再入貨,等待大升市來臨。 這樣來回都是以197xx為中心點,所以無論再跌也好,反彈回升也好,未有貨者都是在19700至19800水平入貨。

2013/07/03 18:04:35 回覆

博士: 你認為HSI會否認上次低位?

謝謝你.

升不亢 跌不慌

 

**Dr. 168 the Great**  2013/7/3 11:49:34 

如果入貨, 見 19700 至 19800 動手, 呢度大部份朋友都是這個水平入貨的。

2013/07/03 17:25:08 回覆
《港股總結》恆指挫逾500點 內銀/內房/資源股重災

AASTOCKS – 24分前

市場觀望周五美國發布就業數據,歐美股市昨晚先升後跌,拖累恆指今早低開90點報20,568。開市後港股受A股拖累跌幅擴大,失守十天線(約20,369點)。午後,地產股跌勢加劇,加上歐洲股市早段向下,恆指失守早市低位20,202點,急挫最多539點,低見20,119點。全日收20,147點,挫511點或2.5%;國指更差,瀉303點或3.3%,收報8,900點,失守9,000關。主板成交金額微跌至679.87億元。

銀監會發理財產品新規,要求先上報後銷售,內銀股全線回。四大行中,工行(01398.HK)及農行(01288.HK)急挫4%。建行(00939.HK)及中行(03988.HK)亦跌逾2%。重農行(03618.HK)瀉近6%。內險股亦頹,其中龍頭國壽(02628.HK)人保(01339.HK)及平保(02318.HK)跌逾3%。太保(02601.HK)及財險(02328.HK)跌1%至2%。

樓價升增政策風險,內房股全線回吐,龍頭中海外(00688.HK)華潤置地(01109.HK)跌逾3%至4%。融創(01918.HK)及綠城(03900.HK)瀉逾9%。碧桂園(02007.HK)挫逾6%。世房(00813.HK)及雅居樂(03383.HK)跌逾半成,後者見逾一年半低位。

重磅股中移(00941.HK)昨重上80大關後,今沽壓湧現,跌近3%。傳匯控(00005.HK)重組環球銀行及資本市場業務,跌2%。

內地製造業弱,石油股下挫。中石化(00386.HK)及中海油(00883.HK)跌逾3%。中石油(00857.HK)獲大行大合唱,股價平收。

擬報內地取消煤炭生產經營雙證,將加劇煤炭業競爭,神華(01088.HK)及中煤能源(01898.HK)最弱,急挫6%至7%,為最差之藍籌股。兗州煤(01171.HK)亦跌逾6%。

汽車股普遍受壓,日產汽車6月份在華銷量同比下滑近8%,長汽(02333.HK)廣汽(02238.HK)跌6%至7%。華晨(01114.HK)吉利(00175.HK)跌5%至6%。(ca/a)

阿思達克財經新聞

2013/07/03 17:22:46 回覆
港股全日沽空95.8億 佔大市成交14.1%

AASTOCKS – 23分前

港股全日沽空95.78億元,佔大市成交14.09%,涉及股份445隻。

平安(02318.HK)沽空額4.49億元,佔其成交30.52%;X安碩A50(02823.HK)沽空額4.21億元,佔其成交28.83%;盈富(02800.HK)沽空額3億元,佔其成交54.84%。(bi/u)


阿思達克財經新聞

 

2013/07/03 17:21:12 回覆
「錢荒」陰霾不散 滬指失守2000點跌0.61% 創業板創新高

infocast – 1時39分前

內地股市下挫,滬深兩市今早低開後,在公布數據不理想下,跌勢一度加劇,跌幅逾2%,不過,尾市受中石油護盤帶動,跌幅略為收窄,惟滬指失守2000點關口。創業板逆市大漲,收升近2%,再創年內新高。

上綜指全日收報1994.27點,跌0.61%,成交766.82億元人民幣(下同);深成指收報7703.74點,跌0.84%,成交1018.09億元。滬深300指數收報2203.83點,跌0.82%;而創業板指數則逆市大漲,收報1104.58點,升1.97%。

分析認為,錢荒事件的後續影響還未散去,導致銀行地產股疲弱。從技術面看,上證綜指在2000點整數關口和10天均線附近受阻明顯,短期內在5天線附近波動的可能性較大,如果收在5天線下方,則可能向1950點靠近。而IPO啟動,可能為市場帶來更多不明朗因素。

另外,有分析指出,今天公佈的非制造業PMI數據,雖然仍顯示基本面較為疲軟,但符市場預期,因此數據對市場影響有限。

兩市股份今日出現明顯分化,其中銀行、保險、地產、券商等重磅股表現低迷,跌幅居前;而以創業板為首的互聯網科技股走勢卻大漲。

2013/07/03 17:20:03 回覆
葡萄牙財長外長相繼辭職 觸發金融市場波動

香港電台 – 1時22分前

葡萄牙財政部長及外交部長近日相繼辭職,當地媒體報道指,農部部長及社保部長亦準備遞交辭呈。不過,政府發言人早前說,財長辭職,不影響政府繼續實施財政緊縮政策,以及落實與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達成的公共赤字目標。 
當地政治緊張局勢升溫,拖累葡萄牙金融市場大幅波動。葡萄牙PSI20指數急挫6%以上,跌至去年11月以來最低,銀行股是跌市重災區。 
另外,投資者拋售風險較高及評級較低的債券,影響國債孳息率亦飆升。根據Tradeweb數據顯示,葡萄牙國債孳息率在二手市場升穿8厘,是近半年來最高。10年期國債孳息率升至8.18厘,升166個基點。 
另外,鄰近的西班牙及意大利借貸成本亦上升,10年期國債孳息率分別升至4.74及4.57厘,均升近20個基點。

2013/07/03 13:27:25 回覆

{#stock-vector-cute-thank-you-script-card-86432680.jpg}

2013/07/03 13:24:24 回覆

香港好重要. 愈重要0既地方, 似乎變化亦多, 暗湧也大. 不過好在變得黎係好, 唔似其他地方愈變愈衰退....:) 生在香港, 已是褔氣. :) 

2013/07/03 12:33:18 回覆

其實回歸前香港已經係間諜中心, 估唔到回歸後重要性依舊, 當年有政治部, 而家保安局?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13/07/03 11:51:25 回覆

謝謝 博士. {#iconb_512}

2013/07/03 11:49:34 回覆

如果入貨, 見 19700 至 19800 動手, 呢度大部份朋友都是這個水平入貨的。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13/07/03 11:45:56 回覆

博士我現一股都冇,是否在19800左右可買? {#icono_85}

2013/07/03 11:39:23 回覆

律政司司長講法治, 佢都某去惹美國啊!

 

水怪水世界  3/7/2013 10:27:57  


全世界冇人敢惹美國佬.

 

香港律政司早前按本子辦事, 夠GUTS!

2013/07/03 11:36:20 回覆

 

成件事唔係表面咁簡單, 的確好複雜。

 

mattock  3/7/2013 10:25:12  


謝謝大博士的分析!

 

我也相信某高官在立法會的擋箭排,"情況復離,不便多講"!

2013/07/03 11:34:12 回覆

香港係一個好獨特、好奇怪的地方, 充滿傳奇色彩!

 

yin_yin  3/7/2013 10:54:36  


謝謝大博士,原來香港地位咁超然...

2013/07/03 11:31:43 回覆

 

之前講過股市再有一劫, 便可以升到年尾, 而且又講明 7 月初係會跌。

如果於 19800 以下入市, 而家都未輸。

你無謂驚啦!

 

Wong Sze Sum  3/7/2013 10:53:45  


Dr,

 

HSI 2日內又無左500點, 又穿20300了 ,我100% 內銀 + HSBC ,現在好驚 ,點算好?? 好擔心 提心吊膽 食唔安訓唔樂,無晒心機!!!

2013/07/03 10:54:36 回覆

謝謝大博士,原來香港地位咁超然...

2013/07/03 10:53:45 回覆

Dr,

HSI 2日內又無左500點, 又穿20300了 ,我100% 內銀 + HSBC ,現在好驚 ,點算好?? 好擔心 提心吊膽 食唔安訓唔樂,無晒心機!!!

mattock
mattock 2013/07/03 10:51:00 回覆
依一國兩制框架 處理斯諾登事件"特首認常與中央溝通"

http://www.singpao.com/xw/gat/201306/t20130629_443173.html

 

這件應是國際事務,香港當然唔可以自把自為,做得很好,更要多謝曾京。

mattock
mattock 2013/07/03 10:28:08 回覆

香港在美國佬的眼中,當然很重要,香港是世界上,主要的提款機。 {#_8.gif}

2013/07/03 10:27:57 回覆

全世界冇人敢惹美國佬.

香港律政司早前按本子辦事, 夠GUTS!

mattock
mattock 2013/07/03 10:25:12 回覆

謝謝大博士的分析!

我也相信某高官在立法會的擋箭排,"情況復離,不便多講"!

2013/07/03 10:21:42 回覆

唔睇唔知,原來香港在美國人心目中咁重要,謝博士 :)

2013/07/03 10:14:28 回覆

早晨!

2013/07/03 10:08:42 回覆

大博士早晨 :) +1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