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匯率戰、不惜一戰!(中)

2013/07/07 06:03:36 網誌分類: 政經短評
07 Jul

 

美國一方面與歐洲各國結盟, 又拉攏中國抗蘇, 讓蘇聯感覺腹背受敵, 危機感加劇。因此投入大量資源於軍備競賽, 使到工業生產側重軍工方面, 經濟不能均衡發展。最後美國的一項虛擬的星球大戰計劃, 導致蘇聯財源枯竭, 於1991年12月25日解體。

中東方面, 美國挑撥伊拉克與伊朗對抗, 爆發為期八年的兩伊戰爭。伊朗和伊拉克突然拼個你死我活, 至今仍然原因成謎。兩伊元氣大傷, 美國則可以置身事外, 免卻來自伊朗的威脅。

日本方面又如何呢?

美國不斷對其施加壓力, 限制日本汽車進口, 因而令到日本的幾家主要汽車製造商在美國設廠生產。

另一方面, 美國聯同 G7 峰會的其他成員國, 藉口改善貿易不平衡的情況, 逼令日元升值。日本不虞有詐, 也許是勝利沖昏頭腦, 過於驕傲, 因而與 G7 各國簽訂「廣場協議」, 容許日元升值。當時日本是出口大國, 日元升值便令到出口製品價格上漲, 頃刻之間日本產品便失去其吸引力。

但是日元升值, 令到日元資產同樣快速升值, 於是各國資金湧入, 大肆炒賣日股和日本的房地產。最高峰的時候, 日經指數被炒高至三萬點, 而東京的地價曾經達到每平方米三百萬港幣的天價。

 

Uu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13/07/14 04:01:56 回覆

{#icono0_44}

2013/07/09 18:09:44 回覆

 

17
2013/07/08 17:27:48 回覆

{#icons_girl1}

2013/07/07 07:54:38 回覆

{#428270sh42acnblr 1.gif}

 

 

 

 
8

 

 

 

 

 

 

2013/07/07 06:17:04 回覆

{#sunday1328.jpg}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