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葡萄酒分級及產區

2013/07/07 22:39:02 網誌分類: 葡萄酒知識
07 Jul

New Zealand新西蘭位於南半球,由南到北緯度相距約有六度,對照北半球相同的位置,大約等於巴黎到非洲北部,(涵蓋歐洲最富盛名的幾處產區如勃根地隆河波爾多Chianti),照理說應是南半球最適合種植釀酒葡萄的國家,可是事實上由於海島型多雨氣候,使得新西蘭溫度較低,因而與北半球歐洲的大陸型氣候有著極大的差異。新西蘭距離澳洲約有一千六百多公里,全島幾乎綠草如茵,主要以畜牧業為主,近三十年間葡萄耕種逐漸發展成為重要農業之一。

南島

雖然首府和大城市都在北島,而新西蘭最出色的紅酒往往都來自南島。作為南島北部的延伸,Marlborough是新西蘭最大葡萄酒產區,偏愛的Sauvignon Blanc的人,一定會把此地作為新西蘭葡萄酒的重地。它擁有得天獨厚、另葡萄成熟優越條件,加上成熟季節中涼爽的夜晚,能夠保持葡萄中自然的酸度成分,部分酒園還盛產優質的Riesling,使得此產區出產的白酒成世界矚目。

其他來自南島的葡萄酒產區還有Nelson和Canterbury。更南部的地域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CentralOtago,主要種植Pinot Noir,是值得關注的產區。

北島

北島的Wairarapa,包括Martinborough這個分支區域。 Martinborough是以優質的白葡萄酒取勝的產區,不過在區內仍然能找到一些非常優秀的Pinot Noir
Hawkes Bay位于更遠的北方,氣候上則表現的更加溫婉親和,歷史上也出現過非常成功的紅葡萄和白葡萄。Gisborne地區擁有眾多出產高質量白葡萄的酒園,而Waikato, Auckland和Bay of Plenty的葡萄則在兼具紅葡萄和白葡萄 的優良品種。向北走得更遠,Northland地區也種植葡萄,不過產量更少一些。

產酒區

Gisborne:吉斯伯恩在上世紀20年代開始栽種葡萄,是新西蘭Chardonnay的主產地。吉斯伯恩也開始生產如Chenin Blanc和Gewürztraminer等品種的葡萄酒。

Hawkes Bay:霍克斯灣具有多種局部氣候區,北島的土壤主要適於紅葡萄品種如Cabernet SauvignonMerlot的生長。不過霍克斯灣的河谷階地和山麓小丘也十分符合白葡萄品種如ChardonnaySauvignon Blanc的栽培。

Marlborough:馬爾堡地區是新西蘭最大也是最出名的葡萄酒產區。馬爾堡地區夏季溫暖,秋季漫長乾燥。其土壤以泥沙地為主,含有大量漂石,能夠反射熱量,因此使得如Sauvignon BlancRieslingPinot Noir等耐涼品種長勢良好。這一地區出產的紅酒口感強烈,而Sauvignon Blanc已經稱為新西蘭葡萄酒的傳奇。

Martinborough:馬丁堡位於北島南端,與萬寶龍隔庫克海峽(Cook Strait相望,以其頗受人喜愛的Pinot Noir酒而為人們所知。馬丁堡的土壤氣候條件對於芳香型白葡萄品種也堪稱理想。

Central Otago:奧塔哥已成為新西蘭葡萄酒愛好者津津樂道的話題,由Pinot NoirRieslingPinot Gris所釀製的一系列絕佳葡萄酒廣受讚譽。作為新西蘭最南端的葡萄酒產區,中央奧塔哥的氣候為大陸型,夏季白晝溫暖,秋季晚間涼爽,冬季嚴寒。

葡萄品種

Sauvignon Blanc毫無疑問已經成為了新西蘭獨一無二的招牌葡萄,也是新西蘭出口最多的葡萄酒。這裡出產的Sauvignon Blanc帶著強烈的植物性香氣,如剛剛割過的青草、蘆筍、青椒的香氣, 最為典型的是刺激性的黑醋栗芽孢的香氣,這種味道也常常被人比喻為貓尿味,口中帶有清爽的酸度。大部分新西蘭Sauvignon Blanc適合在年輕時飲用。

第二重要的白葡萄品 種是Chardonnay,除了可以展現細緻優雅的風格外,在溫暖的Gisborne還可以展現出類似勃根地Chardonnay豐滿圓潤的一面。GewürztraminerRiesling的增長速度也非常迅速。

新西蘭一直被認為是只適合生產白葡萄酒的國家,不過新西蘭生產的Pinot NoirSauvignon Blanc一樣出名。喜歡涼爽氣候的Pinot Noir是這裡最知名的紅葡萄品種,帶有新鮮的紅櫻桃香氣和絲綢般的口感,很多品酒大師一致認為,這裡出產的Pinot Noir勃根地一樣出色。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