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東北發展惹「官商勾結

2013/07/08 07:47:18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ul

指點天下 - 王永平
東北發展惹「官商勾結」
(2013年07月08日)


am730專欄】發 展局長陳茂波宣布新界東北發展規劃的新方案,其中最令人矚目的是政府決定在列入私人房屋用途的農地上,容許業主補地價後自行興建樓宇出售,毋須先交回土地 予政府,然後再公開競投。這項決定的受益者是囤積大量農地的數名地產商,其中一位曾表示捐出一些農地興建青年人居所而被政府拒絕接受。
一年前,前發展局長、現任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公開表示,政府會按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用公帑收回所需土地,而不會採取引起市民質疑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的公私 營合作模式,即容許已擁有土地的地產商自行發展。七一前夕,特首梁振英向傳媒宣揚一項成就,就是沒有人說今屆政府官商勾結。今次決定推翻一年前梁政府的立 場(不能歸咎曾蔭權政府,因為當時林鄭月娥已是候任政務司長)。可能為了令林鄭司長的面子好過些,陳局長把決定稱為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加強版。這說法充滿 黑色幽默。不知道日後一名在外面有小三的男士會否對太太說,我這樣做只是傳統一夫一妻制加強版?
陳局長舉出公私營合作發展的兩個例子作辯解。但那些例子是個別項目。在幾十年新界新市鎮發展歷史中,容許囤積近百公頃土地的大業主自行發展的個案沒有先例。近年市民對政府政策傾斜地產商的疑慮更是歷年來最高。這是林鄭月娥當時表示不採取公私營合作模式的理由。
這項決定令不少市民覺得今屆政府依舊與地產商「勾結」,只是對象可能有選擇性。我必須強調,這是市民的疑慮,不代表有證據的事實。但假如梁特首下次再說沒有人認為今屆政府官商勾結,他便不是在說事實了。
周一至五刊登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3/07/09 00:51:24 回覆

勾結形式有所改變才是香港進步啩

mattock
mattock 2013/07/08 07:59:22 回覆

政府拒受捐地顯弱勢
(2013年07月05日)


am730專欄】政府宣布拒絕接受地產商捐出土地興建房屋,理由是捐地者的捐贈條件和理想各有不同,較適宜交由非牟利機構發展。

個人的看法,這句應改為 :

政府宣布拒絕接受地產商捐出土地興建房屋,理由是捐地者的捐贈條件和(政府的)理想各有不同,較適宜交由非牟利機構發展。

你會相信政府真真正正為低下層解決住屋周題嗎?

{#201302231657579568_600w.gif}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