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客不周:紅磡區內地遊客無定企

2013/07/08 15:31:11 網誌分類: 政治
08 Jul


   近日,我家樓下多貼了上述這一類簡體字標貼,警告遊客行為要檢點。

   原來,我家住在紅磡。因為這區是珠寶金飾店的集散地,如謝瑞麟、六福等都有大型陳列室設在這兒,多年來這兒一直是內地遊客重要中轉站,金飾珠寶,是旅行團向內地遊客推介的首選手信。

   由於旅客集中,光臨紅磡區的自由行人數愈來愈多,漸漸酒樓、國際朱古力店等例牌旅遊手信店子也愈開愈多。每天,我們這區總是塞滿巨型旅遊巴。

   在中港矛盾的陰霾下,管理處警告遊客行為要檢點,仿佛內地遊客又惹事了,我們說,他們聚集、喧嘩,擾亂了香港人寧靜的治安環境。我初時看了,心裡概嘆:「沒法子,中國人就是愛聚集聊天。」

    我每天離家,都穿過一批內地旅客,才得以出到大街。因為這樣,我長期近距離觀察了遊客的舉止,他們最多是抽兩根煙,我們走過,他們都會讓開,並沒有嚴重擋路。而且,他們吱吱噚地聊天,不算大聲,更重要的是,他們不是有心要滯在路上,而都是在等候導遊手信店或旅行團的安排而已。

*北京長城八達嶺之旅必經之手信集散點--御鹿苑。

    某一天,看着那些手信店,我突然想起了自己的北京之行。我們一家到達長城之前,旅行團照樣安排我們到一個手信集散地,稱為御鹿苑,那兒的服務員,在御鹿苑招呼我們吃了一頓午餐,據我了解,這頓飯算是手信公司請客的。然後,飯前飯後,他們在路上向我們展示數不清算不盡的玉器和精品。雖然推銷商品的意圖非常明顯,但我們看得也算愉快,主要原因是,他們預備了充足的空間給我們走動,御鹿苑就是這樣的一個手信中心。

    我們香港人的意識,是內地遊客來香港搞我們。沒有人想過,他們是客,我們是主。沒有人想過,香港人作為主人家,應該一盡地主之誼,須要從旅客角度思考。

    當我們把北京的旅遊經驗與香港內地遊客經驗相比,就會發現,香港人待慢了內地遊客。在北京,他們請我們吃飯,讓我們有個還可以的休憩之地,上上洗手間。在香港,我們為了從內地遊客身上榨取手信金,逼他們滯留在狹窄的行人道上,然後一個不小心擋住了住宅出入口,又指他們行為不檢。

    我們從來沒有想過,讓遊客有一個寬廣的商店走動,是對旅客應盡的基本義務。香港人把他們丟在行人道上,又要指罵他們擾民,我認為十分可恥。

    說到這裡,我的結論是,中港矛盾是醜陋的香港人一手搞出來的。

    我不禁問,香港議員做過甚麼?那個多年來都是自由黨黨員掌舵的香港旅發局,每年都在做甚麼工作,有沒有半點意識真正要把香港旅遊業搞好?

    據我所知,在港人旅遊首選之地日本,幾乎全國每個區都有振興地方旅遊業的組織存在,即使是小小一條商店街(見動畫玉子市場),店主們都自發組織商店街振興會,定期開會商討商店街的生意和經營方針。

    眼見紅磡區一個亂局,反映香港人各自為政,毫無計劃方針,由得內地旅客自生自滅。這樣的城市,枉稱文明旅遊城市。陳雲城邦論指香港文明優於內地,他不明白文明發展在文化交流,他所鼓吹的城邦論與舊時代日本及中國所搞的鎖國政策非常相似,鎖得三五十年,文明很快會給其他城市追過,香港將會連僅有的少少文明都會變成Obsolete。

    今集網誌,我所說的話,有以下照片為證。

 

*遊客買小食,被逼擠在十字路口,非常危險。香港人當睇唔到?


*每天旅遊巴擠滿道路,一個合理的停車場也沒有。

*內地人自發聚集到樹蔭下等候領隊指示,是誰把他們「遺棄」在路上?

 

*同時,紅磡廣場底層生意差到不得了,又要重新裝修想法子吸客。為何不轉為手信集散點?這樣既可做到生意,又可解決外面遊客擠塞問題。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3/07/12 12:21:23 回覆

逼是因為沒有規劃好,又沒有人去協調囉QQ

立 冬
立 冬 2013/07/12 11:31:14 回覆

香港人多車多,本地人生活都嫌逼,何況遊客?!+2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