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買賣多輸更多

2007/08/21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1 Aug
全球股市波動,外匯市場套利交易爆發拆倉潮是原因之一,有外國分析家認為,觸發外匯市場大幅波動的其中一股力量,與大批日本主婦過去幾年不斷借低息平錢炒賣外匯有關。分析員認為,這批婦人的投資心態難以捉摸,一窩蜂的投資買賣,經常左右外匯市場動向。

    女性的投資動向是否難測,目前沒有研究定論。而男性和女性的投資心理差別,卻有研究證實會直接影響其投資回報表現。

    財務專家布拉德.巴伯(Brad Barber)與特倫斯.奧丁(Terrance Odean)的研究發現,交易量愈頻繁的投資者,其投資回報表現會較差。原因不只是交易費用增加,過度交易的投資者也較易在不適當的時間進行股票買賣,高買低賣是招致虧損的主因。巴伯和奧丁曾研究三萬七千名投資者的交易狀況,發現男性投資者的交易量,平均較女性投資者高出百分之二十四。究其原因,很大程度是男性較女性更有自信。

    研究還發現,男性較女性更易相信,他們能預測其在股市的投資回報,而且預期的回報也較女性投資者為高;同時男性普遍相信,其能力高於女性,亦願意花較多時間進行證券分析研究。

    其實男女性投資者都有機會出現過度自信而進行頻繁的交易,可是男性平均自信較強,結果其交易量也會較多,最後影響到他們的投資回報較女性低。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