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茂(0462)東方日報.周維秉

2007/08/21 08:57:22 網誌分類: 問題公司.周維秉
21 Aug

文章轉貼自: 東方日報 dated 21/08/2007 
文:周 維 秉
專欄:關人股事
 

 

福茂管治已亮紅燈

福 茂 ( 0462 ) 早 前 發 出 通 告 , 指 公 司 須 延 發 ○ 七 年 度 業 績 , 原 因 是 核 數 師 就 公 司 帳 目 提 出 問 題 , 審 核 工 作 尚 未 完 成 。 雖 然 公 司 於 通 告 內 一 一 作 出 解 釋 , 但 問 題 還 是 沒 完 沒 了 , 公 司 何 時 能 夠 復 牌 , 不 得 而 知 。 老 周 就 認 為 , 呢 家 公 司 依 家 問 題 不 在 於 何 時 公 布 業 績 , 而 是 其 內 部 管 治 水 平 已 亮 起 「 紅 燈 」 , 公 司 董 事 會 實 有 必 要 查 明 事 件 , 並 向 公 眾 股 東 清 楚 交 代 !

 

忍 受 被 拖 數 留 客 戶

據 福 茂 的 通 告 披 露 , 核 數 師 所 關 注 的 事 宜 有 兩 項 , 其 中 一 項 乃 公 司 以 1,269.8 萬 美 元 , 向 一 賣 方 購 入 貨 品 , 另 一 項 則 為 公 司 以 1,350 萬 美 元 , 向 一 買 方 出 售 貨 品 ( 包 括 提 供 裝 置 服 務 ) 。 問 題 在 於 , 該 買 方 拖 欠 福 茂 193 萬 美 元 , 至 今 仍 未 繳 付 ; 另 福 茂 應 付 予 該 賣 方 之 款 項 中 , 福 茂 已 按 該 賣 方 的 口 頭 指 示 , 將 應 付 金 額 其 中 88.15 萬 美 元 支 付 予 第 三 方 , 惟 此 事 從 未 有 取 得 該 賣 方 之 書 面 指 示 。

 

公 司 核 數 師 已 致 函 審 核 委 員 會 , 建 議 安 排 一 獨 立 執 業 會 計 師 就 事 件 進 行 一 次 獨 立 調 查 , 並 指 根 據 互 聯 網 之 資 料 , 持 有 該 買 方 股 本 權 益 之 公 司 的 控 股 公 司 正 涉 及 「 詐 騙 」 方 面 的 調 查 , 但 就 未 有 述 及 進 一 步 詳 情 。

 

就 核 數 師 提 出 的 問 題 , 福 茂 披 露 , 該 賣 方 及 該 買 方 分 別 是 公 司 之 主 要 供 應 商 及 主 要 客 戶 之 一 。 公 司 聲 言 , 並 不 知 道 該 賣 方 不 要 求 直 接 支 付 價 格 之 原 因 , 另 已 從 核 數 師 得 悉 , 已 獲 該 88.15 萬 美 元 之 三 名 第 三 方 受 款 人 中 其 中 一 人 確 認 , 福 茂 是 代 表 該 賣 方 支 付 款 項 。 老 周 認 為 , 涉 額 錢 多 錢 少 是 一 回 事 , 福 茂 作 為 一 家 上 市 公 司 , 連 做 生 意 買 賣 錢 銀 交 收 要 有 書 面 文 件 或 發 票 的 基 本 工 都 未 有 做 足 , 無 論 點 解 釋 , 都 難 以 推 卸 責 任 。

 

至 於 售 貨 一 事 , 福 茂 解 釋 , 公 司 一 直 以 口 頭 向 該 買 方 追 收 193 萬 美 元 餘 款 , 鑑 於 公 司 當 時 仍 預 期 將 與 該 買 方 進 行 業 務 往 來 , 故 無 採 取 較 積 極 的 措 施 追 收 欠 款 。 呢 個 說 法 顯 然 存 在 問 題 , 事 關 公 司 明 知 個 客 拖 數 , 寧 願 忍 受 拖 數 留 住 呢 個 客 , 反 映 公 司 客 戶 風 險 管 理 水 平 不 足 , 未 能 有 效 保 障 公 司 權 益 。

 

雖 然 福 茂 指 會 就 該 193 萬 美 元 款 項 作 全 數 撥 備 , 還 披 露 將 在 ○ 七 年 度 帳 目 內 作 出 合 共 不 少 於 7,000 萬 元 之 全 數 撥 備 , 何 解 涉 額 遠 超 乎 193 萬 美 元 欠 款 , 又 係 一 個 謎 。

 

絕 對 不 能 一 撥 了 事


之 不 過 , 核 數 師 於 本 月 初 發 現 , 在 購 貨 一 事 中 , 核 數 師 所 獲 之 合 約 文 件 所 載 之 付 款 條 款 , 與 先 前 核 數 師 獲 提 供 之 合 約 副 本 有 所 差 異 。 為 此 , 公 司 已 決 定 委 任 獨 立 調 查 公 司 進 行 調 查 , 預 期 會 在 三 個 月 內 完 成 。 老 周 認 為 , 由 此 可 見 , 福 茂 目 前 的 問 題 可 大 可 小 , 現 階 段 絕 唔 能 夠 一 撥 ( 撥 備 ) 了 事 !

 

有 趣 的 是 , 福 茂 在 六 月 中 旬 宣 布 有 意 「 染 黑 」 搞 採 礦 業 務 , 不 久 又 透 過 配 股 、 認 股 權 引 入 兩 名 大 孖 沙 ─ ─ AIG 及 惠 理 作 為 主 要 股 東 , 情 況 之 下 出 事 , 實 在 令 人 始 料 不 及 。

 

究 竟 係 咪 大 孖 沙 跌 眼 鏡 , 抑 或 雙 方 早 有 溝 通 , 小 股 東 應 有 知 情 權 , 希 望 監 管 當 局 抓 緊 查 察 , 以 正 視 聽 。

周 維 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