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置地飲牛奶一覺黃粱夢

2013/07/11 09:13:30 網誌分類: 經濟
11 Jul
        1971年暮春,已故前金銀證券交易所主席、「金王」胡漢輝先生,在利興大班房對我說:「錢仔,香港股市百花齊放,同時也是一個森林規律的殺戳戰場。」上世紀70年代,港股殺戳戰壯烈之役,莫過於1970年底「置地飲牛奶」。置地僅以1個月時間,便鯨吞「牛奶」,果然是高手。惟天地轉,時光急,97回歸,置地黯然撤離香港,往日處心積慮經營,先後褪色易手,一覺黃粱夢。

        「置地飲牛奶」一役距今40餘載,個中有些環節撲朔迷離。1970年下半年,置地已有一套收購牛奶方案。該年10月30日,由一家英資廣告公司通知幾份中英文大報預留廣告位,說是刊登重要啓事。

        翌日,平地一聲雷,幾份中英文大報刊出「置地收購牛奶」建議啓事。置地提出以兩股面值5元的置地股票,換取一股面值7.5元的牛奶股票,但是此建議未引起牛奶公司董事局重視。

        10月30日港股開市,牛奶股價已有異動,開盤掛188元,較上日掛高44元;隨後再炒上196元收市。觀之收購廣告仍未出街,市場已炒得火紅火綠,顯然已有春江鴨獲悉內幕消息。但當年市場監管不嚴,牛奶愈炒愈高,及至收購終止日已高見290元,超過置地提出收購的等值。

        巧施殺着鯨吞牛奶

        成敗得失以史為鑑。置地瞄準牛奶小股東死穴,矢言如果置地一旦停止收購行動,牛奶股價會由當時的268元,下瀉至收購建議前的135元。

        另一殺着矛頭直指牛奶管理層,在致牛奶小股東公開信中,質疑「牛奶公司對地產的專才何在?牛奶以往曾出售大部份具有發展潛力的地產,為甚麼?」一直以來,置地自視「大地王者」。眾所周知置地收購牛奶,乃覬覦銅鑼灣的冰廠地皮,以及薄扶林的牧牛場地皮。果然,鯨吞牛奶後,銅鑼灣冰廠改建為溫莎大廈(今之皇室堡現址),薄扶林牧牛場發展為有4000個宅單位的置富花園,此乃後話。

        有人說,牛奶之失,乃「大意失荊州」,非也!董事局也曾負隅頑抗。為迎戰置地打「地產牌」,找來華懋合組牛奶地產有限公司,以此一較高下。當時,華懋注資1.2億元,佔24.9%股權;牛奶則以轄下地皮作為75.1%股權等值注資。

        何以周錫年爵士會找華懋合作?緣於當年官地拍賣,王德輝先生風頭甚勁,每次必搶先出價,聲名大噪,盛名下獲周爵士垂青;惟牛奶打「地產牌」力不從心,功敗垂成。有智者謂:當時周爵士如果找有榮霍英東先生;或新地郭得勝先生合作,歷史可能重寫。

        置地飲牛奶不單是利益之戰,同時標誌企業管治方式進入新年代的開始;凱瑟克家族的新派管治方式,挑戰「牛奶」董事局襲從的傳統企業管治方式。

        記得在收購戰如火如荼之日,我曾斷言新派優勝。該年11月30日,置地在全港各大報章刊登全版廣告,宣佈已持有80%以上牛奶股票,凱瑟克家族擊敗以周爵士為首之牛奶舊董事局,「置地飲了牛奶」。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