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江門政府讓步取消建核廠

2013/07/14 08:43:56 網誌分類: 政治
14 Jul
江門政府讓步取消建核廠
07 - 14 05:00
當地人歡呼勝利 選址村民失望

【明報專訊】廣東江門多地爆發的反核遊行示威,終於迫使當局在昨日宣布,取消核燃料加工廠的興建計劃。原訂於今日舉行的大規模反核示威亦告取消,當地民眾多歡迎結果,稱是民意一大勝利。專家則指出,事件結果證明,地方政府的執政思路,從未把民意作為前提條件。

昨 晨8時起,江門市東湖廣場已陸續有民眾前來,準備繼續反核遊行,人數很快達到約200多人,公安則在附近戒備,但並未干預。到9時許,副市長吳國杰突然來 到廣場,向現場民眾宣布,取消核燃料加工廠的興建計劃,並稱今次的決定是負責任的做法。民眾聽到宣布後高興地歡呼,並相約飲茶慶祝。

副市長廣場宣布 示威告終

現場的市民李先生表示,這個結果是絕大多數江門人都希望看到的,他形容是人民的勝利,單靠江門人很難取得這樣的結果,也離不開全國和港澳人士的支持。不過他也警告政府要說到做到,否則將會引來全江門人民的反對。據悉,原定今日舉行的大規模反核示威已取消。

不過核燃料加工廠選址地點鶴山市蓮珠村的部分村民,則對當局取消興建感到失望,有村民指,興建工廠可提升當地經濟水平,撤銷興建是村民的「一大損失」。

學者:證執政無先考慮民意

前 日江門及其轄下的鶴山、開平等市都爆發大規模民眾示威遊行,鶴山市政府遂決定延長中核集團龍灣工業園項目(核燃料廠)的諮詢時間,而在當晚,江門市長龐國 梅發表電視講話稱,「在社會未達成廣泛共識之前,絕不辦理立項手續,絕不開工建設」。到昨晨,鶴山市長伍宇雄更在記者會宣布,由於社會各界反對意見較多, 為尊重人民群眾的意見,市政府決定不申請該項目立項。

對於政府在民眾壓力下態度180度轉變,廣州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教授郭巍 青對本報表示,地方政府在引進一些大型項目時,會有3個選擇:強行上項目、透過社會協商決定去留、強行終止項目。他指政府現在兩頭都會做準備,條件許可時 強行上,不允許時就立刻停,令政府表現就像盪鞦韆般兩邊晃。

他認為今次結果,證明了地方政府的執政思路,從未把民意作為前提條件,如果上了,民眾不知道就算了,這是一貫的策略,現在意識到這樣做行不通了。事實證明,如果不事先考慮公眾意見,可能會有很大的損失,包括效率的損失和人財物力的損失。

明報記者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30714/-9-3016688/1.html

回應 (4)
我要發表
mattock
mattock 2013/07/15 07:14:43 回覆

萬大英雄早晨,謝謝到訪! {#Have nice day. 2.gif}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3/07/15 03:30:29 回覆

江門人,民主先鋒。

mattock
mattock 2013/07/14 19:03:39 回覆
江門連續三日反核示威
07 - 14 16:22

雖然江門市政府昨日宣布取消鶴山興建核燃料加工廠,但是仍未能釋除當地公眾的疑慮,民眾連續第三日上街,直至江門市副市長黃悅勝親自向民眾承諾項目 絕不以另一名義上馬,民眾始和平散去。數百名反對興建核原料處理廠的市民周日早上在東湖廣場集合,兩名江門市副市長到場後一度被包圍,民眾之後遊行至市政 府,擔心市政府會出爾反爾,要求承諾不會重提項目或更換名目再上馬。遊行人士佔用三條行車線,大批警員在場戒備。不少市民星期天不用上班,所以參加遊行。 有民眾表示,不相信政府叫停項目,擔心只是暫時擱置,要求政府承諾是永久擱置。江門市委書記劉海在市政府外跟群眾對話,表示市政府明確堅決取消興建核燃料 加工廠,市政府將向社會發出有關通告。之後,民眾陸續散去。

{#130714084357_cn_jiangmen_protest_304x171_ap.jpg}

mattock
mattock 2013/07/14 09:04:58 回覆

一黨專政可不可怕,其實再乎每個統治者,江門人民的勝利,還的有位優秀的統治者。

試問換上狼鷹,人民會否勝利?

民主政制再好又何用,香港人的腳步會感動統治者嗎?

國民教育的勝利,絕非輕易,感謝絕食人仕用自己的寶貴生命,維護香港,最後演藝界的加入,更具影響力,謝謝演藝界! {#7aff5c76-64eb-488e-b58b-dcef3830d904_000_Hkg8756501.jpg}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