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文共賞:誰敢觸碰美國核心利益者死

2013/07/14 10:12:52 網誌分類: 奇文共賞
14 Jul

時寒冰先生的文章清楚易讀,洞悉世界大局的變化、中美對奕的凶險,我不需要補充甚麼資料只想說一說自己的感受。時寒冰先生中國當權者失策的無奈,對美元霸權掠劫全球財富的忿慨,對中國同胞民生疾苦的不忍,盡顯書生情懷、學者風骨他的文章值得花時間一讀。

碰者死:美國的核心利益

作者:時寒冰

在研究美國戰略的過程中,我最大的感悟是:美國絕不能容忍他人觸碰自己最核心的利益,這是一條真正意義上的底線。凡試圖觸碰者,美國必重拳回擊,甚至不惜置其于死地。

如果我們不能理解這一點,就無法理解當今世界所發生的重大事件的內在聯繫;如果理解了這一點,則有助於發現更好的切入點,找到那條決定趨勢的主線──這條主線不僅有助於我們認清過去,產生豁然開朗、醍醐灌頂的感覺,對未來的發展趨勢了然於心,也有助於我們更好地規避風險、把握機會。對於全球絕大部分國家而言,其位居第一的核心利益基本都是確保領土完整,而對於美國,這一點則退居其次。

美國不僅是當今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即使從歷史來看,也從來沒有哪個帝國像美國這樣,對世界產生著如此大的控制力。其軍事、科技、文化等綜合實力,古今中外,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達到這種高度,可謂登峰造極。

美國所擁有的這種強勢地位,從表面上看,是美國強大的軍事實力和科技創新能力造就的,實際上則是與美元霸權互為基礎構建起來的。

從歷史來看,一個國家要想坐上霸主地位,必須高效率地完成“把金錢轉化成財富,再把財富轉化成力量”的過程,否則,這個強國一定難以長久維持其霸主地位。

正是美元霸權帶來的對世界財富的操縱,才使得美國有足夠的財力發展軍事力量,大搞科技創新,而其優良的制度體系又最大程度地確保了合適的人坐在合適的位置上,每一分錢都真正用到刀刃上。美國資源配置的優化程度是其他很多國家無法相比的。

美國的核心利益是美元。美國強大的軍事實力不單純是為了國防需要(當今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敢侵略美國),也不是為了開拓疆土(美國沒有侵略他國領土的野心,這一點有別於俄國等以往帝國的做法),美國保持強大軍事實力的最根本目標之一便是為了確保美國的核心利益──美元不受到任何威脅。

只要保持美元的強勢地位,就確保了美國對世界金融的操縱能力,就確保了美國高效率地把這種操縱權轉化成力量的先機。

由此可知,歐元在1999年1月4日正式掛牌交易,同年3月24日,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就開始對南聯盟進行了長達78天的轟炸,導致歐元一路下滑,2000年10月26日,歐元兌美元創出0.8225的歷史低點。

貨幣要保持強勢,條件之一就是必須要有穩定的社會環境作為支撐,而美國對南聯盟的軍事打擊,給世界發出了最醒目的提醒:歐元的周邊環境並不穩定。

美國對其核心利益的強力維護,透過美國對伊拉克發動的兩場戰爭更容易看明白。這兩場戰爭即海灣戰爭和伊拉克戰爭(又稱美伊戰爭或第二次海灣戰爭),兩場戰爭的結果截然不同。

1990年8月2日至1991年2月28日,以美國為首的由34個國家組成的多國部隊對伊拉克進行了軍事打擊,重創伊拉克軍隊,迫使伊拉克不得不接受聯合國660號決議,從科威特撤軍。如果美國趁勢推翻薩達姆政權,是易如反掌的事情,但美國並沒有這樣做。

伊拉克戰爭就完全不同了。2003年3月20日,以美國和英國為主的聯合部隊正式宣佈對伊拉克開戰,此役不僅將薩達姆政權的軍事力量摧毀殆盡,而且連薩達姆本人也被抓捕並絞死。

 

如果美國退出刺激計劃

    對於大宗商品而言,是一個極其重大的利空。一方面,美元升值,使得大宗商品重新估值。

另一方面,相關國家的滯漲將減少對大宗商品的需求,除了糧食以外的大宗商品(包括銅、石油、鋼鐵、煤炭、金銀等等)都將走出一波較大級別的下跌行情。部分商品的價格與近10年來的最高價相比,將在其50%以下的位置。

因為,華爾街將全面做空大宗商品,做空危機隱患最大國家的股市、房市、貨幣等等,以血洗的方式等待廉價收購實實在在的資源和相關優質資產。

隨後,被美國掌控的資源,價格再步入宏偉的漲勢當中。到那個時候,美國的債務還會成為問題嗎?現在看起來龐大的債務將輕易地被上漲的資源和美國經濟發展所創造出來的財富所稀釋——這是美國未來化解自身債務危機的捷徑!

如果美國退出刺激計劃,歐洲、亞洲的日本等相關國家的股市,也將步入跌勢。隨著美國經濟的復蘇,它已經沒有任何顧慮,這個時期將成為它全力以赴以鐵腕洗牌世界格局的最佳時機。這似乎有點陰謀論的味道,卻是棋局發展的必然趨勢。

接下來,歐洲相關國家將不斷爆發出各種各樣的問題,歐元將在一片狼藉中重新陷入重重危機的包圍。如筆者此前所做的分析,作為全球唯一能跟美元相抗衡的貨幣,歐元的使命已經完成,它正在回歸自己的宿命。

 

回應 (8)
我要發表
2013/07/16 09:39:32 回覆

已參加網聚的朋友, 

煩email,你的電郵地址給我。

以便我通知大家如何付款和其他詳情. 謝謝!

cowcat18@hotmail.com

葉赫那拉
葉赫那拉 2013/07/16 04:30:54 回覆

美國核心利益 --- 強盜的利益

2013/07/15 21:25:34 回覆
2013/07/15 11:07:52 回覆

{#m9.jpg}

hd388
hd388 2013/07/14 23:53:40 回覆

你好:可惜大多數受英式教育的香港人,

     仍是不相信。

2013/07/14 15:17:26 回覆
您好!大家好!
2013/07/14 15:15:33 回覆

紡織制衣業一早體會大美國之生意手法,

生意做得大和有控制權, 第一要做得狠.

美資之狠, 也非始之今時.

海嘯時就敢將已上船付運的貨, 7折5 折收貨,

讓商家的貨飄在海上, 進退兩難,為求自保.....

簡直是海盜

mattock
mattock 2013/07/14 11:14:52 回覆

金sir早晨,謝謝您的好文章分享!

"現在看起來龐大的債務將輕易地被上漲的資源和美國經濟發展所創造出來的財富所稀釋——這是美國未來化解自身債務危機的捷徑!"

妙極!

美國的所謂"QE",其實是運用數百年的財技,向世界打劫,相信中國的污水,已經進貢美國佬唔少。

歐洲及日本的"QE",只會帶來通漲,正合美國佬的陰奸。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