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我可以學會 放低你

2007/08/21 22:59:49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1 Aug

願我可以學會 放低你

【明報專訊】寵物跟人的關係愈來愈親密,情感依賴愈見強烈,牠們既是家庭成員,又是知心好友、親密伴侶,甚或是你的孩兒。一旦遇上寵物因病患或意外離世,心靈所受的打擊可以相當嚴重,隨之產

生不少負面情緒。據調查,六成主人曾因寵物離世而受困擾。寵物離世輔導服務由保良局劉陳小寶家庭及兒童綜合服務中心推行,透過積極面對,紓緩哀痛情緒。

李小姐是首個接受是項服務的人,她坦言,最初有一點猶豫。

「我患有抑鬱症    ,妹豬(李小姐飼養的貓)開始發病,我的情緒一直起伏不定,後來牠離世了,情緒更低落。當時我不敢跟人提起,即使是很要好的朋友也沒告之,甚至不想見人。但其實我知道有這項服務,妹豬病發時我不斷進出獸醫診所,見過相關的宣傳單張,後來我記下電話,不過一直都不敢打。直至有一刻覺得撑不下去,便姑且一試。」

香港人普遍抗拒輔導

負責是項輔導服務的社工馮姑娘(圖)解釋,其實同類型的輔導服務,在歐美相當普及,不過在香港,由專業社工提供的輔導還是首趟。中國人社會對於心理輔導,普遍存有一點抗拒,加上對寵物的傳統價值觀念,耽溺於寵物的愛和情感,未必人人能夠接受。「遇上不理解的人,或許會令負面情緒加劇」,專業輔導希望提供一個合適的渠道,協助受困的主人正確處理情緒,重整生活,回復身心平衡。

情緒混亂不懂覆述

李小姐說,由最初「完全講唔到」,直至現在可以從頭到尾把妹豬發病的經過覆述,適當地表達感受和情緒,她自言是很大的進步。「其實我經歷過父親去世,之前養過一隻貓也因年老離去了,今趟或許是因為看着妹豬發病,而牠卻這麼年幼……」馮姑娘分析,輔導工作的其中一個方向,正是引導主人面對曾經歷寵物離世的事實。「一些人可能基於不能面對和接受,而將事情否定。同時主人的情緒可能很混亂,重新將經歷仔細索閱一遍,有助辨認、找出負面情緒形成的關鍵,從而引導拆解,以理性角度看事情,紓緩負面情緒。」

此外,還有三個輔導方向。對於主人的負面情緒反應,應予以認同和接納的態度;尋找跟寵物之間的正面經歷,包括過往一些快樂時光、主人悉心照顧的事例等等。「很多主人面對寵物病逝,都感到內疚和自責。就李小姐而言,妹豬發病,作為主人的她一直陪伴照顧在側,是一個好主人盡責的表現。」還有就是協助主人重整生活,在沒有寵物跟隨的日子,如何調配時間,投入生活的其他方面。

再養寵物猶豫害怕

是否再飼養寵物,也是個值得探討的方向。或許普遍人以為「養過第二隻」作彌補,可將情感轉移;實情是,主人或會感到焦慮、顧忌、害怕再面對等矛盾心情。李小姐正正遇上前述情况,「最近友人的貓Mimi來了我家暫住,Mimi是友人養在街市的貓。奇怪的事發生了:Mimi在我家住了一段時間後,竟不願跟友人回到街市。友人並不介意,雖沒有明言,我想友人願意Mimi跟着我。不過我只感到猶豫,我怕會害了Mimi,會再發生不幸的事……」馮姑娘指予以支持,重整心靈,邁步生活,是個重要方向。

讓我也來說說,我認為任何一趟相遇都是難得的緣分,只要盡過力,便沒有遺憾。每個生命都不是孤單,因為總有願意聆聽的雙耳。

~~~~~~~~~~~~~~~~~~~~~~~~~~~~~~~~

肥肥俊之言:

做人應該睇開d,唔開心o既事好就唔記得架啦....講就係咁講,因為我屋企已前養左隻鸚鵡,後來因為冷親所以死左,我好後悔,因為點解佢生前同佢玩多d呢?所以我而家仲有d唔開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