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講演集

2013/07/16 08:56:57 網誌分類: 文化
16 Jul
星雲大師講演集
我們辦佛學夏令營的意義

時間:公元一九六九年七月

地點:佛光山

聽眾:大專佛學夏令營(學生陳愛珠記)

各位長官、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今天是民國五十八年七月二十八日,是佛光山大專佛學夏令營開營典禮的一天,承蒙各位長官和各位老師蒞臨指導,將近百位的大專同學來山參加為期兩週的佛學夏令營,謹此謝謝大家。

今天,颱風登陸台灣,各位冒著風雨來山,我希望兩週後,各位都能帶著佛光回去,讓佛光普照我們這個世間,讓佛光溫暖我們這個人生。

佛光山為什麼要舉辦這次夏令營呢?簡單舉出四點意義做為參考:

一.響應復興中華文化運動

二.開拓我們智能的領域

三.尋求我們心靈的主人

四.安頓我們生命的世界

一.響應復興中華文化運動

我們知道中華文化包含了廣大的內涵,但佛學與孔孟學說卻是中華文化的主流。今日我們的國家既倡導復興中華文化,則昌明佛法,是刻不容緩之事。

我們要昌明佛法,首先應該要了解佛法。錢穆博士把《六祖壇經》列為研究中華文化必讀的寶典之一。

事實上,佛學充實中華文化的內容,豈止《六祖壇經》?天台宗的判教,把繁複的佛學加以綜合分析,組織成有系統的教理;華嚴宗的思想,波瀾壯闊,重重無盡,擴大了我國學人的心胸;唯識學上的心識論,多采多姿,為我國開墾出燦爛芬芳的精神世界;淨土宗的彌陀信仰、三根普被、帶業往生,使千千萬萬的人對生命有了希望。其它如禪宗的頓悟,律宗的軌範等等,為我國身心血脈貫注了新的生命。

原本是發源於印度的佛學,自從傳來我國以後,經過歷代大德的發揮闡揚,已經成為中國的佛學。所以在倡導復興中華文化的今日,我們實有研究佛學的必要。

二.開拓我們智能的領域

在佛學還未東來我國之前,我國學人的思想,總是局限在自我的天地中,但一經佛法的薰陶,在時間上明白了三世的生命過程;在空間上接受了無限的虛空觀念;其它如業力的潤生,因果的事實,涅槃的境界,出世的思想,無一不開拓了我們思想的領域。

禪學上的一句話頭,可以終生參究下去,淨土宗的一句佛號,包含了宇宙間的奧義;譯經工作替我國文學擴充了創作的路線;佛學的樹立為我中華藝術增添了豐富的內容;自古聰明敏捷的我中華民族,再加上佛教無始無終的思想影響,更如三春花開,五色繽紛,枝枝葉葉繁衍無盡了。

一般的知識,只看到人類,佛學可看到一切眾生;一般的知識,只看到現在,佛學可看到未來;一般的知識,只看到這個世間,佛學可以看到十方世界。唯有佛學才是開拓智能領域的不二法門。

三.尋求我們心靈的主人

吾人生存於無窮無盡的時空中,輪迴於生死,無有脫期。對於自己心中的主人,反而認識不清,所謂懷珠作丐,有寶反窮,良堪惋惜,每一階段的生命,都是心外求法,為物所牽,為物所囚。

佛學不同於一般學說,當一般的學術失去指導人生、解釋生命的時候,佛學就是萬能寶典了。對於人生,其它學術都從枝末上去探究,而佛學則從根本上去闡明。佛學給我們的啟示,要我們的眼睛不要光看別人,要先看清自己。

因為我們沒有尋求到心靈上的主人,我們就會善惡不分,是非不明。世間上用金錢買我們,我們的生命就在金錢手裡;世間上用愛情誘惑我們,我們的生命就在愛情手裡;世間上用威力壓迫我們,我們的生命就在威力手裡。如果心靈有主的人,他就不會被金錢買動,被愛情誘惑,被威力壓迫。如何才能找到心靈上的主人呢?那就唯有研究佛學了,佛學是開啟心靈之門的一把鎖匙。

四.安頓我們生命的世界

時代的動亂,生命的無依,哪裡一個人不感到苦悶?哪裡一個人不感到徬徨?科學不能安頓我們的生命,哲學也不能解決人生的問題,政治、經濟、軍事,雖然能為世間解決局部問題,但是有時也為人生帶來了更大的紛擾。把生命寄託在一個什麼安全的世界,可以說這已是全人類一致的要求。

佛學,是生命之學。研究佛學,不是為了標奇立異,不是為了技能和溫飽,而是為了莊嚴自己,超脫自己,為自己的生命找尋一個安頓的世界。

當然,這一個世界不是其它宗教所指的天堂,甚至也不光指佛教裡的極樂世界,因為安頓我們的生命,不是指的生養死葬,甚至不是指的未來歸宿。如果我們的生命找到安頓,生也好,死也好;東也好,西也好,有形的色身雖然像波浪一樣洶湧澎湃,但水的自性仍不失去它的寂靜。

有一個真實的世界,這裡面可作為生命的安頓,這裡面只有平等而沒有差別,只有寂靜而沒有動亂,只有幸福而沒有苦惱,只有永恆而沒有短暫,這個世界就是覺者佛陀的世界。

我們為什麼要舉辦佛學夏令營?以上四點只是舉其要者而言,至於今後心得體驗,就有待各位努力了。最後,祈求三寶加被大家,謝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