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子女的快樂源頭

2007/08/22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2 Aug
美國一項調查發現,年輕人心目中的英雄,首位是母親,第二位是父親。他們最感開心的是擁有一對知識豐富和舉止得體的父母。如果這調查結果也適用於香港,不知身為父母的讀者們又有何感想?

    美聯社和MTV電視台訪問了千多名年齡介乎十三至廿四歲的青少年,希望了解甚麼能令新一代感到最快樂。當成年人還以為愛情、友誼、金錢物欲、上網、電玩,甚至毒品,是目前年輕人最感快樂的東西時,調查結果卻顯示,美國的年輕人認為「能夠和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快樂。其中父母能否維持良好關係,更直接影響子女們的快樂時光和程度。

    調查還發現,生活在單親家庭的孩子普遍表現較憂鬱,而且享受快樂的程度,也較父母關係良好的孩子為少。

    目前,香港有二十多萬人離婚及分居,加上中港兩地居民結婚的數量日增,夫妻分隔兩地居住的情況亦相當普遍,能享受跟父母同住的孩子可能會愈來愈少。倘若青少年的快樂泉源是來自完整家庭,那麼以香港現時的婚姻生態狀況,實在使人擔心,香港下一代的快樂質量會不斷下降。

    如果大家以為,父母努力賺錢,解決子女教育和物質生活便能讓孩子快樂,那就錯了!調查顯示,只有少數孩子認為錢能帶給他們快樂,錢在孩子眼中,只是有需要時的輔助品。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