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什麼學法

2013/07/17 06:57:48 網誌分類: 文化
17 Jul

 

 

依什麼學法

星雲大師講演集
 

時間:公元一九七二年

地點:佛光山

對象:大專佛學夏令營學員(弟子心度記)

一.依法學不依人學

二.依智學不依識學

三.依義學不依語學

四.依了義學不依不了義學

各位老師、各位來賓、各位同學:

第四期大專佛學夏令營,在眾人的盼望下,終於在今天舉行開營典禮了!

今日我們相聚於此,可謂為難得之法緣。佛教裡有一部大乘經──《維摩經》,經中敘述文殊菩薩和舍利弗尊者,率諸菩薩、羅漢們一塊兒去探望維摩居士之病的經過。舍利弗與諸聖眾至維摩病室,舍利弗為探病者床座而慮,念起於心中,大菩薩化身的維摩居士即知其慮,隨之就問舍利弗道:“尊者!你是為法而來?還是為床座而來?”舍利弗尷尬於心,而回答道:“我們是為法而來,非為床座而來!”

今日各位同學到佛光山參加佛學夏令營,猶如昔日舍利弗諸聖眾集會於維摩丈室共論佛法一樣,當如舍利弗所言,是為求法、為求道而來,不是為欣賞明媚的風光而來,也不是為貪享美味的素菜而來,更不是為環境和招待的周全而來。佛光山開山至今,已有五年零半個月,開山一年多以後,在種種設備不齊全下,就舉辦第一期佛學夏令營,過去參加此地所舉辦的佛學夏令營的歷屆同學,都在各種設備不很周全的環境中,快樂的安住這兒研學佛法,對於歷屆同學隨遇而安的表現,令人感到非常欣慰。現在第四期佛學夏令營的你們各位同學,在此地學佛二週,我也希望你們在不周全的環境設備上多予原諒,在各種不習慣的生活要忍耐接受。

在此開營典禮中,我要提供給大家的是四點修學佛法的準則。剛才我曾說過,希望各位同學應有為道而來的態度,既為求道而來,那麼學佛的態度當依止下列四法:

一.依法學不依人學

依法而學,就是以真理為依據,凡事按真理而行事,人不足以為依,因為人的思想、見解各有不同。人有生、老、病、死,時時來去遷流,而法(真理)則亙古今而不變,歷萬劫而常新,所以學道應依法不應依人。

或許有人說,我們在學校裡,曾經接受過許多教授的教導,就是今天來參加佛學夏令營,也是同樣需要法師大德們的開導,這種情形怎可不依人而學呢?師長們的確給予我們教導,可是教導者的言教,還是要經過我們自己的體會和認識,才有所得,並不是人人可以直接將教導者之言教取為本身的經驗。

有人問趙州禪師:'怎樣參禪,我們才能悟道呢?'

趙州站起身,道:'我要去拉尿了,唉!像這種拉尿的小事,都要自己去拉才好。'

我們所信仰所皈依的教主釋迦牟尼佛,開示道:應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這就是說要相信自己,依靠自己;要相信真理,依靠真理;不可依靠其它!所以我要再鄭重的告訴各位同學,上自教主釋迦牟尼佛的言教,下至每位師長之教授,只是先知先覺者的經驗,他們是宣揚真理,引導學子於真理大道上者,我們固然敬領其人的教言,但是欲得收穫,還得靠自己於真理上去親自體驗。

二.依智學不依識學

智是指智能的智,若以佛教術語而稱,即為“無漏般若”;識是指心識的識,若以佛教術語而稱,即為“分別意識”。

為什麼要依智學,不可依識學呢?因為世相虛幻,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等六識所分別認識的現象,時刻都在隨著這虛幻的世相而變化,所以以識來分別認識世間的森羅萬象、千差萬別,畢竟不夠徹底。無漏般若,是本性上的大圓鏡智,持此光明鏡子以照射世間萬象,對方是個什麼樣子,反射在大圓鏡上的,就是什麼樣子。所以我們心地的修學能如一面鏡子,運以無漏般若,能無分別的映照事物的真相,就不會被世間幻化妄相所迷惑。當宇宙的萬有,人生的過去、現在、未來,顯明於心鏡上時,就是從根本上認識了宇宙和人生,而不是從枝末差別上認識世間。

三.依義學不依語學

語言文字是使我們獲得知識、證悟真理的方便。不管中國的方塊字也好,歐美的斜形字也好,這些語言各不相同,但是它所表達的道理是一致的,所以我們應該把握它的根本,在一件事物的道理上,去分析它的內容,而不在語言文字上執著不捨,如果只在語言文字上執著,所爭者只是皮毛上之計較,而把真正意涵給忘記了。

在禪宗的公案裡,有一位禪師說:'假如今日我還見到釋迦牟尼佛說法,就一棍打死餵狗子吃''什麼三藏十二部教理,把它拿來當抹布!'祖師們如此狂言,好像是謗佛、謗法,其實不然,這就是要我們超越語言文字的執著,徹悟語言文字以外的真理。

《金剛經》雲:“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舍,何況非法?”此段經義,好比我們坐渡船,到達彼岸的時候,即應上岸而去,不應再執守渡船不捨,若一定不捨渡船,帶之而行,豈不成了累贅了嗎?

所以各位同學,在真理的大道上,要把我們的知見、執著捨去,要於知見執著外去體會不偏不倚的本來真實面目。

四.依了義學不依不了義學

這就是依究竟絕對的真理,不依各種方便的不究竟的方法。

佛教為適應眾生根機,而有小乘佛法、大乘佛法之分,同時在大小乘佛法之中,又依各種法門而樹立種種的專修宗派,所以佛法雖浩如煙海,但是修持法是秩序井然,也不致使行者眼花撩亂,而不知取捨。

佛陀告訴我們的各種修持法門,都是方便法門。方便法門是適應眾生的程度,適應眾生的根機而設立的,但不能把這種適應程度和根機的方便法認為是究竟,最究竟者是與佛心相應,這就是依了義佛心,不依不了義的方便。

在第四期佛學夏令營,各位同學來這兒過著的是佛化生活,這與你們在學校、社會、家庭上的生活,有很大的不同,我希望你們要來適應佛教的生活,因為我們無論學習什麼事,都要抱著一種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決心。佛教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有一層神秘色彩的,你們大家來體會一番,看看佛教生活對我們的安身立命,究竟能有什麼貢獻?

很高興各位同學來到這兒研究佛法,很感謝各位應聘的老師來到這兒授課。我們的教授,像會性法師,他很忙,暑期間到處有人禮請他去講經,他都沒有前往,而留在山上為各位講八宗綱要。還有淨空法師,他在台北有好幾處講座,這次也為了成就你們的學佛,而從台北趕來這兒給各位同學講課。另外有從日本回國的慈惠法師,為你們講授小乘佛教,還有慈莊法師、方倫老師分別為你們講《八大人覺經》及佛法大意,希望各位不負眾望,能於此短短的二周中,長養你們的菩提幼苗。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13/07/17 10:39:12 回覆

多謝師父指導,如明日照大地,一片光明,

{#163793_20130109095236469200_2.jpg}

k98
k98 2013/07/17 10:34:53 回覆

丁丁果然聰明,第ー個是真正的答案,第二個是小説的講法o

2013/07/17 10:22:58 回覆

講錯了師父別笑小妹無知,

據網上資科:有幾個版本,摘二如下;

第一、有精進的意義:我們看水裡的魚,不管游水或靜止不動,它是不會閉上眼睛的。佛門以魚的形象,來勉勵大家在修行上,要像魚一樣精進不懈。甚至在魚梆上會寫著「生死事大,無常迅速;珍惜光陰,時不待人」,提醒大家惜時惜陰、努力用功。精進,可以改造自己懈怠因循的毛病;精進,是勉勵自己向上最實際的方法,也是開發潛能的不二法門。因此,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效法木魚精進的精神。

第二、有警惕的意義:我們的心經常處在妄念裡,幻想、亂想、白日夢,想一些不切實際的情境。這木魚一敲,透過木魚的聲音,會給你有個警惕,可以把散亂的心、妄想的念頭找回來,叫你不可以胡思亂想,不隨便想入非非,所以它有警惕的作用。不要小看那一槌,歷史上很多禪師,在修行的過程中,有時候,一槌磬聲、一記鐘聲、一棒鼓聲、一槌木魚,「哆!」就是在這麼一個聲音下,一個警惕作用,他就豁然大悟了。

第三、有統一的意義:在誦經時,你念、他念、我也念,你念得快、他念得慢,念得七零八落、參差不齊,不僅不好聽,也會讓誦經的人心起動念,不能專心。這時候,木魚就有統一的作用,它可以把大家的聲音結合起來,隨著木魚的節拍進行,一樣的快慢,好像流水一樣潺潺有聲,也像潮水一樣,一波一波、一湧一湧,那誦經的聲音,就會悅耳好聽,讓人彷彿置身在另一個清涼境界,也令人息下許多雜念。

第四、有攝心的意義:我們的心很容易胡思亂想,隨著境界起落、奔馳,真是所謂「心猿意馬」,像猿猴一樣,跳動不停,一刻不能安住。如何把這顆動盪不停的心,給它安住在木魚的聲音上,讓心不要往別處亂跑,這木魚聲就有攝心一處的作用,它會敲醒迷惑的眾生,提起正念,遠離是非煩惱。

2

 

話說唐僧西天取經,師徒四人步步艱難~

一日,來到一條大河邊~

此河名曰通天河,寬八百餘裏~

水勢洶湧,煙波浩淼…~

唐僧師徒望著茫茫河面,竟無一條船影~

附近又不見村莊,如何過得河去...~

唐僧一行心急如焚一籌莫展~

突然,河裏傳來聲音:聖僧不用著急,我來馱爾等渡河~

眾人急忙看去…~

原來是一隻巨大的白色老龜,從水裏慢慢的爬上岸來~

徒弟三人急忙護住師傅~

孫悟空掣出金箍棒,火眼金睛罩定老龜~

何方妖孽?竟敢在此間作怪!~

大聖息怒,吾在此間修行一千三百余栽~

一心向善,修行多年從不作惡~

聞得聖僧師徒西天取經,已在此等候多時了~

師徒四人大喜,八戒挑上行李~

沙僧牽著馬,悟空攙著唐僧,齊上了龜背~

老龜奮起神威,劈波斬浪如履平地,頃刻來到彼岸~

臨別,老龜對唐僧說:我在此苦苦修行,只為得個正果~

求聖僧替我問問佛祖,如何才能蛻去軀殼,得個人形...~

千萬千萬!煩勞煩勞!~

唐僧雙手合什,阿彌陀佛,一定,一定~

唐僧師徒告別老龜,一路降妖除魔~

歷盡千辛萬苦,終於得到靈山~

參拜如來佛祖,佛祖憐憫謙誠~

傳與唐僧有字真經三十伍部,共伍千零四十八卷~

又加升唐僧為旃檀功𢹸佛,孫悟空為鬥戰勝佛~

豬八戒為淨壇使者,沙僧為金身羅漢~

就連白龍馬也加升為八部天龍馬~

唐僧一干歡天喜地雀躍…~

高興之餘早把老白龜所托之事忘得一乾二淨~

收拾好行裝興高采烈踏上歸途~

一日,又來到通天河邊…~

老白龜早在岸邊等侯,彼此互問安好~

老白龜照舊馱上唐僧一行,奮力向東岸進發~

彼岸遙遙在望,卻不見唐僧提所托之事,老白龜無奈~

祛生生問道:聖僧,昔日就我如何修成正果~

托聖僧問佛祖一事,可曾問否?~

唐僧扽時面赤語塞,正待要解釋道歉~

不料老白龜心灰意冷,一頭鑽入滔滔河水之中~

將所馱經文盡數吞進肚裏…~

孫悟空,豬八戒,沙僧三人好不容易才把唐僧救上岸來~

唐僧失信懊悔不已…~

悟空勸道:師傅莫急,待我等去把那妖龜捉來,聽憑師傅發落~

說罷就要動手…~

唐僧急道:切莫傷了他,是我失信在先有愧於人!~

悟空道:徒兒知道了...~

想那師兄弟三人何等手段!~

頃刻之間將那老白龜擒上岸來~

那老白龜匍伏在唐僧面前,兩眼含淚,哽噎無語~

唐僧輕聲道:神龜不必難過~

是我有負神龜,應先賠禮道歉~

說罷作一長揖,阿彌陀佛…~

只是我等西天求經十四餘載~

千辛萬苦實屬不易但求神龜賜還經書~

我願重返西天,與你相問我佛,如何?~

老白龜只管流淚不作回音~

唐僧無奈,只得手撚佛珠~

盤膝打坐在老白龜面前,耐心等待回答~

這邊卻惹惱了那性急的猴子…~

瞬間舉起金箍棒照那烏龜背上就是一棒~

的一聲,那老白龜嘴裏吐出一個字,~

唐僧剛要制止孫悟空…~

卻見老白龜微微點頭,悟空當下會意~

又在他背上輕輕敲了兩下波波又吐出兩個字如來~

那猴子高興得手舞足蹈,翻筋斗蹦高兒跳~

畢了,將那金箍棒變作一尺長短交與唐僧~

那和尚便用那小棍兒在那老白龜背上輕輕地敲起來~

和尚一邊敲,烏龜一邊吐,波波波波,波波波波…~

就這樣和尚一連敲了七七四十九天~

那三十伍部伍千零四十八卷經文方才吐完~

末了,天上傳來一個聲音…~

爾等不用去西天問佛祖了,靈龜已功德圓滿~

從今爾後每日伴隨僧侶頌經禮佛吧~

自此,佛堂裏傳出了木魚,聲聲波波…~

而齋期佛事一般也要作七七四十九天~

 

 

k98
k98 2013/07/17 09:42:14 回覆

你話呢? {#icono0_11}

2013/07/17 08:39:47 回覆

和尚念爲什么要敲木魚? _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