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子

2013/07/18 01:52:37 網誌分類: 哲學
18 Jul

如果人生是一把梯子的時候,我們每天見到的,總是有些人,花盡力氣地往上爬;有的人爬未到一半,已在不斷喘氣;有些人從梯子的頂端爬下來;有趣的是,有些人自己不爬,只留在梯子旁邊,為別人打氣,或者嘲笑別人。

 

問那些花盡力氣往上爬的,為什麼要這樣拼命的向上爬呢?

 

 

有些人說:「看見別人在爬,所以自己也跟著爬。」

 

有些卻說:「因為被爬在上面的人壓著,擋住去路,所以要加倍努力,推開對方,超越他們。」

 

也有些人乾脆說:「不知道。」

 

 

問那些爬到一半在喘氣的,他會告訴你:「原來往上爬是這樣辛苦和要命,連喘一口氣的空間都沒有。本來以為愈爬得高,好日子就在「上頭」,怎知道連好好吃一口飯,好好跟家人相敘的日子也沒有了,有時照照鏡子,覺得自己已面目全非,真是痛苦!」

 

問那些從梯子頂端緩緩爬下來的,他會跟你說:「別以為上面風光明媚,跨進去後,始發現烏天黑地。愈往上爬,日子過得愈來愈孤獨,不及梯下的逍遙自在。」

 

 

問那些在梯下留在梯子旁邊的,他們會老氣橫秋地說:「試過爬上去一次就夠了,應該讓年青的後輩上去,我們會在梯下為他們打氣,告訴他們哪一層的梯級最險峻,哪一步應該怎樣走。」

 

也有些喜歡嘲諷人的說:「看他們能爬得幾高?看他們有多少能耐?看他們還有多少力氣?」愈講語氣愈酸溜溜,因為吃不到的葡萄總是酸的。

 

人生如梯子,不同的人生階段,爬上去有時,退下來也有時;能欣然上落,知何時進退,才活得消遙自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