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的迷思 <<二>>

2013/07/19 02:18:36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9 Jul

 

從蘋果日報看到了這篇報導,不禁在想,如何可以在退休後繼續工作賺錢?須知道退休即係唔60都有55歲,又可以做些甚麼?

 

*********************** 

利字當頭:不退休的退休計劃 - 利世民

 

保持身體健康,是退休第一步,否則,分分鐘儲蓄多多退休金都唔夠用。

 

上星期《理財第一波》的李兆波講退休,贊同十分,但忍不住嘴,還要多加兩句。

 

雖然,一直以來我都認為,退休這個後工業時代的概念有點誤導。但既然主流社會都覺得,人生最後廿多年應該賦閒甚麼都不幹,我也只好從俗一次,講退休計劃是甚麼一回事。

 

第一步:保持身體健康

退休,最大挑戰,就是不知道自己命有多長,身體有多好。沒有病痛的人,會以為香港近乎免費的醫療制度,會照料一切。事實上,公共醫療的資源錯配,令到所有專科服務都要大排長龍。常言道,免費的代價永遠最高,香港公共醫療將殘酷地演繹了這個道理。所以,退休計劃的第一步,就是保持身體健康。但是人總有三衰六旺,要入廠,就要一筆應急錢,三數十萬少不了。

 

除此之外,退休不幹,手停口不停,現金流收入要持續下去,傳統智慧是最少有一層物業收租,另加一層自住。要在退休前將這兩層物業供斷,說易不易,說難不難。以前,退而求其次,退休人士可以移民到鄰近地區。不過,今天人家的地產一樣有泡沫,退休的選擇又少了一個。

 

若要到其他地方退休,少不免要做點滙兌風險管理;人民幣也好,澳紙也好,高息最好。但記緊,高息貨幣減息時就有滙率下降風險。另外,持有派息藍籌股也不錯。但是要留意,香港派息穩定的大藍籌,很多都是政策包庇的壟斷事業,政策有變隨時由藍籌變炒股;從前的香港電訊,就是一例。題外話,今年底政府接連有四個與電力市場有關的諮詢檢討,思歪政府,又要破壞各位的退休大計。

 

至於我的退休計劃,簡單多了:在有生之年,盡量去做;到沒有工作能力之時,也應該是時候準備見上帝,講工作的道德。

 

*********************** 

 

就算真是放了五百萬在股票,一年四釐股息都是廿萬,萬一有甚麼頭暈身慶就唔夠,若有環球股災就更加沒頂。如果一年能用五百萬賺10%perfect,但說易行難,更如果病了又如何可望住股票市場賺錢?在這個迷思期間,恰巧接觸了一間公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2

有緣人

{#iconb_282}

李聯廣
李聯廣 2024/02/12

恭喜發財!

有緣人也在此祝各位龍年行好運,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iconb_210}

有緣看見的,

身體健康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3/12/20

又到聖誕,又到聖誕

{#iconb_259}

來年大家,開開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