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前後

2013/07/22 07:02:47 網誌分類: 文化
22 Jul
學佛前後
星雲大師講演集
 

時間:公元一九七七年

地點:佛光山

聽眾:大專佛學夏令營(弟子心淨記)

各位老師、各位學員:

今天是本山大專佛學夏令營第七期開學典禮,我謹代表全山大眾,歡迎各位到這兒來研究佛法。

本山夏令營曾經停過兩年沒有舉行了。前年夏天,本山約二十位執事到日本去訪問,去年又因本山重要執事十餘人到美國訪問,因此,都沒有能如期舉行。所以,今年能再恢復舉辦,也算是因緣殊勝!在這開營的時候,我要把各位到這裡參加夏令營的意義說明一下:

禪宗的祖師們,對參禪的前後,總喜歡作一比較的說明。他們說:沒有參禪的時候,世界是世界,人我是人我;學道以後,世界不是世界,人我不是人我;直至真正有所得後,世界仍然是世界,人我仍然是人我;學佛前後,就會有這麼一個過程。

各位在沒有到佛光山之前,你們看世界、看人生、看佛法是一個怎樣的看法,暫且不去談它,現在我第一部分要告訴各位,大家已經來到佛光山應該以怎樣的態度學佛,第二部分告訴各位參加夏令營獲得佛法以後,應該有一個什麼樣的體認。

剛才我要來參加開營的時候,看到《佛光快報》每日短論裡有兩句話說:“學玄奘之西行,效善財之南詢。”各位來參加夏令營的活動,就像唐代的玄奘大師一樣,玄奘大師是我國第一位到外國去的留學僧,他西行印度求法的那種雄心壯志,和你們來山學佛是一樣的。

“效善財之南詢”一句,是指善財童子到南方參訪大善知識的典故,依《華嚴經》記載,善財童子共有五十三參,他為求真理而到處遊學參訪的精神,是青年學子的楷模。各位到南台灣來研究佛法,就像善財童子向南參學一樣,精神也是值得欽佩的。現在,我要談談參加夏令營時,應該具備的態度與心情。

因求真理登淨域

為學佛法入寶山

各位這次到山上來的主要意義,我先用《華嚴經》的二句話來說明,這兩句話是“因求真理登淨域,為學佛法入寶山”,這也就是《維摩詰經》裡所說的我為法來,非為床座而來的意義。

我相信各位到佛光山參加夏令營,一定具備有莊嚴虔誠的心理,一定是帶著為求佛法求真理的心情而來,絕不只是遊山玩水,或到寺院吃吃素齋而已,更不只是像一般信徒似的到廟裡拜拜祈求平安而已。

各位平常在學校裡追求知識,研究學問,大體都是向心外去追求現象界的事物,也就是追求外在的客觀知識。大家到佛光山來,則不是向心外去追求,而是要向心內去探討自己心靈本性上的真理。大家到佛光山來,這裡雖然也有良師益友,可以做為你們入道的助緣,但是,你們想獲得的心靈平安寂靜,並不假手於他人,而是在於自己,“道”,絕不是可以向他人求得的。

禪宗有一位大名鼎鼎的石頭希遷和尚,肉身不壞,現在供奉在日本東京的曹洞宗總持寺內。他十二歲去親近六祖惠能大師,不久,惠能大師圓寂了,石頭禪師奉了指示到大師兄青原行思禪師那兒去求法,當石頭希遷見到行思禪師的時候,行思問他道:

'你從哪里里來?'

'我從曹溪來!'(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我從師父那裡來。)

'哦!你得什麼來?'

'未到曹溪也未失!'(這意思說,我沒有到曹溪的時候,我的佛性真如也沒有失去,我本來已有,我還要得到什麼呢?)

'既然沒有失去,你何必要到曹溪去呢?'

石頭被這麼一問,立即又答道:

'假如不到曹溪,我怎能知道沒有失去呢?'

你們本來就具備有的佛性與清淨真心,並不一定要到佛光山來才能得到,但是,你們不到佛光山來,就不知道自己有無盡的寶藏。所以,大家到佛光山參加夏令營,應該抱著“因求真理登淨域,為學佛法入寶山”的精神而來,這才是正確的態度。

真金須是紅爐煉

白玉還他妙手磨

第二點,我們來這裡參加夏令營,更要具有禪宗所說的“大死一番”的氣魄,把我們的執著、迷妄與自私的人生完全斬除,以呈現一個新的人生境界。有二句話說:“真金須是紅爐煉,白玉還他妙手磨”,從字面上解釋很容易懂,就是一塊真的黃金,也需要從大冶紅爐裡冶煉出來,就是一塊很好的白玉也要巧匠的妙手雕琢才能成器。

各位都是具有黃金白玉之質,在材上都是人中上品,但是,具有這種優良的本質,如果不加琢磨也是不會成功的。那麼怎樣來磨練呢?在社會上提倡的方法是教育、愛護與鼓勵;但到佛門來,並不一定如各位所想像的一般,佛法的教育有時候是從另外一個角度著手的。

譬如禪宗提倡棒喝教育,有理給你三十棒,無理也給你三十棒;你說話打你幾下,你不說也要打你幾下;這樣也不對,那樣也不對;對於這種棒、打、喝、罵,各位暫且不要誤會禪師都是如此地凶狠霸道,沒有慈悲心。

事實上,在佛教的教育裡面,有時候,看起來像是很無情很不合理的教育方式,但往往會有很好的效果,用無情來度有情,也可以說是用無理來度有理。看起來是無情、是無理,其實是大慈悲、大智能。因為你的理裡面有執著,佛教要把你的執著祛除,就得先用無理來對付你。舉例子說,我們從小學習念經,老師來了,一個耳光。

'怎麼打我?'

'你念這麼大聲做什麼?'

好了,我們念小聲一點,但是老師又來一個耳光。

'老師!這又為什麼?'

'怎麼聽不到你的聲音?'

老師要打你,並不是有聲音沒有聲音,他就是要打你。打你的意思,在聲音以外。有時眼睛向外瞟了一下,又是賞來一個耳光,打過了還要罵你:

'你看什麼?這裡哪裡一樣東西是你的?'

自己想一想,確實沒什麼東西是我的,不看就是了。所以我們就訓練自己,甚至走路的時候都不向外看,老師發現了,他又一個耳光打來。並且罵道:

'瞪開眼睛,照顧腳下。'

對於這種無理無情的教育,到了最後,我們都習慣了,只要老師一走到身邊,就站起身來說:

'老師!你要打就打好了,我們也不想再問為什麼了!'

像這樣訓練,使一個人在無理之前,都能服從,那麼在真理之前,又怎能不低頭呢?在無情無理的叢林裡,你說,我頭痛,肚子痛要請個假,休息一下,這是不會準的。

'老師會嚴厲的叱喝:'沒有出息,一點小小毛病就不能忍耐!'

'振作起來,學佛的人生死都不怕了,還怕頭痛?'

從表面看起來,老師是毫不顧念我們的痛苦與生死,但是事實上,他是大慈悲,他是在琢磨我們,啟迪我們。

你們到了佛光山,希望各位能適應這種僧院的生活,因為要求法,就得抱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決心才行。

十幾年前,在台灣上演過一部“宮本武藏”電影,宮本武藏是日本歷史上有名的劍聖,是澤庵和尚把他訓練出來的。他本來是一位冥頑不化的遊民,警察也拿他沒有辦法,當時,澤庵和尚把他抓起來,吊在樹上,大熱天下被太陽曬,下雨時讓雨淋。他在樹上大罵:'壞和尚!惡和尚!'罵得再大聲,澤庵和尚還是安閒自在,而且又把他關起來,他捶打牆壁,暴跳如雷,但是,時間久了,沒有力氣打,也沒有氣力罵了,兇殘暴戾之性沒有了,宮本武藏後來成為一個脫胎換骨的人,這就是澤庵和尚教育的成功。

佛光山的“大佛法語”有四句話說:

“千錘百煉出深山,烈火焚燒莫等閒;

粉身碎骨都無怨,留得清白在人間。

這四句話說的是什麼東西?這指的是“石灰”,石灰從礦裡千錘百鏈開采出來,它在窯裡面,經過很強烈的火焚燒,然後再經過粉身碎骨的冶煉,終於能留得清白在人間的牆壁上,這種千錘百煉,然後可以派上用場的教育,是值得記取的。

發心求證無師道

以啟無上甘露門

我們到這裡來學道,是發心而來的,有心而來的,我們來求的是什麼道?“無師道”這是我們自己本具有的。所謂無師道,不是指技術工藝,不是文學數理,甚至不是知識的辯論,更不是思想的戲論,而是必須自己去求證和體驗的那個道。“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就是要自己去取證,取證後才能啟開甘露法門。

我們平常在學校裡求知識,為的是什麼?為了將來有職業,為了衣食、為了名利、為了富貴,這是很有限的意義,而我們來學佛法的受用,不光是為了衣食與榮華富貴,它主要的是使我們能夠安心立命,了生脫死,認識自己本來面目,學佛主要是學自己,要向自己的本心下功夫。

平常我們看到有人手裡拿著一串念珠,說是念佛,有時,佛菩薩也要拿念珠,有人懷疑地問:

'佛菩薩拿念珠又念誰呢?'

'念自己!'

'佛菩薩為什麼要念自己呢?'

'求人不如求己!'

佛法不是叫人頂禮膜拜偶像而已,主要的是藉菩薩的慈容,把一個人原本具足的佛性,加以開顯出來。

成就甚深平等忍

增長如空大慧心

我們的蔣院長,就任行政院長時所發表的談話中,曾希望我們的社會能做到平實、平凡與平等,社會上常有人提倡人權平等、種族平等、男女平等,佛教所講的平等,則和世人所說的平等不盡相同。佛教主張十法界的眾生都能平等,佛教從修行引發正義的平等,有更深的含意,有更廣大的內容,我們到這裡來學佛法,就是要來學習甚深的平等忍,以迴向布施給一切法界眾生。

“增長如空大慧心”,世間上什麼最大?海洋最大嗎?哪裡一座山最大?哪裡一個國家最大?哪裡一個星球最大?這些都不算最大,最大的是虛空,虛空何以為大?空是什麼?“空”是我們大家的本來面目,緣起自性。

我們每一個人的自性充滿法界,等如虛空,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亙古今而不變,歷萬劫而常新,只可惜我們都不知道,這就如同《法華經》中所說的“懷珠作丐”、“有寶為窮”,希望我們藉夏令營的機會,把自己本具的寶藏開采出來。

最近世界正在鬧能源危機的問題,科學家們有的上山,有的入海,都在設法探求能源寶藏。其實,真正的能源寶藏,不是在山里面,也不是在海裡面,而是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面。各位這次到佛光山來,可以說是在開採自己內心的能源寶藏。

其次,我要談的是各位在參加夏令營以後,可能收穫到什麼樣的成果。

學習前,要訂個目標,這是教育家所常說明的,這在佛法裡,我們叫做“剋期取證”,訂一個期限,而立志一定要達到的目標。比如打佛七、禪七,有一個七、兩個七,甚至於七七四十九天內要剋期取證。

在兩週的夏令營裡,我們也要訂個目標,使在這裡學了佛法以後,有某種程度的受用。

常樂柔和忍辱法

安住慈悲喜捨中

大家參加夏令營以後,要能“常樂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捨中”。過去,我們有時候,好勇、好強、好鬥、無恆、無心、無志、任性、執著、自私,現在我們把它改成為慈悲喜捨,肯回頭認錯,不與人爭強好勝,做事耐煩落實,立願以智能堪忍對方的欺凌,運用柔和忍辱的妙方,境界會更高。

各位同學!你們知道把身心安住在什麼地方嗎?還沒有學佛以前,你們安住在書本上,其次安住在交朋友感情上,再等而下之,就是安住在吃喝玩樂上了。這許多安住都不究竟、不長久,甚至往往會有危險,只有慈悲喜捨才是心靈上最佳的安住地方。

平常一樣窗前月

才有梅花便不同

我剛才講的是身心的安頓,現在講的是生活如何處理,生活上如果有了佛法,情況就大大不同了。平常歡喜吃珍餚美味,有了佛法以後,粗茶淡飯也並不覺得遜色;過去穿的衣服是講時尚,趕時髦,有了佛法以後,粗布的衣服,也會感到無上莊嚴。

在日常生活中,學佛與不學佛的境界,也有很大的不同,就像平常一樣的窗前月亮,窗外一枝寒梅,忽然含苞待放,那夜晚的寧靜,優美的感受,就不一樣了。

竹密不妨流水過

山高豈礙白雲飛

河流裡,不管竹筏編的如何緊密,還是擋不住潺潺而過的流水,即使再高的山,也絕不能障礙白雲的飄動。這個意思,就是告訴各位,世間法是不妨礙出世間的佛法的,你們研究佛法之後,即使男婚女嫁,也一樣許可,吃葷吃素在佛法也不是太大的問題。佛教也並未嚴格的要求每個人都要出家,佛教的經論與宗派雖然很多,不僅不會成為日常生活的束縛,而且還可以助長我們的成功;山不管怎麼高,白雲仍可以自在越過,有了佛法,是不會被任何知見的高山所阻擋的。

一色一香無非道

或語或默終是禪

這意思就是說,等到我們得到佛法的受用以後,你所看到的青青楊柳,就是如來清淨的法身,聽到的潺潺流水,就是諸佛說法的聲音,山河大地,都有無限的妙用禪機,所謂“青青翠竹,無非般若;鬱鬱黃花,皆是妙諦。”那時候的心境就與常人不一樣了,或動或靜,皆能自由的運用,本性開顯,用慧眼觀照一切,則清淨光明的世界就會展現在大家的眼前。這也就是大家參加夏令營最大的意義和收穫。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3/07/22 10:29:14 回覆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