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昌國際(0061)東方日報.周維秉

2007/08/23 08:58:38 網誌分類: 問題公司.周維秉
23 Aug

文章轉貼自: 東方日報 dated 23/08/2007 
文:周 維 秉
專欄:關人股事
  

 

宏昌轉型福禍難料

宏 昌 國 際 ( 0061 ) 繼 今 年 二 月 斥 資 7,800 萬 元 收 購 一 個 甘 草 項 目 管 理 及 顧 問 項 目 , 上 月 再 下 一 城 , 斥 資 1.9 億 元 收 購 一 個 種 植 甘 草 及 沙 柳 相 關 的 管 理 及 諮 詢 服 務 項 目 , 其 轉 戰 內 地 農 林 行 業 的 決 心 明 確 不 過 , 惟 老 周 始 終 認 為 , 缺 乏 經 驗 的 宏 昌 是 否 轉 型 成 功 , 變 數 甚 多 , 加 上 類 似 的 投 資 項 目 , 非 三 數 年 難 見 成 效 , 故 小 股 東 要 有 心 理 準 備 捱 多 一 段 日 子 , 先 至 知 道 是 福 還 是 禍 !

 

連 年 虧 損 覓 新 發 展


本 身 從 事 科 技 業 務 的 宏 昌 , 面 對 連 年 虧 損 , 迫 於 尋 找 新 發 展 。 早 前 曾 收 購 內 地 房 地 產 服 務 供 應 商 權 益 , 成 效 仍 有 待 觀 察 。 今 年 二 月 , 宏 昌 宣 布 斥 資 7,800 萬 元 , 收 購 在 去 年 七 月 才 成 立 的 投 資 控 股 公 司 ─ ─ Huge Value 之 全 部 權 益 。 Huge Value 於 去 年 十 一 月 與 天 蘭 訂 立 合 約 , 向 對 方 就 種 植 範 圍 培 植 甘 草 提 供 管 理 及 顧 問 服 務 , 而 在 ○ 六 年 度 , 天 蘭 自 銷 售 之 甘 草 涉 額 為 1,150 萬 元 。

根 據 協 議 , 雙 方 合 作 年 期 為 四 十 七 年 , 而 Huge Value 可 按 天 蘭 銷 售 甘 草 所 產 生 營 業 額 的 70% 作 為 收 入 分 成 。

據 賣 方 提 供 的 盈 利 保 證 , 宏 昌 支 付 的 收 購 價 約 為 市 盈 率 12 倍 。 為 配 合 新 業 務 發 展 , 公 司 已 委 任 在 漁 農 業 有 經 驗 的 謝 南 洋 為 公 司 主 席 兼 執 董 。

上 月 中 旬 , 宏 昌 再 下 一 城 , 宣 布 斥 資 1.9 億 元 , 收 購 在 去 年 初 才 成 立 的 Quest Asia 全 部 權 益 , 其 中 7,000 萬 元 以 現 金 支 付 , 餘 額 以 發 行 代 價 可 換 股 債 券 支 付 。

據 講 , Quest Asia 在 去 年 底 與 天 蘭 訂 立 兩 份 管 理 及 諮 詢 合 約 , 就 於 甘 草 種 植 場 培 植 甘 草 及 於 沙 柳 種 植 場 培 植 沙 柳 , 向 天 蘭 提 供 管 理 及 諮 詢 服 務 。

宏 昌 表 示 , Quest Asia 將 收 取 培 植 甘 草 銷 售 所 得 之 營 業 額 的 90% , 分 成 比 例 較 Huge Value 還 要 高 , 另 可 按 沙 柳 所 得 營 業 額 的 70% 比 例 提 取 分 成 。 賣 方 保 證 Quest Asia 於 明 年 之 審 核 收 入 將 不 少 於 1,580 萬 元 , 作 價 市 盈 率 約 12 倍 。

老 周 認 為 , 單 單 一 個 財 政 年 度 的 盈 利 保 證 , 雖 則 亦 可 視 為 市 盈 率 參 考 , 但 畢 竟 這 兩 個 項 目 均 缺 乏 往 績 參 考 , 收 購 作 價 係 咪 合 理 , 見 仁 見 智 。

 

未 知 能 否 成 就 大 器


再 講 , 若 然 兩 個 項 目 真 係 咁 好 賺 , 為 何 呢 家 天 蘭 不 自 行 投 資 培 植 管 理 及 顧 問 服 務 , 而 要 將 合 約 外 判 給 兩 家 成 立 不 久 的 公 司 負 責 , 實 在 係 一 個 謎 。

誠 如 宏 昌 披 露 , 培 植 至 收 割 甘 草 所 需 的 時 間 可 能 長 達 三 年 , 回 報 期 相 對 長 , 而 甘 草 呢 類 產 品 , 本 身 亦 並 非 甚 麼 貴 價 產 品 ; 至 於 沙 柳 項 目 , 雖 具 環 保 概 念 , 但 涉 及 天 氣 及 有 關 耕 種 業 務 的 因 素 甚 多 , 兩 者 能 否 成 就 大 器 , 老 周 亦 覺 難 下 判 語 , 只 能 叮 囑 一 句 , 投 資 者 在 考 慮 入 場 前 , 宜 認 清 風 險 因 素 , 不 能 輸 打 贏 要 !

周 維 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