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上帝的思考

2013/07/24 01:26:32 網誌分類: 四十歲前必讀的好書
24 Jul

宗教信仰是否迷信這個爭論,本來已是一個老掉牙的話題,但進入廿一世紀後,英美文化界裡的無神論者聲音,忽然響亮了起來,他們是一群憤怒的新無神論宣教士,和傳統的無神論者不同,他們代表著理性、科學和真理,要把人類社會從種種宗教的「迷信」和「毒害」中解放出來。

 

山姆•哈裏斯是新無神論的一個戰士,他關注擁有極大殺傷力武器的極端組織,他同樣批評那些所謂正義溫和的基督教國家,如何為宗教暴力提供掩護,歷史上的種種宗教迫害,其實和納粹奧斯威辛集中營的罪行等同,這些對異己的迫害,都是跟從奥古斯丁的教義,他要拆毀基督教在道德上的虛偽。

 

 

哈裏斯寫的《信仰的終結:宗教、恐怖和理性的未來》,就是想探討宗教信仰、理性思想、和原教旨主義;作者寫書的時候,剛好發生了美國911襲擊,周圍充滿悲傷,哈裏斯認為,要消滅大殺傷力的武器,就不能夠再有宗教分歧,他試圖從神經科學、哲學和東方神秘主義,找出一條出路。

 

作者寫這本書的大前提,是人類能夠和平共存,文明得以延續,今天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愈來愈普及,但信仰卻仍停留在兩千年前的僵化思維,人類若不想滅亡,就必需放棄盲目過時的信仰,保持開放的思維,以理性來解決現實世界中的種種矛盾和衝突。

 

 

「我們需要喚醒人類內心的天使,就是那些好的天性:理性、誠實、愛;我們唯一需要懼怕的惡魔,就是那些躲在我們每個人內心的無知、仇恨、貪婪、和信仰,這最後的一條,確是魔鬼最大的傑作。」

 

他認為任何根據教條的信仰,都會造成錯誤,例如宗教會反對避孕、幹細胞研究和墮胎,舊約申命紀說,如果在新婚之夜,丈夫發現妻子不是處女,就應當把她帶到她父家前,用石頭把她打死,是何等的不人道。

 

 

錯誤的宗教,帶來了分裂、衝突和戰爭,束縛了婦女,毒害了兒童的思想;對上帝認識不足,把他想像成凡人樣子的偶像,並給予我們的惡行神學上的支持,這是思想暴政最惡劣的形式,這種自大,就導致歷史上十字軍東征的暴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