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弱點

2013/07/25 05:39:15 網誌分類: 分享
25 Jul

 

 

每個人有肉身、有軀殼, 無論本領有多高強, 一切均受制於本身的肉身和軀殼。而人類又是感情的動物, 日常的行為, 皆受到感情的支配。每個人受到的局限極多, 因此必須遵循大自然的規律而生活, 不能為所欲為。

本來道理非常簡單, 彷彿所有人都明白。可是人類不知足, 妄顧一切, 便容易陷入進退失據的局面, 不能超脫!

大多數人心中都有這樣的問題:我有多重要?我重要, 還是他人重要?

每個人皆希望成為別人心目中最重要的人, 所有人都希望自己的重要性強於他人。這是一個令人類萬劫不復的死穴, 一種誤人誤己的心態。

尊重別人和受到應有的尊重, 本來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最基本態度和原則。

愛護、關懷別人和受到應有的愛護、關懷, 本來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最原始感情基礎。

當有需要的時候, 幫助別人和獲得別人恰當的幫助, 本來是人與人之間同舟共濟精神的表現。

但是大家試想想, 或是觀察週遭的人的表現, 很多事情表現出來的性質, 又並非如此, 而且看到很多事實, 頗為令人心寒!

許多人受到別人的愛護、關懷、尊重和幫助之後, 表現出一副甚麼樣的德性?

對主動伸岀橄欖枝、願意施予援手的人, 不存感恩之心, 已是社會上的普遍現象。對待一些著重基本禮貌, 願意尊重、愛護和關懷別人的人, 常常施以冷遇、調侃、嘲笑、戲弄, 在現時的社會上, 比比皆是。

而一句 , 則是用作壓逼別人的武器, 硬逼著別人嘴巴上承認他們的重要性。

當看到太多類似的事情發生, 真的不得不承認, 我們這個人類的世界, 已變為一個病態的世界!

過多地享受著別人的愛護、關懷、尊重和幫助之餘, 很多人目光短淺, 盡使出盛氣凌人的態度, 一副有恃無恐的德性, 表露無遺。

地球不斷在轉動, 世界不斷地向前走, 人類的世界不會因為缺少某一、兩個人而停頓下來。任何人漠視別人的恩惠和施予, 不照顧別人的感受, 當遇上別人態度上的轉變和情緒上的反彈, 最終祇會一敗塗地, 一無所有!

現時世界上經常發生夫妻反目、父子或母子反目、兄弟姊妹反目或是朋友反目的事情, 究其原因, 無非不懂 二字。

人與人之間的事情, 不會誰沒有誰便活不成, 所有人總有出路, 可以繼續生存下去。但是過份地看重自己而輕視別人, 實在無異於自掘墳墓, 早晚走上窮途末路。

不曉得大家閱讀這篇文字之後有何感受, 但是一番良心話, 總是要寫下來的!

 

回應 (30)
我要發表
2013/07/31 12:43:06 回覆

受教了,謝謝博士 {#icons_cat1}+41

2013/07/26 17:59:30 回覆

感謝大博士教誨,銘記在心 {#icono0_53}

24
2013/07/26 11:37:52 回覆

今天港股上上落落, 有點飄忽, 不過市底仍強!

2013/07/26 10:25:58 回覆

博士早晨! 低開後氣勢如虹, 多謝博士!

2013/07/26 10:18:12 回覆

突破二萬二,yeah ! 

2013/07/26 07:35:49 回覆

謝大博士教誨!

2013/07/25 23:51:50 回覆

睇完心情好沉重!好佩服博士學識淵博,無論股市、政治、人性都有深刻透切的見解,好慶幸終於遇上了,多謝。

2013/07/25 22:50:02 回覆

大博士見多識廣, 人叻又勤力, 勁到沒法擋 {#iconb_56}

2013/07/25 22:41:51 回覆

大博士好文共享, 發人深省之外, 更使人唏噓唏不已.

2013/07/25 22:37:54 回覆

2013/07/25 21:19:43 回覆

謝謝大博士諄諄教誨, 感恩 !

2013/07/25 21:07:26 回覆

看到很多朋友的留言,回家才逐一回覆。謝謝!

2013/07/25 21:05:23 回覆

今天股市祇有窄幅上落,連預期中的21800爭奪戰也欠奉。 短期內股市有上升的空間,有回吐的可能,但是沒有大跌的機會。 恭喜!

2013/07/25 20:46:22 回覆

每個人都應有正確人生觀、價值觀, 不能受到其他因素影響而有所偏廢。

今天寫這篇文章的起因, 乃是頻頻目睹一些令人髮指及心寒的事情, 而眾多當事人

習以為常, 不感到有問題。所以認為有必要寫下來, 讓眾生有所警惕。

這篇文章獲得大家熱烈的迴響, 實屬意料之外。謝謝!

2013/07/25 19:42:31 回覆

大博士才識淵博, 字字珠璣, 發人深省。

2013/07/25 15:36:47 回覆

博士你好 {#iconb_62}博士今日的文章講得非常好 {#icono0_49}同時也讓我想起有一位法師說過很有道理的話, 這位法師對我的影響也很大. 他是這麼說的: [ 我們今天這麼苦,苦從哪來的?就現實而論,今天世界所有一切苦果,都是從失教而來的。中國古人罵人,有句話非常嚴重,叫失教,你這個孩子失教了。失教就是你的家裡沒有人教你,這句話把你的父母、祖宗都罵到了,這是從前最嚴重的。所以養兒不教,這是父母、祖父母的罪,今天我們就是從這個錯誤,受這麼大的苦難,造這麼大的罪業。人教好了,不會做錯事、不會造惡業,乃至於惡念都不會起,怎麼會有惡的行為?所以全是教育出了問題。

  從哪裡救起?從教育救起。教什麼?教孝,就這一個字。世出世法都把這一個字擺在前面,從孝生敬。敬從哪裡來?孝自然表現出來就是敬,孝是根,敬是本,無量無邊的善法都是從孝敬裡頭衍生出來。今天這個世界沒有人懂得教孝,沒有人懂得教敬,這怎麼得了!吳鴻清教授辦傳統文化實驗班,做得很成功。他有一次告訴我,有個學生家長跟他說,他說我的兒子缺德沒有關係,不能缺錢。怎麼會有這個念頭?那我們能推想,在今天這個地球上,許許多多做父母的,對兒女的要求可能都跟他一樣。這就是他完全不認識倫理道德是什麼,他只認識錢,人生的意義就是要有錢,人生的價值也是要有錢,他就是為錢來的,他將來死也為錢。這樣的人生觀、價值觀,他還會有快樂嗎?他一生生活在競爭當中,生活在鬥爭當中,苦一輩子,死的時候兩手空空一樣帶不走,死了之後一定墮三惡道。完全錯了!怎麼錯的?上面一代一代疏忽了,讓這些人一代一代,一代比一代迷得深,一代比一代迷得重,積習難返,回不了頭來。你跟他講什麼他不相信,他就相信錢,這是今天的社會,今天社會的趨向,這個方向是走向滅亡,是走向世界末日,多可怕!

  挽救之道,要把古老那些聖哲的人生觀、宇宙觀、價值觀找回來,要肯定古人是對的,我們是錯的。你要問為什麼?古人的心清淨,古人的欲望少,愛心多,古人有同情心,能捨己為人。現在人沒有這種情操,見死不救,更有甚者,損人利己,這今天的社會。真正能覺悟、真正能回頭,從自己改過自新,這就是學聖、學賢、學佛菩薩,那就完全正確了。所以在集諦裡頭,這個集諦裡面我們懂得觀察,苦從哪裡來的?苦果是什麼樣的因?要能看這個。「觀苦果生,相繼存在。緣,觀諸緣成就苦果」。這就了解這個社會動亂的原因在哪裡,根本在哪裡,你把它找到,你給它看清楚,你才能對治。對自己,首先是對治自己,讓自己在這個環境裡頭,依舊得到一生幸福美滿,離苦得樂,你做成功了。]

 

 

2013/07/25 11:37:14 回覆

緊記博士教誨! 謝謝!

2013/07/25 11:17:50 回覆

 很感謝博士的提醒, 感謝, 感恩, 分享了! {#icons_girl1}

2013/07/25 11:08:48 回覆

多謝博士的一番金石良言,我覺得最重要是珍惜,如果珍惜每件事物就會變得不一樣

2013/07/25 10:49:05 回覆

沒有任何事情是理所當然的.
感謝博士教誨!

2013/07/25 10:07:25 回覆

多謝博士提醒及分享!

2013/07/25 09:40:26 回覆

博士早晨! {#icons_cat1}

2013/07/25 08:23:15 回覆

現在是真正的升市沒法擋,衹要股市稍為回一點,接著便是一枝箭般直飆上去。

2013/07/25 07:59:46 回覆

好寶貴嘅一課,謝謝大博士教導 +6

花姐
花姐 2013/07/25 07:14:18 回覆

早晨博士:每個人生下來, 總有自己的出路。走上窮途末路的人, 往往是目光短淺、妄顧一切的人!

謝謝受教了!

2013/07/25 06:54:46 回覆

大博士涉獵範圍很廣泛 {#icono0_49}

2013/07/25 06:24:39 回覆
 
2
2013/07/25 06:04:18 回覆

大博士至理名言, 從前上堂時候說過多遍, 所有同學至今未敢忘, 以後亦必定銘記於心.  {#icono0_44}

2013/07/25 05:54:48 回覆

人不能輕視自己, 但是也不宜把自己看得太重要。

2013/07/25 05:41:49 回覆

每個人生下來, 總有自己的出路。走上窮途末路的人, 往往是目光短淺、妄顧一切的人!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