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豐還盅長實順水推舟

2013/07/25 08:42:45 網誌分類: 經濟
25 Jul
        長實(001)雖然放棄狙擊九倉(004),並沒有擱置拓展大計,繼續尋找狩獵目標,終於找上和黃(013)。長實併購和黃,與匯豐(005)千絲萬縷,一方面是匯豐「還盅」;另一方面是長實「順水推舟」,兩者得其所哉。

        和黃前身的和記洋行,上世紀60年代,在祈德尊上校主政下,迅速膨脹,先後收購黃埔船塢、均益倉、屈臣氏及惠寶洋行等等,全盛時期附屬及聯營公司多達360間,業務包羅萬有,僅次於怡和。然而,和記過度膨脹,導致尾大不掉。

        1975年,一項印尼工程出現危機,周轉不靈,面臨破產。董事局連忙召開股東大會,要求股東注資,無奈被匯豐所代表的股東否決,加上債權人正準備提出清盤,在此毫無選擇形勢下,被迫接受匯豐收購,由匯豐注資1.5億元,購入和記9000萬股,佔當時已發行股份23.65%,成為大股東。

        藉周轉危機入股和記

        何以匯豐既反對注資,卻又斥資入股和記,購入23.65%股權?皆因和記一旦清盤,影響勢波及匯豐。沈弼大班講過:「銀行不是慈善團體,銀行就是銀行,銀行宗旨是盈利」。在此原則下,匯豐只有收購和記,但不是長期持有,只要和記恢復盈利,便在適當時出售持有的股權。

        為了整頓和記,匯豐聘請「公司醫生」韋理入閣,出任和記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韋理入主和記,大力改革,削除虧損業務,並於1977年年底與附屬公司黃埔船塢合併,成立和記黃埔(俗稱和黃)。

        祈德尊上校大權旁落,失勢下台,當時和黃喜見恢復盈利,匯豐開始物色買家。此刻,適逢長實放棄狙擊倉九倉,另尋「獵物」。匯豐有見於此,思及九倉一役,欠李嘉誠先生一個人情,遂向長實送「秋波」。

        李先生審時度勢,認為此番收購和黃,較之狙擊九倉一仗容易得多。此因祈德尊上校黯然辭職後,已少了家族大股東,股權多分散在小股民手上,若此刻收購和黃,將不會出現家族大股東頑抗情況,付出代價也會較小。

        雖然說是匯豐「還盅」,但商場波詭雲譎,李嘉誠先生吸取狙擊九倉經驗,對此事高度保密;匯豐方面亦秘密進行。

        匯豐先斬後奏賣和黃

        且說匯豐計劃把和黃賣給長實,高度秘密進行。1979年9月25日,匯豐董事局召開閉門會議,商討此事。會議由沈弼大班主持,出席董事有牟詩禮、韋彼得、馬登、羅斯、包玉剛、許世勳及湯茂生,但怡和與太古兩家英資大行的代表卻沒有出席。

        經過兩小時會議,匯豐董事局通過把手上的9000萬股和黃普通股,以每股7.1元價格,轉售給長實,由李嘉誠先生正式與匯豐簽訂收購合約。有關交易決定,會議結束後,才由沈弼大班通知和黃主席韋理。韋理接獲電話,大為光火,斥責匯豐不尊重自己,自己既然是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但何以如此重大股權轉手計劃,事前卻蒙在鼓裏。

        何以匯豐事前封鎖所有消息?智者分析,可能是鑑於韋理是蘇格蘭人,出生於澳洲,對華資收購會有抗拒情緒,為免節外生枝,好讓資金及早回籠,才閉門會議,實行「快刀斬亂蔴」。

        但以韋理之性格而言,對此事自是不肯罷休。匯豐如何拆解?長實入主後如何收拾此爛攤子,一統江山,下周四繼續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