跛人與跛馬

2013/07/26 22:02:07 網誌分類: 過客論馬
26 Jul

 

  原來,「海畢」的故事未完,還有下文。

 

  上世紀三十年代美國不朽名駒「海畢」的故事,在坪黎高的單對單決戰輕取三冠馬王「戰將」三個馬位後,並未劃上句號。

  一直為「海畢」主轡的騎師龐羅烈賽前在晨課時策別駒意外墮馬,左腳折斷。醫生說日後康復,頂多只能恢復步行,絕對不可能再騎馬。龐羅烈向馬主賀查斯和練馬師史湯美建議以冠軍騎師鄔佐治自代。鄔佐治臨危受命,不負所託,按照史湯美和龐羅烈的指示發揮,終於證明東西岸兩大馬王中,「海畢」比「戰將」更強。幹掉「戰將」後,「海畢」在鄔佐治胯下繼續參賽,繼續掄元,直到在某場賽事,途中突然跛腳,被逼拉停!獸醫診斷,「海畢」筋腱嚴重撕裂,復原希望渺茫,提議退役。但賀查斯和史湯美都不想就此放棄。

  「海畢」回到賀查斯的馬廐休養,與扶著拐杖的龐羅烈相依為命。在龐羅烈的悉心照料下,「海畢」的康復進度比獸醫預期的好。終於有一天,「海畢」恢復步行;又終於有一天,「海畢」恢復慢踱,又終於有一天,「海畢」恢復快跳。曾因龐羅烈一時大意而失諸交臂的聖雅利塔大賽又將上演了,賀查斯在報名的刻板上,寫下了「海畢」的名字,舉國為之轟動!

  走路還沒法走得好的龐羅烈,向馬主表示,要親自策騎「海畢」角逐聖雅利塔大賽。他還示範如何以木板夾緊不能使勁的左脛,即可如常踏鐙。但賀查斯擔心龐羅烈在馬背上一旦難於平衡,再次墮馬,則不獨整條腿可能廢掉,還有性命危險。賀查斯問已接手「海畢」策騎權的名將鄔佐治的意見,鄔佐治說人的心碎了比腿碎了更痛苦。一錘定音,「海畢」重配龐羅烈,跛人跛馬誓師聖雅利塔大賽!這一回,龐羅烈沒有重蹈覆轍,力策到底,「海畢」雄風不減昔日,大勝一仗。

  「海畢 」的傳奇,曾寫成小說,十年前更拍成電影《壯志奔騰》。美國殿堂級騎師史提芬,在片中客串,飾演的正是同屬殿堂級騎師的鄔佐治。他演的幾乎就是自己,演得很好。

 

  果真是人夾馬緣,跛人與跛馬,再創奇蹟。

  人夾馬緣,的確是有這麼一回事,記憶中早期的就有「履冰之注」與張學勤,現在的則有「寶成智星」與黎海榮及「御鋒」與湯智傑,當然還有一些,只是要慢慢想一想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4/19

仲有亞里爸爸1688,冇改錯名,摺埋冇仇報。

易明
易明 2024/04/17
@淺雪...

旺角街市傍晚經常有便宜東西買。

淺雪
淺雪 2024/04/16

多逛逛.你時常買到筍嘢

易明
易明 2024/04/16
@傑西...

那就還好!